弘一大師:恨誰就把誰供養起來

發布:如是
    

  人們常常開玩笑說,別用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然而我們還是很在意。我們會對某些人恨之入骨,其實這種恨是對自己的束縛,你恨他與否對他並無影響,但恨卻在你心裡,所以剔除對別人的恨實際上是剔除自己心中的恨。沒有恨心境才開闊,心境越開闊你就越從容。

  弘一法師自入佛門以來,把一切眾生都看作佛,他曾教化世人:“心中有佛性,眾生皆為佛,其效果生平等心。有人問我如何修平等心,我說你家裡一定有佛堂供有佛像,把你最恨的人寫一長生牌位供在佛像旁邊,每天香花供養他如佛。他說這樣不行,我見到他就討厭。此乃功夫不夠,應再用功修,幾時見到此人不覺討厭,還要尊敬他,自他平等,心就清淨了。清淨、平等、覺是三而一,一而三,一個得到了,其余兩個也得到了。”

  宋代大文豪蘇東坡,堪稱中國文壇上的奇葩。他有一個相知甚笃的方外之交,名叫佛印。平日裡,二人在佛學、文學上總會相互切磋,所以難免會發生爭執,但每次都是佛印占上風,蘇東坡心裡自然不是滋味,在心裡暗暗尋思,想讓佛印下不了台。

  一天,蘇東坡和佛印相對坐禅,蘇東坡計上心頭,問佛印:“你看我坐禅的姿勢像什麼?”

  佛印神情嚴肅地答道:“像一尊佛。”蘇東坡聽了之後暗自竊喜。

  之後,佛印反問蘇東坡:“那你看我的坐姿像什麼?”

  蘇東坡毫不猶豫地脫口而答:“一堆牛糞!”佛印微微一笑,雙手合十,念了一聲:“阿彌陀佛!”

  蘇東坡回家後,很得意地向妹妹蘇小妹炫耀今天發生的事情。蘇小妹聽完原委後,不以為然地說:“哥哥!你今天輸得最慘!因為佛印六根清淨,心中全是佛,所以眾生在他眼裡皆是佛,而你卻恰恰相反,因為心中有污穢,所以才把佛印看成是牛糞。”

  聽完蘇小妹的此番話,蘇東坡羞愧不已。

  腳下的地勢不同,眼界就會不一樣,有些人,總是喜歡夜郎自大,看不到自己的缺點。強中自有強中手,在現實生活中千萬別像故事中的蘇轼一樣,把輸贏看得太重。有人跟你爭執,你就讓他贏,這個贏跟輸,只是眼界的不同而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