倓虛大師:佛經裡描述的未來世界

 
    
    

  最初我們這個世界上的人,壽命也長(活八萬四千歲)身量也高(八百四十丈高)福報也大,地面上都是七寶,沒有高低不平,飲食衣服臥具等都是自然而至,一點力不用費。後來因為人們的‘分別’‘執取’心重,漸漸由蜜酥妙味;而變為粗質的五谷雜糧。到現在為止,人們總還有得五谷雜糧吃。按諸經論所說,人壽起初以八萬四千年為本位,過一百年減一歲,(人身量亦減短一寸)一千年減十歲,萬年減一百歲,如是次第往下減,將來減到人壽三十歲時,人身量剩二尺多高,到那時人類的道德倫理、因果觀念,喪失殆盡,福報享盡,連粗質的五谷雜糧也開始漸漸沒有了,五味也隱沒或變味了。普通應用物資、珍寶、好的房廊屋捨等,也漸漸破壞沒有了。

只有以稊稗充饑,為食中第一;以發褐遮體,為衣中第一;以鐵為至寶,為莊嚴中第一,沒有好飲食,便相煎人皮朽骨為宴會。偶爾得到一粒麥谷等,如獲摩尼寶珠一樣,藏在箱子裡,嚴加守護,恐人偷去。如是經七年七月七日大旱無雨,井河悉皆涸竭。由於饑荒緣故,把人們餓死百分之九十九,這時大家相共起了下品的厭離心,(想離苦得樂)這樣經一千年慢慢度過,由三十歲減至二十歲時,身形由三尺減至二尺高,把原來那一念下品的厭離心又失掉了。這時繼之而來的便是瘟疫災病,比現在霍亂症還厲害百倍!得病即死,亦無醫藥相救。如是經七個月零七天,在上次饑馑劫中所剩下來的那一分人數,在這次瘟疫劫中,又死了百分之九十九。這時早已沒有國王,沒有文化,也沒有什麼軍政領袖。國土空廢,城鎮敗壞,只有一些小的村莊,灑灑落落的相去很遠。

災病劫過後,人們相共又生起一念中品的厭離心,(思離苦得樂的心比前還重)如是慢慢經過一千年,人壽減到十歲時,身形才一尺高,還有一搩手,一握手高的,下生來五個月就結婚,十歲人為上壽。普通活七八歲的,五六歲的,三四歲的不等。到這時原來那一念中品厭離心又失掉了,惟有行十惡法者為人所敬。這時刀兵劫降臨,人心殘忍到極點!無論父母妻子,兄弟眷屬等,互有殺害心。因業力所感,隨便拿起一件什麼東西來,都成了殺人利器,所謂草木皆兵。這樣無論男女,像殺神附體樣,以為自己不殺人,便被人所殺。於是見人必殺,逢人必砍,如是互殺互砍,經過七日七夜。(是謂刀兵劫末)在這時,也有心裡懷‘慚愧’心的,不欲殺人,但又恐被人所殺,像獐鹿逢打措的一樣,於是铤而走險,隱於山野。

  經過上面所說的饑馑、瘟疫、刀兵、三種災劫之後,世界上所剩下的,統起來也不過一萬多人了。走起路來個月二十天遇不到一個人,原先隱在山野的那些人,因他尚有一念‘慚愧’心,護法善神護持他,從山野出來之後,遇到人便相抱痛哭,互相親愛,視如親友。大家同起了上品厭離心,希望從此永遠離苦得樂。這時大家的共同心裡,都認為過去是由於不善心,殺心,致令親族人類殘殺殆盡;今後寧可共行善法,先離殺業,離殺業已,十歲生子,漸漸增至二十歲,身量也由一尺增至二尺。

既知行善止殺可以得好報,增壽命,於是再進而離不與取的盜業,離邪淫業,離兩舌、惡口、妄言、绮語、離貪、嗔、癡、三毒,祛十惡法,行十善法。這時人們的道德倫理,因果觀念,漸漸增長起來,壽命也由一百年增一歲,千年增十歲,幾百歲,幾千歲,幾萬歲。由十歲起,過一百年增一歲,身量增一寸,經過八百四十萬年,增到八萬四千歲為止,身量高八百四十丈。(法滅盡經謂:人身量八丈;或是人身增至八丈時,即不再增。)這時地面平正,衣食豐足,七寶、五味、種種出現,人們也知道孝順父母,恭敬沙門。從八萬四千歲,過一百年減一歲,減至八萬歲時,彌勒佛始出世,龍華三會說法,度釋迦佛滅後遺法種福之人,然後再化同緣(詳見上列諸經論,不重引)

  釋迦佛是在第九減劫中人壽百歲時降世的,到現在差不多已近三千年了,所以現在人,活到七十歲的已為上壽。再過一千多年至兩千年人,人活五十一二歲即為上壽,那時楞嚴經和般舟三昧經即已先行毀滅離世,其他十二部經,在此後三四千年中,也逐漸毀滅。(因眾生已無看經福報)到了法道滅盡時,佛為哀愍眾生,特留無量壽佛經多住世一百年,眾生有聽到此經看到此經的,能至心稱念,阿彌陀佛聖號,皆可得度。過此百年,法道滅盡,無有文字。(詳法滅盡經)

  大家請想:在這五濁惡世裡,是多麼苦啊!二千多年後就沒有楞嚴經和般舟三昧經了,四千年後,法道將滅,世界開始漸漸沒有五谷五味了。將來饑馑劫、災病劫、刀兵劫、相繼而起,一天比一天苦。這都是因為人們離十善法,行十惡法(殺、盜、淫、妄、兩舌、惡口、妄言、绮語、貪、嗔、癡、)不信因果。為了偏重在物質一方面的享受,不惜損人利己,原來‘不動’的壞心,現在也‘動’了,原來‘不變’的好心、善心、因果心、現在也‘變’了。是所謂‘瘡病在心,’從根本上壞了。假定幾十年為一世,將來到佛法滅盡,頭出頭沒,還不知要受多少生死輪回之苦,還不知要受多少饑馑、災病、刀兵、之苦呢!可是一切唯心造,如果人們從現在起,忍著眼淚!咬緊牙關!深信因果!恭敬三寶,發大勇猛心!精進心!誦大乘經,至心念佛,把自己的事,即生成辦,雖然幾十年比較是受苦,可是從此超出三界,永不受生死輪回之苦了。這是一個便宜事,希望大家不要把這便宜事輕輕放過,把自己生死大事,即生成辦之後,回頭再來娑婆,度化眾生。

  還有關於‘劫’的事,常研究經的人,對這些事都很明白,還有初信佛、未信佛的,也有信佛之後未研究過經的,今附帶說一說。‘劫、’梵語劫簸,簡言曰 ‘劫,’就是來分別時間限度的。通常年月歲數謂之時,成住壞空謂之劫。佛經上說劫的地方很多,其說不一:有一說,長寬八百裡地的一塊石頭,以淨居天衣重三铢,淨居天日月歲數,淨居天人三年來此一坐,將此石磨盡時,名一大阿僧祗劫。按普通年數之劫有三種:一曰小劫,以八萬四千年為本位,過一百年減一歲,減至十歲時,再過一百年增一歲,增至八萬四千歲,這樣一增一減,計一千六百八十萬年,為一小劫。二十個小劫為一中劫,計三億三千六百萬年(地球之住劫如是)四個中劫為一大劫。按世界分成、住、壞、空、四層,時間各經二十小劫,計十三億四千四百萬年。

我們這個世界,成劫已經過去,壞、空、兩劫還未來,現在正是住劫裡面的第九小劫。前八劫中沒有佛出世,只有在第八劫中有四輪王出世。第九減劫中,有四佛出世,從八萬四千歲減至六萬歲時,有拘留孫佛出世;六萬歲減至四萬歲時,有拘那含牟尼佛出世;四萬歲減至二萬歲時,迦葉佛出世。釋迦牟尼佛,是在二萬歲減至一百歲時出世的。從佛降世至今已將近三千年,人壽七十為上壽,七千年後,人壽十歲,佛法滅盡,入第十增劫,再到八萬四千歲減至八萬歲時,彌勒佛出世,住世六萬歲,正法、像法、亦各六萬歲。第十減劫過後,從第十一至第十四,此四劫無佛出世,至第十五劫有九百九十四佛出世。從第十六至第十九,此四劫亦無佛出世,至第二十劫增至八萬四千歲時,樓至佛出世,住劫圓滿。(佛經裡描述的未來世界---摘自  倓虛大師--影塵回憶錄-18章7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