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為什麼佛會開念佛法門?



1世尊當年在世,每天講經說法,他老人家說得很好,是真話不是假話,無有定法可說。

2程度高的人,佛給他說高等的法;程度低的人,給他說日常生活當中所必須修學的法門,因人而異、因時而異、因地而異、因事而異,沒有定法可說。所以,任何人只要見到釋迦牟尼佛,佛必定能滿他的願,這是佛了不起的地方。

3佛所說一切法,無論是高下、淺深,都是自性流露的。佛從來沒有說看看你這個人,我應該給你講什麼,沒有這個念頭。一接觸就明了、就通達,你提問不提問他都知道,你現在想的是什麼、你想求的是什麼、你想得到的是什麼,他全都知道。

4佛一生恆順眾生,隨喜功德,《楞嚴經》上講的,“隨眾生心,應所知量”。佛絕對不會強求一個人,佛真的做到“隨緣妙用”。他一生住世,給我們所示現的隨緣妙用,妙極了,這個妙就是恆順眾生、隨喜功德。

5佛講這許許多多法門,不是為一個人講的,譬如醫生治病開很多藥方,那個藥方不是給一個人開的。有些法門不適合我們修學,修了只有找麻煩,增長煩惱、增長邪見,為什麼?不契機。

6所以佛講《華嚴》、《法華》,這是一乘經,羅漢、聲聞退席,他聽不懂。阿羅漢不是沒有智慧,智慧很小,顯示不出來,所以五千比丘退席。

7由此可知,世尊開八萬四千法門,開無量法門,不是他的本意,那是應機說法,如果照佛的意思來開法門,我想他只有一個念佛法門。你要問為什麼佛會開念佛法門?因為這個法門三根普被,利鈍全收,這個法門是平等法門,它的結果是能令一切眾生平等成佛。

8這句“阿彌陀佛”不難念,人人都會念,像阿公阿婆,不認識字,沒有念過書的,只要老實念,沒有一個不往生,你才曉得這個法門的殊勝,真正是無比的殊勝。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