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你相信五千年還是相信三百年的?

譬如醫學,我學佛的時候跟李老師,李炳南老居士,他是一個非常好的中醫,我想跟他學。他告訴我,你年歲過了,他說你如果十年前認識我,我會教你。我認識他的時候三十一歲,這遲了,叫我專心學佛。告訴我,中國醫學五千多年的歷史!中醫講究的是什麼?講究的是養生,這是中醫真正的目的。依照中醫的說法,人的壽命至少兩百年;換句話說,你能活兩百歲是正常的。為什麼?人身體是個機器,這個機器你要懂得用它,要知道保養,它就有那麼長的壽命;如果你不懂得,你糟蹋它,壽命就縮短,就這麼個道理。我們從那裡聽到一點中醫的常識。這是中醫真正的目標,第一個目標,讓你有認識。中醫第二個目標是預防疾病,指導你如何在這一生當中避免疾病,它講這個道理,這是中醫第二個目標,叫保健。第三個目標才治病,而治病不用藥物,用什麼?用心理跟物理的治療,這就是佛法所講的相由心生。

所以最高明的,佛經裡面用念咒,這個咒是沒有意思、沒有意義的,很符合科學的原理原則。疾病是什麼?你裡面的器官有阻塞,不能夠通暢了。用音聲震動那個阻塞,它就把你震開,震動開就暢通。像這些治病的咒語《大藏經》裡面很多,現在我們去念靈不靈?不靈了。為什麼?音聲不對。音量,它講音聲、音量,音的長短,震動哪一個部位都不一樣的。用這個方法,這最高明的方法,但是這個方法一定要口傳。我們在古籍裡頭看到,唐朝時候還有,唐朝以後就沒有了。經書裡面記載的我們現在念得不准確,這不是它不靈,不准確。然後就是推拿,這都是最好的治療方法,再不得已的時候才是針灸。所以針灸是第二個,音聲、推拿是第一,是第一種治療的方法,最好的方法,不要用藥物;第二種用針灸,第三種才用藥物。老師給我們講的常識。中醫是一門大學問,養生之道。方東美先生有一天問過我這麼一樁事情,他說中醫五千年的歷史,西醫才三百年,你相信五千年還是相信三百年的?問我這麼一個問題,很值得玩味。中國東西好,要肯定老祖宗,現在不相信老祖宗叫大不孝,這個大不孝就是你得病的原因,這是一個很不好的念頭。好,今天時間到了,我們就學習到此地。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二二集)  2011/5/25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422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