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你知道嗎?有三種修行方法能讓你進入天堂

    

編者按:佛教有地獄、有天堂,都在六道之中,當然還有佛國,也稱淨土。對一般人來說,怎樣才能前往天堂?

天人福報勝過人間

古往今來有那麼多人曾經去過天堂與地獄,那麼要具備什麼條件資格才能去天堂?上天堂究竟有什麼捷徑?上天堂要修布施、持戒、禅定三福行。

一、布施

進入天堂,要修持布施、持戒、禅定三福行。布施,除了金錢的施捨之外,給人服務方便、給人力量援助都是布施,甚至隨口一句好話,隨臉一個微笑,隨手一個招呼,隨心一個鼓勵,更是無上的布施。譬如早上見面了,彼此問好招呼:“你早呀!”“你好呀!”看到別人有好事,贊歎一聲:“你真了不起!”“你很勤勞呀!”口頭上的隨喜贊美,就是無量功德的布施。

這個不費吹灰之力的贊美,常是成功的助緣要素,但是我們今日的社會不但最欠缺相互贊揚的美德,反而惡意毀謗攻擊美善之行。譬如看到別人發財了,有人就會心生嫉妒,酸溜溜地睥睨說:“哼!幾個銅臭錢,有什麼了不起!”見人天生麗質也不由眼紅,不願誇獎幾句也就罷了,反而取笑說:“什麼美麗,妖裡妖氣地……”看到別人樂善好施,不僅不能見思齊,反而譏諷:“專會沽名釣譽,取媚矯俗,不足論。”凡此種種,見善不喜,見好不樂,這種疑妒的瞋心惡念,縱然身處天堂也猶如地獄一般的焦慮難安。現在的社會正在大力提倡美化工作,美化工作除了美化環境、美化容貌之外,更要美化人群、美化社會,尤其要美化自己、美化人生、美化心靈。假如人人都能擁有一顆至真至純的赤子之心,隨時布施善意真情,人人都能具備一顆平等包融的佛心,時時施予慈悲喜捨,那麼天堂便無處不在了。

二、持戒

持戒,如同今日的守法,最進步的社會是個法治的社會。人人守法,社會自然安和樂利;人人持戒,道德自然淳樸敦厚。佛教認為,每一個社會人都應該奉守不殺生、不偷盜、不邪淫、不妄語、不飲酒等五戒。五戒的根本精神在於不侵犯他人,不殺生戒是對別人的身體生命不侵犯,不偷盜戒是對別人的財產東西不侵犯,不邪淫戒是對別人的貞節情操不侵犯,不妄語戒是對別人的聲譽名望不侵犯,不飲酒戒是對自己的智能神識不侵犯也不喪心亂性去侵犯別人。倘若我們的社會能夠人人知法度、守五戒,社會必然沒有爭斗紛訟的事情,為非作歹的宵小鼠輩必定銷聲匿跡,那麼路不拾遺、夜不閉戶的大同世界就不難實現了。

三、禅定

布施持戒是修福德,福德具備了,還要進一步修智能。如何才能求得智能?要契入甚深的禅定才能發慧。沒有禅定的福德是動搖不定的,儒家說的大學之道,要經過知止、定、靜、安、慮的功夫,然後才能有所得。其實這就是佛教澄心止慮的禅定修持,戒定慧稱為三學是通於各家的。有人或許會認為我又不想上天堂,不需要修禅定。禅定固然是上生天堂的要道之一,禅定更是一種養身修心之方,禅定是心靈的一份平靜。在熙熙攘攘日常生活中,如果能擁有一分一秒的禅定,其中的快樂是不可言喻的。譬如公務人員,天一亮就得趕車上班,早上工作四個小時下來,身心疲憊,吃過午飯之後,有的伏在案上休息,有的躺在沙發一睡就是半晌。結果還是暈頭轉向、倦態猶存,更別說養精蓄銳了。如果懂得養身之道,運用幾分鐘禅定打坐,比起打盹一小時功效更好。修禅定有幾個要領,只要操持得法,循序漸進,自有妙用。

首先將腿盤起,這是集中精神、統一意志。如果無法雙盤,單盤也可以,但是絕對不能將兩條腿散放交叉,如此便容易心散意亂,不能達到打坐禅定的目的。其次將嘴把微合,眼睛合閉,面帶笑容,這是內斂精氣的功夫,專心一致的法門。然後是調息,凡人一呼一吸稱作一息,平常我們作息極為粗心,根本不明白吸氣呼氣也是一門大學問,只顧鼻息嗅覺、感應靈通就行了。其實一息要做到心平氣和的境界,才是上乘。首先將氣吸入,然後慢慢呼出,越慢越好,復歸平靜。最後是調心,有人打坐外表雖然已趨寧谧,但是內心依然心猿意馬、妄想紛飛,不能裡外合一。若能攝心一處、動靜不二,便可達到禅定的真谛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