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守好口業


  身、口、意三業,把口業擺在第一,這用意很深。所謂「口為禍福之門」,由此可知,言語對我們一個人生的成敗關鍵之大。

  造作罪業的時候,諸位一定要曉得,口業最重,所以《無量壽經》教我們善護三業,把口業擺在第一,頭一句話就是告訴我們‘善護口業,不譏他過’,這一句話極重要。

  我們跟大眾相處,總不能不說話,真正修行人,言語愈少愈好,你的心永遠是定的,永遠是靜的。多聽別人的,少發表自己的意見,避免過失。

  口業裡面,妄語,實在說是自欺欺人;兩舌,挑撥是非,叫人家彼此不和;惡口;绮語.

  覺明妙行菩薩教我們,‘少說一句話,多念一聲佛’

  要做到不去攻擊、批評別人。論斷他人時,旁人同樣在評判你的言行。其次,不去聽一些人我是非,更不要散播是非,所謂“說人是非者,即為是非人”

  在團體中對某人不滿,不能一直傳他的是非。例如你對某法師不滿,而散播他的是非,導致他人對法師的不滿,有可能會因此而斷眾生的慧命,千萬要注意。又如你對某在家居士不滿,也不能一直傳,以免造成道場的分裂。因為大家都是護法,你散播自己對他的不滿,會影響別人對他的看法,導致大家意見的分歧,這樣罪過很重,應秉持任何事者能以圓滿為原則。什麼叫作佛法?圓滿法叫作佛法。無私心、無我、無偏心、無執著、無分別、無顛倒。要使事情圓滿應掌握:忍辱、寬恕、無是非、一心念佛四項重點。

所以,口業清淨才有辦法入道。何以說口業特別重要?因為我們開口,就是說話。人與人之間的溝通,也必須藉說話的方式來進行,所以說,一般而言,口業都造得很重。學佛十年的人,三三兩兩聚在一起,仍是在造口業。學佛二十年的人亦然。何以故?因為放不下。嗔恨心放不下、對某人不滿,不說幾句簡直要他的命!所以說學佛也並不難,把口業守好(亦即口業要清淨),凡事以圓滿為主。

  守好口業有什麼好處

  口業(梵語vak-karman)如果能守得清淨,功德是無限量的,其果報美好難思議,略提五點:

  一、口業守得好,在大眾人群,能讓大眾信賴,一言九鼎,真誠故。

  二、口業清淨,講話口齒伶俐,辯才無礙。

  三、口業清淨,成佛道之後,32相中牙齒可飽滿40顆,是三大阿僧祇劫修來的。

  四、口業清淨,口內之唾液,呈現甘美,清爽自得。

  五、口業清淨,演說佛法,梵音嘹亮,遠近無礙,眾生喜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