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律法師:將生命與佛法分開 學佛才提不起力量

    

  編者按:禅宗有一句話,如人飲水冷暖自知。學佛也是如此,很多時候我們若非親身經歷,很難領會無常之意,對於因果、輪回也就不能真正深入領悟。其實讀書為學,學佛悟道,都是一個道理,先要虛心涵泳,然後切己體察,才能不斷增長。將佛法與生命分開,怎能提起力量?  

  單憑一股宗教熱情,對法本身不能安住,心性就無法定下來。(圖片來源:資料圖片)

  初學佛的人,觀照的力量不夠,自己的悟性也不足,自然對法的覺受較薄弱。

  學佛最怕一種人,師父問他:“你有什麼問題?”他說:“師父,我都沒有問題。”沒有問題的人問題才大,他的問題就是不曉得自己問題在哪裡?

  沒有問題,從另一方面來說,是自己觀照得不夠透徹,那就是需要因緣的啟發。譬如有人,你跟他說生死無常,他體會不出來。有一天回家的時候,別人告訴他:“你姐姐被車子撞死了。”他趕去醫院太平間一看,哇!七孔流血。這姐姐長得這麼漂亮,一下子突然死了,他實在無法接受這個事實,然後痛哭流涕。如此一來,慢慢地就能接受無常的觀念,這種是屬於間接的方式,要靠因緣事相上的提醒才能覺悟的人。

  另一類人,上根利智,感受性很強,和他講佛法,他會馬上頓悟,就如六祖慧能大師,聽《金剛經》中的一句“應無所住而生其心”就悟了,就知道了。這種人是屬於能接受直接教育、有宿世善根及大智慧根器的人,一聞千悟,但這是不容易辦到的。

  今天我們學佛提不起力量,那是因為將生命與佛法分開。因此,有時會知道世間無常,一切都在變化遷流。可是因對世間法的觀照力量不夠,一下子又覺得生活滿愉快的,又忘記了精進。這都是因為平常沒有培養觀照的能力,所以提不起精神來。

  所以我們要多聽經聞法、多薰習佛法,薰習久了就會有力量。如果單憑著一股宗教熱情,對“法”本身卻不能安住,那麼心性就無法定下來,學佛就不能增上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