慧詳法師:發願的重要性

    

一般人修福、修慧、修定,修得很多。可是很多人都不懂得發願。因此造成效果顯不出來。這都是被一些傳統的觀念給障礙住的緣故。什麼樣的傳統觀念呢?就是:第一、做善事不求回報。(這是不圓滿的,這不是佛陀教的)第二、不懂得發願的重要性。 第三、發不圓滿的願,所以效果也不太好。為了解決以上的問題,我們現在一一來研究。首先我們先依經典來參考。 如地藏經中說:於佛法中所種善根。或布施供養或修補塔寺或裝理經典。乃至一毛一塵一沙一渧。如是善事但能回向法界。是人功德百千生中受上妙樂。如但回向自家眷屬。或自身利益。如是之果即三生受樂捨一得萬報。從經中可以知道,發願是很重要的。而且要發大願,要將任何大大小小的功德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又,有人發願只發一半也是不行的。  

如何說呢?因為只發一半願效果是出不來的。今舉例說明:有二個孩子跟父親要很多錢,父親會不會不問就給他們呢?不會的。父親一定會問,您們要錢做什麼?第一個孩子說,我身上放很多錢。隨時要用就有了呀!第二個孩子說:我要將錢存在銀行,生利息,用利息錢學技能,等技能學好了,再用那些錢來開店。您們想想,如果您是父親,又有錢。您會給那一位?當然是給第二位。為什麼?因為第一位可能會亂花。第二位有理想,可能達到。同樣的,發願的重要性,就在這裡。有人做功德,不懂得發願。就好像第一個孩子,有錢,但沒有目標一樣,心想好的福報支持您去做好的,可是心想不好的福報也支持您去做不好的。(這樣說來,我們做善事,也有求回報的心了?那金剛經裡說應無所住而行布施應怎樣理解呢?——應無所住而生其心:我們應該不要被任何的因緣給障礙住,要懂得善用一切因緣來護念自己及眾生的菩提心願。所以跟發願不會有沖突。不求回報,則您的願就是沒有回報,則隨因緣亂轉,很危險的。)這也就是一般歷史上及現實生活中,很多很有福報的人,用他們的福報來做壞事,這都是因為他們當時修福時,沒有發善願的關系。所以修任何的福報,發善願是非常重要的。因此,從另一角度來看,修福,沒有發善願。就會造成業障。有福報,但也有業障。所以,修福要懂得發善願。又,發善願,要發大願。如我剛剛貼的地藏經的經文說的那樣,如果修福,發願給自己或家人,只有三生的福。如果發願給一切眾生,是百千萬劫的福。所以發善願時,當要發大善願。又,有人雖然發大善願,可是只發一半。如何說呢?您發願給一切眾生。但沒有說明,給一切眾生,要令一切眾生成就什麼。這就是只發一半。 這也是會造成果報不圓滿的

因此,我們要說得很清楚。例如:我依此功德回向給一切眾生,願令一切眾生業障消除,福慧圓滿,早成佛道,廣度眾生。請記得發願是很重要的,不論是在是修任何福報之前、中、後,都可以發願。又,如何過去有修過福報,但是不懂得發願。怎麼補救呢?有方法的。也就是現在重新發大善願。又我舉例說明,發願不圓滿的例子。第一個例子,在南非有個地方叫新堡,我們有個信徒,名是蔡亮達。他常常修功德。也自己發自己的願。有一天,他來新堡禅淨中心,那時我剛來負責那兒,他要回去時,跟我說:師父,我以前發願不圓滿,現在我會發願了!我就問:您如何發願不圓滿,現在您如何發願?他說:以前他總是發願訂單要多一點(因為他是辦廠)結果,雖然訂單很多,可是常常工廠就有一些事,而造成不圓滿。 我就問:什麼事?他說:有時機器壞了,有時工人擺工。結果,貨趕不出來,錢也沒有賺到。 所以他認為是因為發願不圓滿所致。他就重新發願。他發願一切都順利就好。機器順利,工人上工順利,訂單順利,家人一切順利。結果,真得一切都順利,就算有事,也都是正常的事。都是可以解決的。因此,可知發願的重要性,發圓滿願的重要性。當然,他也只是發小願。但至少已經體會發願的重要了!又,學習發願,要學習發善願,發大願,發圓滿願,同時不可以隨口願亂發,否則會有負面的果報產生的。例如:在佛光山南非南華寺,我們有位在家女眾職事。她叫雅玲。她之前臉上長滿著青春痘,幾年來一直都沒有好,正值二十年華的她,常為此苦惱。有一天,我剛剛在辦公室,跟一位義工,談到隨口願不可以亂發的道理。剛好她進來聽到,她就哎呀的一聲說:我終於知道,為什麼我的青春痘一直好不了,而且愈來愈多。我問:為什麼?她說:因為每一次,有人關心的說,雅玲,您的青春痘怎麼越來越多呀!她就開玩笑的說:對呀!因為南華寺正在建大雄寶殿,需要很多柱子(台語,與青春痘同音),所以要生多一點。)結果她的青春痘就愈長愈多。於是,我就跟她說:是呀!您現在知道了,您就要忏悔,重新發願。於是她就照做了,最近一次我看到她時,她的青春痘都消了,只剩下有點黑點而已。她很高興我教的方法有效。從這個實例,各位就要知道發願的重要,發善願的重要,發大願的重要,不要亂發隨口願的重要

再舉個隨口願的例子:有一次,佛光山辦短期出家,那時我被派去當引禮法師,連續幾次下來,有一件隨口願的實例可以提出來給大家參考。第一年,短期出家,要沙彌戒正授前夕,下了很大的雨,大家就說,明天千萬要出太陽,不要下雨,否則,就很麻煩了!結果,太陽出得大大的,曬得大家快要昏了!第二年,再辦短期出家,又在沙彌戒正授前夕,下了很大的雨。大家就說:千萬不要在下雨,也別像去年一樣,太陽太大要有雲,有風。結果,一點兒太陽也沒有,烏雲密布,風又大,把大家冷得半死。第三年,再辦短期出家,又在沙彌戒正授前夕,下了很大的雨。這次大家都說:也不要出大太陽,也不要冷得半死,只要讓天氣好,讓大家都歡歡喜喜的參加授戒。結果,很奇怪,沙彌戒正授那天,天空的雲,像網子一樣,又有太陽,所以不冷,又有雲,又有微風,所以不熱。大眾都很高興。因此,從這個例子可知,隨口願也是很有力量的,所以不可以亂發隨口願。因此,隨口願不可以亂發。好了!今天就跟各位講到這裡。請大家要學習發願。隨口願的實現,據我看過的經中(忘了出處),一般人第三次就有力量了!但如果是修實語的人,說第一次就有力量了!致於會不會實現,則還要觀察其它的因緣,不是那麼容易的。    

2002-6-29

今天就不上新的觀念,就讓大家提問有關發願的問題。

(問)請問為什麼有的願發了卻實現不了 比如祈求事業順利之類的願

(師)是的!那有幾個原因會造成雖然發願而不會實現。

第一、有人發願,但同時造作與願心相違的業緣。例如:求健康,可是又殺生。所以還是會生病或短命。所以所願不成就。

第二、有人發願,也沒有造作與願心相違的業緣。但是也沒有修福德故。善緣沒有具足,所以也是所願不能成就。例如:阿羅漢修慧不修福而托空缽。

第三,有人發了願,也沒造相違的業緣,也有造福。但因為修福後,後悔了。也會造成所願不成。例如:經中有一些例子。我稱之:布施而後悔,得富屋窮人報。享受不到。

第四、有人發了願,也沒造相違的業緣,也有造福,修福後,也沒後悔,但是因為願心不圓滿,所以福德因緣難以成熟,也會造成所願難以成就。我舉例說明。例如:有人發願我所造福,希望幫助某甲。結果,某甲,常起惡心。但又因為我們修福發願回向給某甲,所以某甲對我們所起的惡心就會成就。那是因為我們發願只發一半所致,所以我稱之為不圓滿。我們應該發願:以此功德回向給某甲,希望能助消除惡念,助他善法成就,……等等。也就是說:要將功德回向清楚,不要只有回向,而沒有說明要什麼。

第五、有人發了願,也發圓滿,也沒造相違的業緣,也有修福,也沒後悔,但是因為過去的惡業因緣已成熟,現今業緣未成熟,所以所願還不能成就。

第六、如果有人發了願,也發圓滿了,也沒造相違的業緣,也有修福,修福後也沒有後悔,過去的惡業因緣也清淨了或未成熟,現今善緣也成熟了,則所願就能成就。 以上就是說明為什麼有人發了願而不成就,或能成就的原因。但發願很重要。

(問)法師,為何我在佛前發了大願修行,卻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忘了修行,怎樣才能不忘初心?

(師)那要看什麼願。有些願沒人知道,比較容易成就。有些願要大家知道則比較容易成就。發願要發有可能的願。您的目標是什麼? 如果讓人家知道我們的發願,就會讓人家起不好的心或口業則不要讓他們知道的好。先對佛前忏悔,然後重新發願就好了。您要發大願,但是做的時候,要從自己做得到的開始。

(問)如果是誓言呢?

(師) 一樣的。發願、發誓、回向,都是同一個意思。只要您發願於一切因緣下都能如佛一樣起智慧觀照不為所動。自然能有因緣能時時提醒自己靜下來,所以很快就學會靜下來了。那不只是發願的問題。還有剛剛我說的六項的問題。您都要思考的。

(問)請問法師如何判別預見事物的吉凶善惡呢,有些時候象是有些預兆,可信嗎??

(師)如果您是如實觀照,不會亂猜,則是可信的。可是我觀察,大部份的人都沒有學會如實觀照,大都是亂猜的,所以是不可信。觀察一切的可能性。 又修福比什麼都重要。您有福了,則什麼名都可以發財的。

修福比智慧還重要嗎?福可以助慧的增長,慧可以圓滿福的發展。所以福慧要雙修身

(問)請問法師,我妻子的姑姑總被一個死去的親戚上身,有什麼辦法讓他不上身呢?  

(師)有些事情,是念佛法門可以解決的。有些則要再學其它法門才能解決。

(問)師傅能舉個例子麼

(師)當您說錯話了,做錯事了,是要改變自己的言行習慣,而不是光念佛。因為心中的想法不改,言行還是一樣的。

(問)請問在網絡上誹謗大德是什麼果報

(師)下次那個大德說法時,就會沒有因緣聽或有因緣聽,也難以學到什麼。

(問)對他個人有什麼損害?

(師)有,如果大德說的是真理,他將會因此,不能了解這個真理而受苦,直到他了解為止。

(問)怎麼樣去判別大德說的是不是真理?

(師)如理觀察,如理思惟呀!

(問)比如元音老人,南懷謹老師,他們說的是真理嗎?

(師)我很少看他們的書,我都是看佛經。

(問)可是如果自己覺察不到是什麼原因煩亂呢,就是覺得煩,坐在那念佛很煩,可是打開電視就覺得不是很煩。您以前講過的如實觀照,比如我盡量知道當時情緒,可是知道了還是會照舊。

(師)那是因為您不了解,那是前念,不是您的心。所以您才會被前念騙了!您知道了,就要找出您的觀念是依據什麼來的,則當您如實了解了,您的不好的念就會沒有了。

(問)對現實世界起厭離心 如何發起??

(師)觀自身苦,則易起出離心;觀眾生苦,則易起大悲心。

(問)如果發願讓他人脫離附佛外道,容易嗎?

(師) 可以發,但您不要管容不容易。

我們來回向。南無十方三世佛。南無十方三世佛。南無十方三世佛 願以今天討論佛法的因緣,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願令一切眾生,未種善根者,得種善根。願已種善根者,善根增長。願善根增長者,發菩提心。願已發菩提心者,於菩提心不退轉。願菩提心不退轉者,速成佛道。願已成佛道者,廣度一切眾生,無有障礙。並以此因緣,回向給在座的每一位,

願令每一位,業障消除,福慧圓滿 身體健康 家庭和樂 事業順利 生生世世不墮三惡道,生生世世見佛聞法隨佛修行 發菩提心,行菩薩道,成熟眾生,淨佛國土,早登正覺、廣度眾生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 南無十方三世一切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