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為什麼會懈怠?

    
    

  精進與懈怠,這也是兩個對立的。人為什麼會懈怠?你這個工作沒有興趣了,當然就會懈怠。如果那個工作你很有興趣,不要人督促,你日夜都不間斷!譬如在學校裡念書,那個課本念了,假如這個東西太深,不容易理解,你念了沒有味道,就懈怠不想讀了。你看小說,叫你不要看,晚上還要偷偷的看,看到天亮還不疲倦,為什麼?你覺得那個有興趣。凡是合你的興趣,你就把疲倦給忘了,自然就精進。如果這個東西你不理解,你就覺得很乏味,就沒法子精進。

  因此我們學佛,對這法門必須培養興趣,興趣從哪裡培養?理解,真正理解就有興趣了。所以,沒有興趣,提不起佛號,都是對它缺乏理解,對它認識不清。真的認識清了,像古來那些祖師大德,人家是一天念十萬聲佛號,他那十萬聲怎麼念的?興趣念的,不疲不厭。假如我們累了,沒有精神,幾句佛號一念,精神就恢復了,確實如此!那是真正有認識,真正明了這裡面的意思,所以愈念愈歡喜。經典也是如此,你真正要是入門,在這裡面看出味道出來,比小說的吸引力量還大,這是我自己體會的。

  我讀經百遍千遍都不厭,我看小說能夠看十遍二十遍,二十遍以上不想看了,它的力量就那麼大!這是講著名的小說。有些寫得差一點,一遍看了不想看第二遍。中國四大小說,像《三國演義》、《水浒傳》、《西游記》,這些著名小說我能看上十遍,這是我小時候念小學看的,我念初中就不看了,那個興趣就沒有了,它就不能再吸引我了。今天看佛經就不一樣,佛經是一遍有一遍的味道,遍遍都有新意思,遍遍都有悟處,這個才法喜充滿,這裡頭的意思沒有止境的。

  從初發心我們就讀這部經,一直讀到等覺菩薩還念這部經,愈念愈有味道,愈念愈曉得這裡面意思無有窮盡,所以就不會懈怠了;你念的時候裡頭沒有味道才會懈怠。你沒有念出味道,不要怕,絕對不是開頭幾遍就能把這個味道念出來。好像吃飯吃菜一樣,平常要慢慢細細的來品嘗,囫囵吞棗決定體會不到味道。要細細的讀,耐心的讀,你才能發現這裡面的趣味,才真正有悟處。

阿彌陀經疏鈔演義  (第五十六集)  1984/12  台灣景美華藏圖書館  檔名:01-003-005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