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亮法師:曲折中找到精彩、悟出人生真諦

發布:明華居士


  
美麗的山路


  看到大部分人到寺廟拜佛,都會很虔誠,因為他要祈求佛菩薩保佑他平平安安,順順利利。順利、沒有挫折似乎是大部分人渴求的一種生活狀態。當然恭敬誠求必蒙感應真是不虛,但因緣果報也是毫厘無爽。

  大家都看過電影。如果說有一部電影,它的劇情是這樣的:主角出生在一個和美富貴的家庭裡,健康快樂地成長,學習成績一直很優異。大學畢業後立即找到了自己喜歡的,薪水又高的工作。接著沒有一點波折和心愛的人戀愛結婚了。一生恩愛,沒有爭吵、沒有煩惱,幸福地走到人生的盡頭。這樣的電影能吸引觀眾嗎?

  如果真有這樣的一部電影,給人的第一個感覺就是不真實。因為世界上不可能會有人能有這樣的一個人生。第二個感覺大概就是無趣了。一條直線走到底,連個彎都沒有,一眼望穿的風景又怎麼能吸引人呢?相反的,情節跌宕起伏,主人公經歷曲折離奇的電影卻是引人入勝的。人們跟著劇情哭笑,隨著故事的發展感悟。為什麼我們對平順的劇情毫無感覺,而別人曲折人生反而會引起我們的共鳴呢?我想主要有兩個原因:

  首先是因為大家心底都明白,曲折才是真實的人生。既然輪回於六道,就必定要受各種果報,了各種業緣。所以人生不可能按自己的計劃那樣發展,無常才是人生的常態。另一個原因是平順也意味著一種沒有發展的平庸。雖然挫折令人畏懼,讓人厭棄。但是大部分人的內心真正渴求的卻不是平庸,而是一個精彩、豐富的人生。

  所以我們真正應該祈求的不是平順,而是在曲折中找到精彩、悟出人生真谛。人生旅途中,當你遇到挫折而感到很累、很無助時你應該想這是在了結前世惡緣,為能償還了前世欠下的債務而慶幸,你一定要堅強,記得讀書時我寫過一句話“走出沼澤就沒有泥濘”;當你富足平順的時間你一定時刻警醒自己不可隨波逐流,一定要感恩社會和身邊的人給你帶來的幸福;當你看不到前方道路時,不用擔心,這也許只是個彎而已,走過去就可能有曼妙的風景在等著你。

  美麗的圖畫大多是由曲折的線條勾勒出來的。所以一個只有坦途的人生不見得就是完美。與其追逐平順,不如祈願在佛菩薩的加持下,多學點佛法智慧,學會享受曲折的過程,精彩自己的人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