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證法師:再悲慘的境況,佛力都能加被


要信心百倍地念佛

每當我遇到困難的境界,內心感到沮喪的時候,一想起這件事,就會使我又信心百倍地念佛。這件事,是我的好朋友阿清菩薩告訴我的。

阿清菩薩有一個朋友,她的先生是海洋學院畢業的。有一年,在快過年的時候,和幾位海洋學院的同學,因為有專業駕駛船的技術,就一起應征去拍唐山過台灣的影片,做駕駛船的角色。在拍片之前,需要先去試船。那天他們就照計劃,駕駛一艘他們不曾駕駛的船,由高雄港出發,要去佳裡港。阿清菩薩平常,常常勸他們出海要記得念觀世音菩薩,他們到底聽進去沒有?平常也看不出來。

那天他們開始出海,去試船。在海中遇到寒流,海上風浪很大,他們對那艘船的性能也不太熟,可能船也不太好,忽然間,那艘船翻了過去,在寒流中大家跌落海,一片驚慌、哀怕、恐懼。雖然一起去的幾位朋友,都是專業的技術人員,也有一些救生設備,但是在寒冷的風浪中,四面都沒有救援,真是驚濤駭浪,大海茫茫,那幾位朋友,一個一個都擋不住,一個一個相繼失去生命。他眼睜睜地看著朋友前後都被大海吞沒,心中的痛苦和恐怖真是沒辦法形容。不但天氣寒冷,風浪大,而且天色越來越暗,他想起,他的太太正在等他要回去吃晚飯,但是,竟然自己落難在海中,大家都不知道來救援,真是悲慘。

在海上飄流十四小時獲救——念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的感應

在這恐怖、黑暗的時刻,他忽然間想到,阿清菩薩平時勸他念觀世音菩薩的話,以前感覺用不上,沒放在心上,在那種無依無靠的大海中,他就拼著命一直念:「大慈大悲、救苦救難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他自己也不知道念了多久,後來,有一艘漁船,把他救起來,送到醫院,他才知道,他已經在海上飄流了十四小時了。

話又說到,那艘漁船為什麼會去救他呢?這真是念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的感應。那位救他的漁夫,本來那天是不要出海的,因為寒流來,風浪大,所有的漁民可以說全都休息,沒有人出海。但是那天很奇怪,這位漁夫他們家拜佛的香爐忽然間發爐,也就是香爐中冒火,漁夫的太太也不知道是怎麼回事,就一直趕他先生,要出海去。她先生就很不歡喜,說:「今天寒流來,根本沒人出海,為什麼一定要叫我出海呢?你平常也不是那麼愛錢的人,今天是怎麼搞的?」

那位漁夫後來是和太太吵起來,生氣賭氣才出海去的。一出海去,看到那個人在海中,他本來以為是一條魚,把船開過去一看,才知道是個落難的人,把他救起來送去佳裡的病院。醫生檢查,除了看他眼睛很紅、紅得像紅蘿卜以外,也沒有什麼不正常,他也沒感覺有什麼不舒服。

我們想想,十四個小時,泡在濤濤大浪中,又眼睜睜地看著朋友一個一個死去,既沒有糧食,也沒有喝水,海浪又那麼冷,又沒有救援,天又那麼黑,竟然能夠活著回來,是多麼奇怪!醫師也覺得很不可思議,因為一般人,到海水浴場去泡半天,就要脫皮了。他自己深深感覺到,是念觀世音菩薩不可思議的感應,特別跑回來告訴阿清,反過來鼓勵阿清。

再悲慘的境況,偉大的佛力都能加被

每當我遭遇了困境,就問自己說:「你的情況,有寒冬落海、四面無人那麼糟糕嗎?有飄流巨浪、絕糧絕水那麼悲慘嗎?」沒有啊!那位朋友從來沒有念過觀世音菩薩,生平才第一次聽到稱念,就能夠飄流那麼久,又毫發無傷,也不覺得痛苦,甚至也不覺得那麼久。他在那麼悲慘的情況下,一心虔誠,佛力都能夠加被到他,身心都安然,還安排人去救他,你又沒有那麼慘,難道這樣偉大的佛力,不能加被你身心安然嗎?

困難並不可怕,可怕的是我們念佛不夠一心虔誠

我反問自己:難道你學佛這麼久,信力反而不如他嗎?難道你和佛菩薩的感應道交,反而不如他嗎?「千江有水千江月啊!」難道菩薩不常在你的左右嗎?難道佛的力量不能充滿你的身心嗎?這樣一想,一提起,就又信心百倍,歡歡喜喜念佛了。

所謂困難的境界,當你不去怕它、不去在意它,它也就不存在、消失了。我們的困難比起這位朋友,其實都沒那麼嚴重的,只是我們念佛不像他跌落大海中那樣一心虔誠罷了。

阿彌陀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