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弘法師:人怎麼能放下一個情字?

    

問:下面一個問題,我想問人怎麼能放下一個情字?這個情包括很多,愛情、親情等等,讓人牽掛太多太累。親情,不管走到天涯海角,家人的親情總牽連著,我的心無時不掛念,怎麼辦?

定弘法師答:這就是情執,讓人很累的,你已經有感覺了,你想放下又放不下。為什麼放不下?習氣。這不是你這一生養成的習氣,生生世世都是這個習氣,其實輪迴的根本就是這個,情執。所謂「愛不重,不生娑婆,念不一,不生淨土」,娑婆世界你怎麼來投生的?你有愛欲,你有情執,你有愛情、親情,所以你就來了,你就離不開了,跟你的有緣人就綁在一起了,捨身受身輪迴不休。

佛典裡面有個故事,這夫妻倆非常恩愛,生了一個小兒子,白白胖胖很可愛。有一天上外面買了一頭羊,宰了吃,好像是過年,大家一家人挺高興的。結果正在准備用餐的時候,外邊來了一個和尚,上來就跟他講,就跟那個男的講,(跟)先生講,你怎麼娶你的母親做妻子?你還把這個冤家帶回來做兒子,而且還要吃你父親的肉?這先生聽了之後,就是丈二金剛摸不著頭腦,什麼意思?這和尚他是有神通的,不是普通人。他說這樣,我把我的天眼借給你用,你看看就明白了,結果真的就用神通能力讓他看到了。他一看,原來他的太太前生是他的母親;桌上的那個羊是他的父親,前生,把他父親給宰殺了;他那個兒子前生是個冤家對頭,這就看到了。

我們是肉眼凡胎,看不到這些親情到底是怎麼會事,所以往往出現什麼?認賊作父,或者是認怨為親,或者是恩將仇報,或者是……反正迷惑顛倒的事情做得多了。現在所謂的親情,可能前生都是冤家。即使是他跟你有恩,你要知道,這個恩都有了斷的時候,一口氣不來,各走各的道。將來見了面,改形換面,可能牠是一只羊,可能你是一只豬了,你未可知,見了面誰也不認識誰了。這就是輪迴,有什麼意思!生生世世就干這個。所以要覺悟,覺悟了就要放下,現在什麼情執都要放下,先求生淨土。到了西方極樂世界,你能夠乘願再來,你那時候天眼通、天耳通、宿命通全知道了,哪個眾生跟你有緣,什麼緣分,你能清清楚楚,你怎麼幫他你也很明白,廣度眾生。這才是真正的我們應該追求的生活,覺者的生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