仁煥法師:擁有這樣品質的孩子必成偉人,超人

發布:無量香光

        2015年5月1日將同時在多地舉辦福慧燈系列教育活動,現活動報名正在火熱進行中。關於“天之驕子”的話題一直是社會強烈關注的話題,編者憶起在2013年南山寺冬令營現場,仁德廣大的仁煥法師就已經給出了培養“偉人、超人”的精深智慧。時下教育,人人渴望自己的孩子出類拔萃,成龍成鳳,原來育子成才真正的密匙還在老祖宗萬古常新的大道之中。

  感恩諸位同學,感恩冬令營諸位老師們。

  今天大家來到這裡,證明你們都有個共同的願望。那你們有什麼願望呢?你們肯定有做偉人的願望,超人的願望,那我就給大家講講如何成功做偉人和超人的道理。

  偉人和超人是現代社會的話,在佛教就不講什麼是偉人,什麼是超人,不談這方面,那佛教講什麼呢?是覺悟做人,做有智慧的人,智慧的人就是偉人,覺悟的人就是超人,雖然說法不一樣,理念都一樣,比如你們在學校所學的關於偉人定義與概念,那是叫知識文化,但是沒有教育到做偉人和超人的道理。那我今天借助這個緣分和大家共同分享偉人和超人的道理。

  首先講講偉人和超人都具備什麼條件?具備善根、福德,如果沒有良好善根和福德,所講的是假話,根本不成立有偉人和超人的條件。善根的原理是什麼樣呢?第一有良好的信仰,第二有良好的願望。那麼願望是人的後天,信仰是人的先天,信仰絕對不是迷信的東西,信仰也可以包含迷信和科學的信仰兩個方面。哪方面是迷信哪方面是科學?先講科學,有根據的原理,有依據的道理,有憑據的經驗,有證據的定理,有數據的哲理,像你們平時學習都是有原理的,有定理,有道理,有哲理,那迷信是哪方面?沒根據、依據、憑據,糊裡糊塗,這就是迷信。科學是有良好的起點和終點,迷信也沒有起點也沒有終點。這樣大家就懂得原來科學的信仰就是人的善根。

  那麼什麼又是人的福德,福德的原理又是什麼呢?願望是人的福德,這幾天你們都講夢想,人的夢想就是人的願望,夢想有各種各樣的夢想,如果夢想做偉人,夢想做超人,這種夢想就叫光明的夢想,如果夢想不是做偉人,不是做超人,這種夢想就成為害自己,害人,害家庭的夢想。所以,夢想也要想到有沒有作用,有作用的夢想才是人的福德,剛才我們講,人不能缺少善根福德因緣,對嗎?

  下面我們講到偉人的理念,我們先用一個運動員來講,一個運動員,拿到奧運會的金牌容易嗎?他事先是不是首先有夢想,有願望,之後要落實夢想,完善夢想,最後成功夢想,才拿到奧運會的金牌。用這樣的道理簡單的說明偉人的理念。一個運動員他的付出,第一個條件為了要成功他做偉人的過程,他是怎麼落實呢?首先,把自己的生命,全交到自己的夢想裡面去,像我們講捨命全交,如果他不捨命全交,那他就不會成功,請問大家懂得什麼捨命全交?交命的過程中,只有一個為了成功的理念,沒有別的條件,沒有別的成見。

  那下面我們就歸納起來,因為為了成功做一個偉人,請問大家在訓練的過程中,有沒有受過傷?有嗎?而且受傷無數次,受傷了,忍著疼痛,繼續訓練,這就是捨命全交。我借助運動員作為一個比喻而已,但是我們中華民族的傳統教育,360行行行出狀元。你們不要覺得法師講運動員才是偉人,我們現在不是運動員,那我們怎麼成為偉人呢?干哪一行都可以成為偉人,所以360行行行出狀元。

  剛才我們講願望,大家懂得願望的作用,平時你們經常說的跟哪方面有關?應該是跟個人的愛好有關對嗎?愛好就是人的夢想,那麼我們又回到愛好來講,落實愛好,完善愛好,成功愛好。

  剛才我們講的不可缺少善根福德因緣對嗎?我們的善在哪裡呢?中國有部經《六祖壇經》,有這樣一句話:百善孝為先,這句話不是儒家的話,這是儒家六祖慧能講的,為什麼孝讓人成為偉人呢?比如大樹參天,靠的是樹根,我們的生命是一棵樹,我們每個人的樹根在哪裡?講父母也對,你們這幾天肯定沒有聽到這樣的道理,樹根是老祖宗,樹干是父母,我們是生命的樹果。如果樹果離開樹干樹根,那樹果還行嗎?那麼我們的生命來自父母,我們的善根德能來自老祖宗,所以我們的生命,這個身體是母親的功德,我們的智商靈魂思維完全是父親的功德。如果一個人非常孝順母親,那就得到一生健康,如果一個人能非常孝順父親,人的智商反應特別好。

  請問諸位同學相信這樣的道理嗎?相信就是信仰,所以剛才我說離不開信仰,信仰是我們過去老祖宗的話,用現在來講就是相信了,相信的內涵是什麼意思?剛才那個女孩說相信就是相信自己的內心,這只能對半分,信仰和相信就是認可,認可這樣的原理,你們現在最起碼能懂得信仰的作用,也懂得科學和迷信怎麼分開,又懂得信仰的內涵是認可,那下面我講了,第一認可我們的生命就是一棵樹,老祖宗就是生命的樹根,父母就是生命的樹干,我等就是生命的樹果。  

  孝,就是認可父母的恩德,你們以為孝是什麼樣呢?孝,究竟的理解就是認可父母的恩德。真正來講恩和德是分開來講,恩,是父母是恩,德,是老祖宗的德,所以恩德是連帶父母和老祖宗。下面我講到知恩,所謂知恩也一樣算是認可,認可父母的恩,第二件就是感恩,感恩自己生命來自父母,沒有父母我們就沒有緣分來到這個家庭,也沒有緣分來到這個世界,所以感恩父母的養育之恩。下面講到報恩,什麼樣才是報恩?自己成功做偉人,成功做超人,成為一個光宗耀祖的後代就是報恩。

  剛才講到生命一棵樹對嗎?生命如同每一天二十四小時一樣,也可以成為黑暗,也可以成為光明,那我們的夢想是要光明還是要黑暗?光明就是光宗耀祖,黑暗是成為什麼樣的人呢?於佛教來講是一家的討債鬼,現在這裡的同學們,你們想做光宗耀祖的後代,還是想做逆祖的討債鬼呢?想做光宗耀祖的後代就叫偉人了。我們在老祖宗在父母的基礎上,意思說老祖宗和父母是我們發揮人生的平台,當你們父母沒了,老祖宗也沒了,那你們是不是缺少這個平台呢?所以佛教有個非常理念的做法。 

  請問大家,你們懂得佛教為什麼要合掌?那我講釋迦牟尼佛的一段道理,釋迦牟尼佛怎麼講呢?天上天下唯我獨尊,這個獨尊就是合掌的作用,因為天下所有的一切宗教,沒有哪個宗教用合掌來代表,唯有佛教是用合掌來代表。下面我們講合掌的理念,因為釋迦牟尼佛認為,天上天下以和為貴,誰能和,能和天下,就擁有天下,如果誰瓜分天下,最後就沒天下,更重要連命都沒了,所以我們為什麼叫和尚,以和合為高尚,和不了就沒高尚了。所謂和尚,和合天下為高尚。請問大家這是迷信嗎?

  這個和字,在儒教的思想裡,於家庭叫和睦家庭,於社會叫和諧社會,於世界叫和平世界。是不是在哪裡都要和呢?那請問大家,每個有文化的人都懂得這個和,那懂得這個和的內涵嗎?老師教了沒有?我想告訴大家一件事,我在某一個大學,有四位博士,他們請我吃飯,當時候,胡錦濤正好提出構建和諧社會,他們請我吃飯的時候我就問你們都是博士,那麼構建和諧社會內涵是什麼樣的?那怎麼做出來啊?四個博士基本上回答都一樣,他說和就是和還是什麼內涵呢?後來我就開玩笑說:那你們的博士第一是不是偷來,第二是不是拿錢換來的,後來搞到二個博士好像帶著氣憤不服氣,我說和,沒有互相尊重就和不了,和的內涵就是互相尊重,那和諧這個諧代表什麼?諧就是有一條路很小,又成功一個台階一個台階的意思.比如我們現在上千人,怎麼通過台階,作用就是互相禮讓,和諧的內涵就是互相尊重互相禮讓.家庭不能叫和諧家庭,社會可以叫和諧社會,家庭應該叫和睦家庭,剛才和是互相尊重,那睦的內涵又是什麼?家庭這個睦,就是互相感恩,因為家庭有感恩就和睦了.感恩的內涵又是怎麼講呢?互相看優點,互相感恩就是互相看優點,我把你的優點抬高,你把我的優點抬高,這叫做互相感恩,後面有句話,互相感恩生命得到共同升華。

  下面我們歸到孝字,孝就是人的善根,剛才我們講百善孝為先,因為過去有孝的經典,有二十四孝,四十八孝,我們近代有一位善根的思想家,叫做王鳳儀先生,他倡導孝有三孝,他的倡導一個是性孝,第二是身孝,第三是心孝,就是性、身、心,性是什麼意思呢?不要有不良的禀性和習性,這就是上孝;心孝,意思是用心理解父母,所以在家庭來講有理解才有溝通,有溝通才能達成共識。所以我們講為什麼叫孝順?孝是理解,順是接受,理解父母的心願,接受父母的心願,這就是心孝,而且有個孝是非常重要的,叫大孝,不看父母的過,看父母的過也虧了大孝。

  那下面我們講到身孝,在少年到青年的階段,身孝是怎麼講呢?恪守本分,各正其位,所以我的教育有這樣的生命和本分,本分是做人的大綱,人沒有本分就是黑暗,人有本分就是光明,什麼是本分?現在你們這個階段,你們在父母的面前就是子女的本分,那本分要做到哪方面:認識本分,理解本分,完善本分,發揮本分,圓滿本分。那本分就是我們作子女的本分,子女的本分百善孝為先,理解父母的心願。

  誰懂得父母的心願是什麼?父母的心願是望子成龍,你們是龍的傳人,那你們願不願意做龍的傳人?我們下面講了,聽父母的話就是龍的傳人,作為子女,於父母教育,能做到無條件,無成見,只有歡喜接受就是龍的傳人。父母的心願,就是願望自己的後代成為龍的傳人的後代。

  如何成功做龍的傳人,龍的傳人現在我講的是理,願望回去以後把事情做出來,做出來了就是成功做龍的傳人。剛才我們講到,父母的願望對嗎?每個父母都願望自己的後代成功做龍的傳人,願望我們每個後代都要理解父母的心願,要歡喜接受父母的心願,用信心落實父母的心願,用勇氣完善父母的心願,對不對? 下面我講到,既然父母願望自己的後代成功做龍的傳人,所以就有家庭教育,家庭教育就是做人的基礎,社會教育、學校教育是輔助成功做人的道路,離開家庭教育,縱有知識文化,始終成為一個沒有用的人。為什麼始終成為沒有用的人?剛才我已經講了,大家記得嗎?你們沒有平台了,父母家庭是你們成功的平台,因為你們已經不認可父母,就是不認可這個平台,不認可自己,所以沒用了,但你們認可你們絕對成為成功的龍的傳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