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以往生到西方極樂世界的三類人

明華居士整理於無量壽經

釋迦牟尼佛告訴阿難說:“十方世界一切眾生,他們誠心發願求生極樂世界的人,總分為三類,就是上輩、中輩、下輩。

上輩往生的人,要捨家棄欲,作真正出家的修行人。他們發無上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並修學六度波羅密行法,發願往生極樂世界。這些眾生,臨命終的時候,阿彌陀佛與極樂世界的菩薩聖眾,現在他的面前。在極短的時間內,立即隨阿彌陀佛往生極樂世界,在七寶池蓮花中自然化生。一往生就得智慧勇猛、神通自在的果報。所以阿難啊!由於上面所說的原故,若有眾生想在這一生見阿彌陀佛,就應當發無上菩提心,又當專念極樂世界依正莊嚴,奉行布施、持戒等六度,積功累德,把所修的功德回向求生極樂,必定往生極樂世界,花開見佛,圓證三種不退轉,乃至證得無上佛果。

中輩往生的人,雖然不能像上輩往生的一樣行作沙門,大修功德,也應當發無上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隨自己的條件,積功累德。譬如:奉持齋戒,起立塔像,飯食沙門,懸缯燃燈,散花燒香,然後以這些功德回向發願,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其人臨命終時,阿彌陀佛的化身示現他的面前,雖然是化身,但是光明相好與佛真身沒有兩樣。又有極樂世界的菩薩聖眾前後圍繞,都示現在其人面前,攝受引導他,他即時隨佛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往生以後,也是住不退轉,無上菩提。只是他的功德和智慧,要比上輩往生的人差一等。

再說下輩往生的這一類人。假使不能像前面上、中輩往生的人一樣修諸功德。還是應當發無上菩提心,一向專念阿彌陀佛的名號。能歡喜、深信這個法門,毫無疑惑。並且以真誠的心回向發願,求生西方極樂淨土。此人臨終之時,見到佛來接引,感覺就像夢中的境界一樣。他也能夠往生西方極樂淨土,所得的功德智慧,次於中輩往生的人。

如果有眾生能專一修學大乘佛法上的任何法門,以清淨心歸向無量壽佛,甚至十念,並且真實發願求生西方極樂世界。當他在聽聞到念佛法門之後,立即生信理解,獲得一念的清淨心,發這一念心,專念阿彌陀佛,這樣的人也都能往生。這個人在臨命終時,佛與聖眾來接引他,他的感覺如同在夢中見到阿彌陀佛一樣。這也一定能往生極樂世界,得不退轉,證得無上佛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