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懷瑾:僧人頭頂燒戒疤
    

雍正在王邸的時候,早已開始參禅學佛,和他交往的方外僧人也不少。而且他受章嘉大師的啟迪印可以後,對於禅悟,自認為是已經破了三關的大徹大悟者,所以也公然以居士帝王禅師的身份,收出家和尚們做弟子。因此,他對明末清初佛教的禅宗叢林,和蒙藏密宗的教法,其中的利弊得失,以及龍蛇混雜的情形,都弄得非常清楚。

雍正登位以後,便以禅師而兼帝王的立場,大刀闊斧整頓佛教的禅林,下令盡毀“漢月藏”一派《五宗救》、《辟妄救》等著作,並命“漢月(三峰)”一系的出家僧眾,統統要重新改投“臨濟宗”的門下。在聖旨威嚴管束的同時,他又聲明自己是個明眼宗師,如果有天下老和尚認為他的見地有錯誤的,盡管進京找他面談對錯,他只以出家衲僧的立場相見,絕不以皇帝的權威壓人。總之,要和他講論佛法,他自認為只是一個禅師或居士而已,並非就以人王之尊的面目相見。

可是當時如雍正一樣,對於參禅學佛,確實下過一番真參實證功夫的出家人,並不多見,當然便沒有像南北朝和唐代的禅師們,一領布衲,芒鞋拄杖,敢在帝王前面潇灑自如地侃侃論辯佛法了。因此,他把幾個跟他參禅學佛多年的和尚徒弟,分別派到江浙及其他省去做禅寺叢林的住持,並命督撫以下各官照應,做為佛門的護法。如揚州的高旻寺、杭州的淨慈寺、嵩山的少林寺等,都是由他派出和尚徒弟,住持整頓。經費由地方財政的贏余中劃拔,及募集功德所得,或由皇室支付,統報由雍正自行核定。

但從雍正整饬佛教和禅宗以後,便使中國的禅宗,局限於高旻寺的禅堂之中,只以參一句“念佛是誰”的話頭,定為參禅的風規,直到現在。這倒合了一句古話:“良冶之門多鈍鐵,良醫之門多病人。”

但我們需要知道,雍正整頓佛教和禅宗各叢林寺院,從佛法的立場來講,他是確有正知正見,並非歪纏。但同時也使那些皈依佛門,抱著“反清復明”思想的知識分子,臨時冒充參禅學佛的和尚,走投無路,弄假成真了。因此,後來“反清復明”的幫會組織,就都離不開與佛門有關。可惜過去一般對歷史記錄的大儒,偏偏固執成見,認為佛、道兩教,都是孔子所說的“異端”,從來不關心它與中國政治文化有關系的重要,所以並不深究。尤其對於清史,如入關前後的一百多年中的三四代皇皇,如不了解禅宗和密宗的淵源,當然所有論斷,就多有外行之談了。

中國過去的歷史,尤其在佛教的宗教史上,認為破壞佛教最厲害的,便是“三武一宗”之難(北魏太武帝、北周武帝、唐武宗、以及後周世宗)。但並沒有說雍正這樣做,也是佛教史上的災難。事實上“三武一宗”的事,是有關歷史文化思想的沖突,和佛、道兩教的宗教斗爭,以及那些昏君的不知正面治理所造成的結果,但也並非是政治上的絕對盲動。至於雍正的整頓佛教禅林,他是以內行對內行,他的本心原在維持佛法的正知正見,當然不能把他做為迫害宗教的事件來論斷。

但另有一件與雍正整頓佛教禅林有關的故事,我也追究了幾十年,直到如今,仍然是屬於“事出有因,查無實據”的疑案,那就是:中國佛教的出家人,為什麼要在光頭上燒戒疤?開始在哪個朝代?根據佛經大小乘的戒律,以及印度原始的佛教和蒙古、西藏等地區的佛教傳承,出家人剃除須發以外,也都沒有這個規定。我曾經在五十多年前,訪問過幾個前輩的師友,都無法作答案。有一次,在峨嵋山上,和一位老和尚討論過此事。他說,應該從清朝入關以後開始,而且可能起於雍正的時代。

如果這樣,那就是在雍正收拾“漢月(三峰)”一系,饬令統統歸到臨濟宗門下以後所開始。他為了同時緩和滿漢之爭的作用,施行仁政,當他在位的十三年中,曾經兩次在夏天盛暑時間,命令清除刑獄,釋放一些罪犯。如誠心願意忏悔改過,准許入佛門出家修行。但又恐一般始終心存“反清復明”思想的人,從中煽動,便咐囑他所派往江南一帶住持大寺的和尚徒弟們,提倡以《法華經》、《藥師經》和《梵網經菩薩戒》的捨身忏罪、燃燈供佛的作用,接受三壇大戒(沙彌戒、比丘戒、菩薩戒)的同時,便在一身最寶貴的頭頂上燃燈,以表志誠。這樣一來,即使要在出家以後,再來蓄發還俗,從事“反清復明”運動,或是怙惡不悛者,都無法逃過檢查身份的法網了。從此以後,除蒙、藏喇嘛以外,就形成內地漢僧的頂上,都有戒疤為記了。除此以外,又有在禅堂中警策參禅入定的香板,也是由雍正當時在王府領導修行,交一把寶劍給一個和尚徒弟說,如果你在七天中不開悟,就以此自裁吧!結果,此僧果然不負所望,所以後來在禅堂中集體參禅時,便變更形式,做成劍形的香板,也是雍正禅師的傑作雲雲。有關這兩件事,是否如此,我仍然不敢確定,只如野老村言,備做研究參考而已。

至於後來寫歷史小說的人,便把雍正描寫成學武少林寺,並與南京大俠甘鳳池、白泰官,乃至了因和尚交往,以及呂四娘報仇等事,說得津津有味,有趣之至。甚至還有把乾隆也寫成曾經學藝南少林寺,和洪熙官有關系,因此火燒少林寺等等,不一而足。雍正是學禅的行者,他在即位以前所編集的《悅心集》中便收有“十載勳名身外影,百年榮辱鏡中花”的警世名言,這些毀譽對他來說,又何足論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