靈山居士:你的天堂,別人的地獄(善良的老人為何得絕症)
    
    


          曾經有過一個佛教徒向我傳達過她的一些疑惑,她希望我可以為她解開疑惑。她告訴我她認識的人裡有一位非常和善的的老人,他對每個人都非常友好,經常掃公共樓道,你聽不到任何關於他的批評,但是就是這位公認的善良的老人很不幸地患上了一種不治之症,這件事的發生讓那位朋友對佛教產生了疑惑,她開始重新考慮善有善報的說法的正確性。

           她認為假如這個規則是對的的話,那麼這件事就不應該發生在那位老人的身上。當然首先我告訴她,你不能只是盯著他的這一生,我們並不是只有這一生。即便是這一生,你也不能保證你知道他做過的每一件事。我確信你不知道他的很多事情,比如他的銀行密碼或者內褲尺寸。假如他這一生確實沒有任何可以質疑的地方,你應該去他的過去生尋找原因,不過這非常不容易。但是假如你可以看到他的過去生,自然知道他為什麼會遇到這種事。因果不會有任何錯亂。

           我注意到她提到那位不幸的老人非常愛吃螃蟹,經常買回一鍋自己炖著吃,有的時候他還會和鄰居分享,假如螃蟹夠多的話。分享螃蟹也是他獲得如此贊譽的原因之一。我認為這就是問題的關鍵。他對人可能非常好,不過對待動物卻未必如此。從一個螃蟹的角度來看,他可能會被認為是希特勒那樣的惡魔。

            經過多年的佛教洗腦,我已經不可避免的開始用佛教的眼光來看待這個世界,在我的眼裡,一條魚並不比一個人更加卑賤,看到人頭也並不比看到羊頭更讓我覺得悲傷。我發現人類的道德觀通常只是止於同類,假如你無緣無故打了某人的屁股,你會被認為是不道德的,但是幾乎沒有人會認為你殺死一條魚並且煮熟它的肉也是不道德的。

             但是在一個佛教徒的眼裡,後者顯然比前者要嚴重的多,也更加具有聲討價值。我們之所以認為這很嚴重是因為你傷害了一個生命,這個生命和你一樣能夠清楚的感覺到疼痛,一樣渴望自由,雖然他的想法也許沒有你多,但這不是你把他放在鍋裡的理由。

              從一個佛教徒的觀點來看,我不贊成那位老人獲得善人的榮譽稱謂,我想那些被他煮熟的螃蟹也不會表示贊成。他得不治之症不是沒有原因。我們甚至不需要去他的過去生尋找原因,就在今生,他煮熟成千上萬只螃蟹的業障足以讓他患上任何不治之症。

              在不久之前,我坐著一輛嚴重超載的公交車穿越半個北京城去辦事,回來的路上天已經黑了,所有的路邊店都已經是燈火通明。當我坐的車路過一家又一家燒烤城火鍋城的時候,我由衷的感到悲哀,從我的角度來看,這是一家又一家燈火通明的地獄。對動物們來說,這是一個比奧斯威辛更可怕的地方。很多人懷疑地獄的真實性,其實這就是地獄。今天在這裡大快朵頤的人們,很可能在不久的將來重新出現在這裡,不過當他再次出現的時候,位置出現了微妙的調整,我認為他們以肉片狀模式出現在鍋裡的可能性極大。

               每次我看到那些廣告牌上的“烤羊腿”“牛肉漢堡”之類的東西,我都要把他們稍微作一下改動,我會把他們改成“烤人腿”“人肉漢堡”。假如後者讓你感到惡心反胃,甚至恐怖,那麼前者為什麼不呢?我認為作為一個人,並不只是需要人與人之間的道德,你在動物們面前同樣要保持紳士風度。雖然他們不會使用你的語言和你對話,但是這不代表他們沒有嗔恨。希望那些被你煮熟的螃蟹和你達成諒解備忘錄並不容易。假如你認為自己是個有道德的人,那麼就不應該讓自己的生日變成別人的死日,不應該讓自己的節日變成別人的末日。佛教認為,為了自己吃飯而強行奪去別人的生命是不道德的(尤其是在你可以選擇另一種不傷害別人的生活方式的情況下)。在這裡,我使用了“強行”一詞。這是事實,我不認為有哪條魚是自願為你吃飯獻身。雖然他們沒說不同意,但他們也沒說同意。它們使用肢體語言表達著自己的不滿和憤恨。

                佛教不認為我們只應該在早上對著鄰居說“你好”,然後一腳踢開睡在門口的流浪貓。佛教認為每個眾生都是平等的,雖然某些眾生由於過去的業力,各方面都暫時處於弱勢狀態,但這不是你對他們不友好的理由。

               一百年之後,你對他說“你好”的那位鄰居可能會轉生為一條魚,並且出現在你的餐桌上被你食用,而你踢的那只流浪貓很可能會轉生為你的太太,並且經常對你動手動腳。那個時候,你可能會抱怨,你的太太對你非常不好,經常把你揍的鼻青臉腫,你會抱怨天啊我究竟做錯了什麼為什麼讓我遇到這樣的老婆。其實這一切並不奇怪,假如你可以回溯到一百年前的某個早上的這一幕,你就會安靜下來,並且由衷忏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