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斷淫欲,淨土法門最有效果
    

我們希望斷惡修善,要天天接受聖賢教育,而接受聖賢教育,最有效果的,是一門深入,長時薰修。尤其是斷像淫欲這種大煩惱。世間一般的法門要斷,太難了。

儒是用倫理道德教育,讓人恥於作惡,要受到良心譴責。可是人如果不知因果,他會昧著良心造惡,那倫理道德早就忘在腦後了。

道家講因果,因果教育告訴他,事事都有因果,起心動念都有因果,而且善惡報應是如影隨形。這個方法,效果比那個倫理道德教育要大。

佛家用的方法,不僅講因果,還講不淨觀,直接把這個人體本來的面目,讓我們認清楚,那是污穢不淨,讓我們生厭離心。

可是不淨觀,有的人修有效果,有的人修也未必有效果。那還有沒有更有效果的法子?有!淨土法門最有效果,讓你轉念頭,轉成阿彌陀佛。當我們念阿彌陀佛的時候,阿彌陀佛慈光就注照我們,業障就能消除,煩惱就淡化,最後消滅。這是靠他力法門,比自力要管用,自力靠你的觀行,不淨觀,持戒,這個力量現在你未必能抵擋得住誘惑。但是念阿彌陀佛,有佛力加持,這可以。可是你要希望阿彌陀佛的力量加持得上,必須深入經教,尤其是《無量壽經》專講阿彌陀佛名號功德,名號功德你能信、能解,你能念這句佛號,那功德是不可思議!經上講,得十方諸佛護念,你能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在成佛之道上不退轉,法門殊勝稀有,比任何法門都有效果。所以我自己現在就是抱定這個法門,《無量壽經》、阿彌陀佛一門深入,一部經、一句佛號不換題目,再換題目,那個煩惱業障斷不了。

實在是非常嚴重的煩惱斷不了,《法華經》上告訴我們,「若有眾生多於淫欲,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欲」。你要念南無觀世音菩薩,也是靠他力法門。你要真相信,觀世音菩薩時刻不離開我們,隨叫隨到,念頭一動南無觀世音菩薩,觀世音菩薩就在我們眼前,你還沒見到他而已,他這一慈光注照,你就心得清涼。所以想斷淫欲斷不了的,這個法門非常見效,這個道理極深!

恭錄自『淨宗根本戒』  定弘法師主講  (第十七集)  2012/6/10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57-068-001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