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每天面對很多問題,八條原則如法處理

發布:如是
  

  不要擴大,不要低估,不要隱藏,不要執著。

  有能力的人善於處理問題,沒有能力的人面臨問題就手足無措。人生每天都要面對很多問題,早上睜開眼睛,就有早餐問題、電話問題、上班問題、會議問題、金錢問題,以及與那些人士有待商榷的問題。可以說,好的、壞的問題一大堆,你有展現你的智慧、提供一些解決問題的辦法嗎?

  有的人很怕問題,甚至躲避問題、拖延問題,讓問題延伸,愈來愈難解決,所以做主管的人一定要能幫助屬下解決問題。一個主管對問題唯唯諾諾,讓問題存在,這必然不受部下歡迎;有的主管拖延問題,不給予解決,這也是讓屬下感覺為難。

  軍中曾經流行兩句話:“講清楚,說明白”,倒不失為解決問題的好辦法。面對問題,能夠講清楚、說明白,獲得你的諒解。

  具備處理問題的能力,是現代人生存的重要條件。茲提供你處理問題的辦法數則如下:

  一、不要擴大問題。中國的哲學有所謂“大事化小事,小事化無事”;能把不必要的問題輕輕帶過,問題自能消弭於無形。

  二、不要低估問題。有的問題具有嚴重性,你不可以低估,尤其牽涉到人事、金錢、是非的問題,一定要注意處理。

  三、不要隱藏問題。問題來了,要面對現實,要提出解決問題的第一案、第二案、第三案,不要隱藏問題。

  四、不要復雜問題。有了問題,要讓他單純化,不能使其復雜化;既有問題,又把別的問題混雜不清,只有更加復雜化。

  五、不要模糊問題。要看清問題的來龍去脈,就著問題的症結提出解決之道,不要模糊了問題的焦點;問題模糊了,解決的方法再好,也無濟於事。

  六、不要兩看問題。做人有做兩面人,處理問題不能有雙重標准,要統一解決,以免日後再滋生問題。

  七、不要制造問題。沒有問題最好,有了問題總是麻煩,有人消滅問題,但有人本來沒有問題,又再制造問題,所以能干的人不要制造問題。

  八、不要執著問題。問題來了,有許多不同的看法與解決之道,重要的是不能執著,要讓問題從心上完全排除,這才是究竟的解決之道。

  總之,處理問題要站在對方的立場設想,不要讓對方吃虧,這才是解決問題的高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