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廣法師: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所做的事情,好多人不理解?

    

問:法師,為什麼有時候我們所做的事情,好多人不理解,心裡疑惑是哪裡做得不圓滿呢?還請師父給解惑,指點迷津。

答:有一位詩人,他寫了不少的詩,也有了一定的名氣,可是,他還有相當一部分詩卻沒有發表出來,也無人欣賞。為此,詩人很苦惱。詩人有位朋友,是位禅師。這天,詩人向禅師說了自己的苦惱。禅師笑了,指著窗外一株茂盛的植物說:“你看,那是什麼花?”詩人看了一眼植物說:“夜來香。”禅師說:“對,這夜來香只在夜晚開放,所以大家才叫它夜來香。那你知道,夜來香為什麼不在白天開花,而在夜晚開花呢?”詩人看了看禅師,搖了搖頭。禅師笑著說:“夜晚開花,並無人注意,它開花,只為了取悅自己!”詩人吃了一驚:“取悅自己?”禅師笑道:“白天開放的花,都是為了引人注目,得到他人的贊賞。而這夜來香,在無人欣賞的情況下,依然開放自己,芳香自己,它只是為了讓自己快樂。一個人,難道還不如一種植物?”許多人,總是把自己快樂的鑰匙交給別人,自己所做的一切,都是在做給別人看,讓別人來贊賞,仿佛只有這樣才能快樂起來。其實,許多時候,我們應該為自己做事,做讓自己安心的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