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願法師:當然要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
    
    

過去,我曾經到彰化某一間寺院。這間寺院有一位修行念佛十多年的老人家,看到師父在電視弘法,因為見到了我本人,他覺得非常的高興,特別向我請問這個問題:

“請問信願師父!我們念佛難道一定要念到沒有妄念的一心不亂,才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反問他:“如果阿彌陀佛發願要救度眾生,若沒有訂這麼高的標准,你這樣理解:念佛一定要念到沒有妄念的一心不亂,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那你應該要相信這樣的觀念,還是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他連想都沒想,就跟我回答:“當然要相信阿彌陀佛的願力。”

我說:對啊,這樣答案不就出來了嗎?你去看四十八願,有哪一願的因願文,法藏菩薩要求我們念佛人,要念南無阿彌陀佛,念到沒有妄想的一心不亂,哪一願有這樣說?沒有!既然法藏菩薩沒有這樣發願,我們要這樣理解念佛的道理,那一定是我們不對,不是法藏菩薩發願不對。我們不對,當然我們要修正,我們要聽從佛的願力救度,這樣叫做南無,這樣叫做皈命阿彌陀佛。將來我們在臨命終,是阿彌陀佛現前來接引,接引要去的地方是西方極樂世界,所以任何人的解釋、看法、觀念,和救主阿彌陀佛所發的願力不同,一定不對。

他又問我:“不過,某某人說,念佛要念到入禅定,才會往生西方極樂世界。”

我反問這位老先生一個問題——他是一位老修,他問我是很誠懇,因為內心不安,所以我為他解答也非常的誠懇——我說:“將來臨命終要救你的,是阿彌陀佛還是某某人?”他說:“當然是阿彌陀佛。”

我說:對啊,答案又出來了。既然是阿彌陀佛要救你,你聽阿彌陀佛的話就好了。阿彌陀佛的話就是阿彌陀佛的四十八願。釋迦牟尼佛在《阿彌陀經》的解釋,和阿彌陀佛所發四十八願會違背嗎?不會違背。這樣是某某人說錯了,不是阿彌陀佛發願發不對的。所以,救我們去西方極樂世界,是阿彌陀佛,我們聽阿彌陀佛的話就好,我們何必要聽某某人的話,而內心不安的念佛、擔心的念佛、害怕的念佛,你不是自己拿一顆石頭在壓自己的腳嗎?

他聽一聽,說:“信願師父!您實在說得很好。”他跟我鼓掌。

阿彌陀佛、釋迦牟尼佛,都悲愍我們這樣的凡夫眾生,所以世尊在《阿彌陀經》跟《無量壽經》的經末,都提出難信之法。提出難信之法,當然目的為了勸勉我們信受,不要懷疑。

阿彌陀佛名號,有讓我們往生成佛的功德,那念南無阿彌陀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夠不夠?

我如果聽到有人說:“光念一句佛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功德不夠。”我通常會這樣告訴他:你認為不夠,我認為有剩。名號的功德回向給你,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剩;名號的功德回向給我,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剩;名號的功德回向給每一位念佛人,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有剩。你認為不夠,我認為有剩,我們的差別在哪裡?我們共同的是,我們都是念南無阿彌陀佛,但是我們的差別就是,我對名號有什麼功德很了解,你對名號有什麼功德不了解,所以你會認為不夠,我會認為有剩。

我們同樣都念佛,你要用什麼心態來看待名號,你要念得安心還是要念得擔心,就由你自己抉擇。所以對於名號深入的了解,重不重要?太重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