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法師:不簡十惡五逆不漏十聲一聲

    

請看第一段文。

夫!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

念佛往生極樂世界,不簡十惡五逆之人,也就是說連十惡五逆之人,念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也可以得到阿彌陀佛的接引,前往極樂世界,蓮華化生,為什麼?“念佛往生不簡十惡五逆”,法然上人會說這樣精妙的開示,因為救我們往生極樂世界的救主就是阿彌陀佛,將來我們在臨命終,是阿彌陀佛帶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接引我們回歸極樂世界,成就菩提。

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誓言要以果地名號救度眾生,法藏菩薩就沒有分別一切眾生是什麼樣的人,善人惡人慈悲平等救度,男女老幼慈悲平等救度,貴人賤人慈悲平等救度,愚癡的人智慧的人慈悲平等救度,持戒的人破戒的人慈悲平等救度,這就是阿彌陀佛第十八願。因為阿彌陀佛在因地法藏菩薩所超發的第十八願,是要攝盡十方每一個眾生,因此對第十八願法門來說,確實“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

第十八願的因願文:“設我得佛,十方眾生,至心信樂,欲生我國,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唯除五逆,誹謗正法。”因為法藏菩薩誓言,要用果地名號救度的對象,是十方眾生,十方眾生當然有善人、有惡人,十方眾生當然有有智慧的人、有沒智慧的人,十方眾生當然有持戒的人、有破戒的人,十方眾生當然有男女老幼。阿彌陀佛的心是平等心,平等就是怨親都同樣,無論這個人對諸佛菩薩是親或是怨,在諸佛菩薩的心中是如如不動,以法性看待一切眾生如自己。所以《無量壽經》有兩句經文,說出了佛菩薩的心境,“於諸眾生,視若自己”,將眾生當做自己。

這種心境,確實我們凡夫很難體會,為什麼?因為我們凡夫有很強烈的分別心。第六意識的分別,第七意識的執著。我們還沒有轉識成智,所以在我們凡夫的分別、執著當中,你是你,我是我,所以我們對一切眾生,無法像佛菩薩流露出慈愛,去善待一切眾生。你看世間很多沖突、對立、斗爭,都是因為煩惱的心。那每一個人將見思煩惱、塵沙煩惱、無明煩惱淨盡,就像佛菩薩,內心清淨、解脫、自在,回復本性常、樂、我、淨四德,怎麼會彼此之間有意見?怎麼會彼此之間有對立?怎麼會彼此之間有斗爭?

所以,我們用凡夫意識的分別、執著來看待佛經,我們會認為:阿彌陀佛怎麼會連五逆十惡的人都救,一些壞人、逆惡的人,都能夠往生到西方,這樣極樂世界不就成為一個垃圾場了。我們會這樣想,就是因為用意識心、用分別心去測度佛菩薩的智慧,去測度佛菩薩的願力,去測度世尊所說的佛理。一個比較有修持、有涵養的人,他對待眾生那份心就很柔和,對眾生所說的都是肯定、贊歎、稱贊,讓眾生內心歡喜,雖然還無法做到將眾生當做是自己,因為還沒有證悟法性,確實很難做到“於諸眾生,視若自己”,但是善待一切眾生,人與人之間自然就和樂。

所以,“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實在就是法藏菩薩的大悲心懷。我們一個凡夫,體會到法藏菩薩連五逆十惡的人都沒有簡別、都絕對要救度,我們會對佛越恭敬、越敬仰、越歸命,會越想要念佛。因為我們看出,佛菩薩有慈悲偉大的心胸,有慈悲偉大的願力。一個人能值得我們尊敬,這個人的人格如果不高超,我們怎麼有可能對他尊敬呢?諸位!為什麼你會每一天在佛殿虔誠頂禮佛菩薩的聖像?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聖像在你的面前,為什麼你這麼虔誠的頂禮?因為佛菩薩的人格圓滿,是一個大慈大悲的人,他有神通、有慈悲、有智慧、有道力,可以經由我們對他的頂禮、膜拜、歸命,使我們消滅業障、煩惱、無明、災禍,使我們回復真如,開顯自性。你看到一個一般沒學佛、沒修行、沒道德的凡夫,你難道會很虔誠對他恭敬頂禮?不會!為什麼?他就沒道德、沒學問、沒修持、沒涵養,你怎麼會對他生出那份敬仰之心?沒有敬仰之心,當然你就不會至心對他頂禮。

阿彌陀佛大慈大悲,以果地名號,要廣度十方一切眾生,怨親平等,不論善人惡人,只要念佛,想要往生極樂世界,阿彌陀佛都絕對加以救度,第十八願確實就是如此。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的願心,實在是非常的偉大,所以法然上人才會開示說:“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十惡就是身、口、意三業行惡,身業:殺生、偷盜、邪淫,口業:惡口、绮語、妄語、兩舌,意業:貪、瞋、癡,這就是十惡;反之就是十善。五逆就是殺父、殺母、殺阿羅漢、出佛身血、破和合僧。五逆十惡,特別是五逆的任何一逆之罪,就會墮落無間地獄,受一大劫之苦,這個果報是非常的重。阿彌陀佛連十惡五逆之人都要加以救度,諸位!你念佛將來往生到極樂世界之後,到他方世界受諸佛的授記,成為妙音如來,你一定是大慈大悲的佛心,看到任何一個眾生,在三途地獄受苦,念你的佛名一句,希望你救度他,往生到你的淨土世界,你一定以諸佛大悲的心懷,加以救度。沒有不慈悲的佛,沒有不慈悲的菩薩,只有不慈悲的凡夫。

“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法然上人一句話,就將阿彌陀佛第十八願要攝盡眾生的心懷說出,了不起!

“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阿彌陀佛來迎接眾生,連一生稱念十聲一聲的人,阿彌陀佛就絕要來迎接他,回歸西方佛國,這除了有第十八願“若不生者,不取正覺”,對乃至十念的十方眾生絕對救度以外,還有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每一個念佛或修諸功德的行者,想要往生極樂世界,在臨命終,阿彌佛陀絕對現前接引。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因願文說:

設我得佛,十方眾生,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不取正覺。

十方眾生,只要“發菩提心,修諸功德,至心發願,欲生我國”。

“發菩提心”就是發要成佛的心。諸位!為什麼你我要念佛?為了要往生極樂世界,為了要成佛。為什麼要成佛?為了要廣度眾生。為什麼要廣度眾生?因為眾生與我們,在無始劫的生死輪回,互為父母、互為眷屬、互為親友。昨晚,師父在生命電視台錄完影後又去助念,助念到三更半夜,回到精捨休息已經半夜三點。在洗澡的時候,浴室裡有一只小蟑螂,很小,在浴室的牆壁爬來爬去。我很擔心熱水淋到牠,因為小蟑螂很小,熱水若淋到牠,很快就淋死了,我就說:“小強你又出來了,趕快進去,趕快進去,否則熱水如果燙到淋到你。”要將一切眾生當做是自己的親人。雖然我們的分別心、意識心很重,但是你有這種心懷,就會與諸佛如來的愛心相契相應。

所以,將眾生當做是自己,當然我們很難體會佛菩薩如此慈悲的心境,但是阿彌陀佛因地發願,要救度十方每一個眾生,是稱性發願,是稱性起修,從真如本性流露出要廣度眾生,這愛心是無極的,這悲心是無盡的。“諸佛如來以無盡大悲矜哀三界”,諸佛如來的慈悲心是無窮無盡。

“發菩提心”,菩提心就是要上求下化的心,上求佛道,下化眾生,求佛道的目的就是要救度眾生。在《妙法蓮華經》經文裡面,世尊說,他在因地立誓願,就是希望十方每一個眾生,和他一樣能夠成就佛道,因為世尊在我們娑婆人間示現八相成道,已經有八千遍了。諸位!一位已經成就佛道的人,最盼望的就是還在生死苦海沉淪受苦的眾生,能夠像他這樣成佛。所以我們為何要念佛?因為我們還在生死的苦海沉淪受苦,照《觀經》、照《大經》、照《小經》世尊的開示實踐念佛,跳脫苦海,成就菩提。世尊已經成佛了,他最盼望的就是我們也能夠念佛成佛。所以發菩提心是願,要有行才會滿足願,如果有願無行,願就是空願、虛願,沒有用。所以——

“修諸功德”是行。“修諸功德”這句,包含著世尊一代時教的所有法門,包括聖道門與淨土門。“修諸功德”包括念佛與修諸六度萬行。所以,念佛的人,修諸任何一個法門的人,想要往生極樂世界——

“至心發願”,就能夠契入法藏菩薩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只要學佛修行,一生不退——

“臨壽終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來接引這個念佛的行者,或修諸功德的行者,回歸西方極樂世界。

因為“若不生者,不取正覺”,是第十八願絕對的救度;“臨壽終時,假令不與大眾圍繞,現其人前者”,是絕對的接引。誓言都是法藏菩薩所發的,法藏菩薩是古佛稱性發願,因此所發的願是真實願。如來者是真語者、實語者、如語者、不異語者、不诳語者,諸佛如來在生生世世菩薩修行,不妄語、不绮語、不惡口、不兩舌,所以諸佛如來有三十二大人相之一的廣長舌相,就是諸佛如來的舌頭很薄、很柔軟、很紅潤、很光滑,諸佛如來的舌頭如果吐出來,有辦法將臉覆蓋,蓋到發際。我們凡夫的舌頭厚、短,又不紅潤,又不柔軟,所以從我們的舌頭,就能印證自己在過去生乃至今生一定常常在說謊話,說绮語的話、說兩舌的話、說妄語的話,所以我們才沒有這個廣長舌相。

阿彌陀佛因地法藏菩薩——古佛,發這第十九願,誓言接引十方念佛以及修諸功德的人,回歸西方佛國,只要這個行者一生不退,臨命終時——“臨壽終時”這句第十九願的因願文是指,這個“發菩提心修諸功德”的行者,已經斷氣了,還是還沒斷氣?還沒斷氣,還沒斷氣才叫做臨壽終時。還沒死,在臨壽終,叫做當生。若已經死了,在中陰身,就稱為次生,乃至說他已經死三天、五天、一星期、兩星期,或是已經七七四十九天以後,就已經次生、來生、後一生了。所以念佛法門,是當生成就的法門。當然我們念佛的行者,最盼望的就是,將來在臨命終,這口氣還沒斷的時候,阿彌陀佛與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對我們威神加持,令心不亂。阿彌陀佛、觀世音菩薩、大勢至菩薩現前了,就有本事使我們放下對世間的執著、迷戀,因為佛菩薩有這個本事,佛菩薩有大神通、大慈悲、大道力,佛的威神光明降伏眾生的剛強難化之心,佛菩薩的光明打破眾生看不開放不下黑暗的心,明來暗去。諸位!我們在臨命終,若有阿彌陀佛的護持,就千穩萬當了。為何我們將來在臨命終,阿彌陀佛一定會現前來接引?因為法藏菩薩發第十九願臨終接引願。

有一次,師父去台北弘法,要回來時,因為對台北的路不熟,開車開錯路了,開到台北的深坑去了。深坑很有名的就是臭豆腐,你們去過深坑吃過臭豆腐嗎?素食的。深坑賣臭豆腐那條街很熱鬧……

遠遠的我就看到一位老菩薩,拿一串佛珠,很認真在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雖然不認識,我看這位老菩薩這麼認真在念佛,她剛好從這一條專門賣臭豆腐的街上走出來,師父和蓮友剛好要走進去,我就故意向前詢問她:老菩薩!妳在念什麼?她抬頭一看:“哦!是師父!我在念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妳怎麼會念阿彌陀佛?“是我的師父教我念的。”我就問:妳的師父是誰呀?“我的師父已經往生了。”哦!妳皈依的師父,法號上下叫甚麼?“三峽西蓮淨苑智谕老法師!”哇!妳很有福報,皈依在智谕老法師的座下,他教妳念佛哦。“是呀!我就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那妳一天佛珠拿著念幾串?“我不知道,我閒著,兒女也已經長大了,對他們承擔責任已了,我就這樣有空就念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老菩薩!那妳念佛要做什麼?“就說要去西方極樂世界。”這樣妳有把握嗎?“我不知道啊!我將來臨命終,阿彌陀佛不知道會不會來接引我?”

諸位!這樣的念佛人,實在是不少。雖然很認真念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但是,不敢肯定臨終阿彌陀佛一定現前迎接。

而且,大多數不知道阿彌陀佛本願的念佛行者,為了多念佛號,念四字的比較多,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有的要念比較多的數目,一天念了好幾萬聲,念得很快,阿彌陀佛、阿彌陀佛……

慢慢念,因為將來我們臨命終,阿彌陀佛絕對會現前接引。你若看到阿彌陀佛現前接引了,你還會念佛念得很快嗎?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阿彌陀佛……我看不會。阿彌陀佛說:“你慢慢念,你念那麼快,我心髒病會發作。”念佛是很快樂的事情,慢慢念。

所以,法然上人的開示:“念佛往生者,不簡十惡五逆;彌陀來迎者,不漏十聲一聲。”你聽到法然上人這樣的開示,“師父!既然法然上人都這麼說,十聲一聲的念佛,阿彌陀佛都絕對會來迎接我,我何必要那麼認真念,我何必常常來打佛七,我一天念三聲就好了。”我跟你說:你如果只有念三聲,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南無阿彌陀佛,這樣就三聲無奈了。有時間不多念佛,在說閒話,這樣怎麼對?請問諸位菩薩:阿彌陀佛比較喜歡你念多一點,還是喜歡你念少一點?當然是念多一點!你去看所有淨土的古今大德,不論出家、在家,哪一個叫你念佛念少的,大家都是叫你多念,有時間多念佛。師父也是一樣,叫大家有時間多念佛。

少說一句話 多念一句佛

打得念頭死 許汝法身活

   這是覺明妙行菩薩在《西方確指》所開示的一首法語,所以我們要多念佛,不要認為阿彌陀佛對十方每一個眾生“乃至十念,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絕對的救度,我們就懈怠念佛、放逸念佛,這是不對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