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開示:這個東西看得愈淡,你智慧就增長

佛是什麼?究竟圓滿的智慧叫佛性,佛是覺的意思,佛性就是覺性,覺而不迷,是你自己本有的,所以佛說「一切眾生本來是佛」。你現在迷了自性,不認識了,不認識自己,迷了自性,迷了自性就生煩惱,生煩惱就認賊作父,不知道自性是我。誤會什麼?身是我,你說糟不糟!把這個東西看作我,把能夠想像的是我,錯了。身不是我,能夠想像的是第六意識,能夠執著的是第七末那識,都不是我,怎麼可以把這個東西當作我?就是這些東西害得我們生生世世搞輪回,永遠出不來。現在我們還把它當作我,還跟它保持最親密的關系,這不叫認賊作父嗎?什麼時候我們能覺悟過來?難,太難了,天天聽經都不容易覺悟。聽經要怎樣能覺悟?聽經要真干,我聽多少我就干多少。干什麼?放下而已!

我真正學了大乘,這些道理明白了,我對於這個身的執著分別,一年比一年淡薄、一月比一月淡薄,那效果就出來了。這個東西看得愈淡,你智慧就增長,你看世出世間法跟一般人看法不一樣了,跟佛經上講的逐漸能相應,佛經上是佛知佛見,佛知佛見就是我們本性的知見。你只要能放下一些,它就跟自性相應,就願解如來真實義,如來真實義慢慢就浮現。它不是一下就圓滿浮現,不是的,你的執著減一分它浮現一分,減兩分它浮現兩分。

淨土大經解演義  (第四0八集)  2011/5/12  香港佛陀教育協會  檔名:02-039-04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