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果居士:念地藏經的9個關鍵訣竅

     

作者 明果居士

自從戊寅年眾居士開始發心推廣持誦《地藏經》以來,迄今已有九年的時間。期間,全國無數的實例再次證明,修持《地臧經》所獲得的法益,誠如世尊在經中所言:“能得未來現在千萬億不可思議功德”,“有如是等不可說千萬億大威神力利益之事……”。

為了使持誦《地藏經》、修地藏法的活動能夠廣泛持久深入地開展下去,使《地藏經》的功德力能更宏大地利益法界眾生和盡快地圓滿持經者,自他二利的福德資糧,我們在推廣《地藏經》的過程中,經過隨訪反饋、交流研討和實踐驗證,不斷地總結經驗,以期提高持誦者的效驗、信願力和功德力。現將我們積累的經驗和體會報告如下,與各位同修分享。

1.恭敬至誠的信願


恭敬至誠的信願是持好《地藏經》的基礎。高僧印光大法師雲:“有一分恭敬,得一分利益;有十分恭敬,得十分利益。”

我們曾經接受一位念了兩百多部經但仍未有效驗者的咨詢。經過溝通,我們發現他還未生起至誠的信願,而且恭敬心不夠,他只是急於祈求一願,帶著試一試的疑信草率地去念誦,念經時還停下來接電話等,對自己一些嚴重的不良惡習沒有認識和忏悔。

為了樹立起他的正信,我們送了“山西小院”等光碟,向他說明三世因緣果報的道理,並介紹一些可訪實例以增進其信心。

為了使他恭敬至誠心落到實處,我們提出幾點要求:

①佛台上必須供奉一定的供品,如花、果、淨水、糖餅、素食、自己心愛的珠寶等;

②燃點質量較好的香;

③誦經前燃香後合掌三恭請念“南無地藏菩薩摩诃薩慈悲護持”,必須念一聲拜,之後再念三遍忏悔偈;

④誦經日必須淨口素食(如覺營養不夠可間斷適當補充植物蛋白質粉、多種維生素片);

⑤念經過程中不許接電話、與人言語等,實在有不可不顧的事則可用手示或暫停(暫停須重新開始);

⑥誦經日最好不看電影、電視和打牌、歌舞等娛樂活動,若一定要看電視,最好不超過半小時,如為工作學習必須看影視等則可開許;

⑦念完經回向之後,合上經書,面對聖像,默然返觀自心,心中空明無染,湛然寂淨,保任此止觀離意之定靜狀態,靜坐1~3分鐘,然後才起座結束;

⑧念經的這段時期要更加嚴格要求自己,必須忏悔罪業、斷惡行善、清淨身心,以護持和增上持經功德。

這位信士按以上要求實施後,果然很快就獲得了不可思議的加持感應,吉祥如願!


2.至真至誠的忏悔心

我們在實踐中發現,懷著忏悔心、慚愧心持誦《地藏經》者,其效驗增上極為明顯,修起來十分相應。冤親債主從何而來?皆是眾生無始以來因貪嗔癡而造作了無量無邊惡行所形成。因為無明,所以造惡。故《地藏經》中,世尊及菩薩廣說種種因果報應之事,尤其是罪報、惡報之事,目的是讓眾生明白因果,忏悔罪過,斷惡修善。


忏悔之法,是迅速消除業障、解冤釋仇的殊勝方法,是修行者進入聖道心修的重要前行法門。學佛後,如果對自己以往的罪錯沒有清楚的認識,沒有忏悔心,沒有慚愧心,沒有改過心,那就與佛法完全不相應,修持也不會有效果。

試想一下,你不真心認錯,不忏悔,冤親債主會願意與你化解冤仇嗎?他若不同意,菩薩也難以調解處理,因為殺人償命、有冤必報、欠債還錢,自作自受,因果如是。不忏悔意味著以前的過錯沒有消除,而新的妄想錯失又將會伺時不斷地產生。當忏悔並不再第二次犯過,就已經清洗了污穢。就象一塊弄髒了的布,如果不清洗干淨,哪能再用?

我們不僅要為我們所知的罪業忏悔,更要為我們所犯不知罪業忏悔。先忏重罪,再忏輕罪;有些較重、較大、較復雜的罪業,還必須用專門的特殊的忏法、忏儀才有可能忏除。

忏悔,是積聚福德資糧、除障消災的靈效妙術。

《華嚴經》中說,連菩薩都要在諸佛菩薩眾前忏悔無始劫以來身口意所造作的諸惡業,並發誓後不復造,更何況吾輩業障凡夫。

佛在許多經中都明確地開示了忏悔的殊勝和方便。

《增一阿含經》中說:“人作極惡行,悔過轉微薄,加日悔無懈怠,罪根永已拔。”

《金光明經》中說:“千劫所作,極重惡業,若能至心,一忏悔者,如是重罪,悉皆滅盡。”這兩首佛偈中的兩個關鍵詞句對指導我們的實踐至關緊要。

“日悔無懈怠”和“至心”,這是忏悔法的重心。

故誦《地藏經》時,在三恭請三禮拜完地藏王菩薩之後,以至真至誠的忏悔心、慚愧心、改過心合掌緩慢地念誦以下忏悔偈三遍(每念一句叩首一下):“往昔所造諸惡業,皆由無始貪嗔癡,從身語意之所生,一切我今皆忏悔。”之後再念香贊、諸真言等。念經結束念完回向文之後必須再念以上的忏悔偈三遍。

有的人問,怎麼樣才能生出忏悔心、慚愧心?

只要你認真對照一下經書中的言教(受過戒的居士或出家人還要對照戒律戒條),想一想自己過去或現在所作的哪些有違良心道義或對父母不孝或不遵守戒律的事情和思想,以及曾對別人(包括親人)造成的傷害損失,就會生起忏悔心和慚愧心。

為了使誦經者對自己的惡業有真實深刻的具體認知,以便在忏悔時能發出真實的忏悔心、慚愧心,避免產生流於形式、有口無心的念忏悔偈,我們建議誦經者事先對照十惡五逆等罪業,將自己過去現在所知所犯的諸惡業寫在紙(或小本子)上,較大、較重的惡業列在一起,輕的、小的在一起,不良習慣、習氣在一起。在念忏悔偈時心裡就要聯想到自己所造作的諸惡業,以及其產生或可能產生的不良後果,繼而發出強烈而猛厲的忏悔心、羞恥心、慚愧心、改過心。

用此方法持誦《地藏經》者,均收到了極佳的增上效驗。

諸位若想深入了解忏悔的實相,請閱讀《忏悔的理論與方法》一書。

3.增上持經功德力的核心——依教奉行

讀經的根本目的,是要眾生明白道理而後依教奉行。所以,誦經者要獲得真實的利益和快速增上的效驗,在忏悔業障的基礎上,一定要有實際行動去改正錯誤,斷惡行善。

在現實中,相當多的人念經行善的目的是求功德、求福報、求消災、求滿願等,而不是依循經教尋求斷惡之道和求解脫輪回之苦。他們願意作誦經、布施、印經、放生等功德,而不想或沒想到要斷除惡行和清淨身、口、意三業。所以,持經的效果就不會增上,功德力不能快速增長顯發。

殊不知,斷惡即是積聚真實的功德,即是真實的忏悔,即是培植真正的福報,即是靈通滿願的妙方神術,即是以實際行動遵行過去現在未來諸佛教誡的核心 ——諸惡莫作。

佛菩薩教導我們,在任何情況下都要保持正念、正知。惡行從身口意生起,一切的善、惡、禍和冤親債主的產生都存在於自己的行為、言語、思想和心靈裡,這才是我們必須要觀察的地方,就在這裡看著自己的行為思想是否正確,而無須搭車遠道四處求功德。因為最大的功德就是修清淨心。

故佛在《正法念處經》中說:“心為系縛解脫本,是故說心為第一。”

大量的實例證明,持經者只要下決心用行動改正不善不良的行為,清除惡念,哪怕只有一點點進步,都會有較大的加持力和功德力!

我們遇到一位信士,極為虔信《地藏經》的福德威神加持力,希望菩薩助她改變目前的貧苦狀態和其它心願。工作繁忙、生活艱難的她,5年來每天念誦一遍《地藏經》從未間斷,即使是晚上12點鐘疲憊了,也一定要念完一遍才休息。但是她的狀況並沒有明顯的改善。

我們從她的家人、朋友和同事處了解到,此人以前造作的業障非常重,性格暴躁,喜怒無常,盡管學佛念經後有所改變,但罵人、粗口、貪心、嗔恨心等惡習仍然較多較重,甚至對父母親有腹誹(表面沒有但心裡對父母有怨恨、嗔恨心)和不孝的言行。

我們找了一個適當的機會與她溝通交流,發現她對過去所造的業障認識不深,認為那是沒學佛以前不懂因果做的,過去了就沒關系了,所以不重視,更沒有忏悔和斷惡的認識。

我們與她探討分析了這些業障的形成和對持經功德力的影響,以及長期念經見效不快的原因之後,她豁然開朗,恍然大悟,高高興興地表示一定依教奉行,徹底地忏悔斷惡。

我們還告訴她,如果每天念一遍經感到有壓力,或者覺得是一個負擔,或覺得自己是在應付著完成每天一遍的任務時,就應該調整一下,按《地藏經》中世尊開示的,每逢十齋日念一遍就行了(但必須堅持每天忏悔業障和念“南無地藏菩薩摩诃薩”聖號至少20分鐘),其余的時間用來做好家務和工作,照顧好丈夫和孩子,與父母老人溝通盡孝,調養一下自己的身體,多返觀檢點自己的內心,清除惡念。

她按照我們所說的要求去持經後,很快就出現了根本性的不可思議的轉變,找到了一份收入較高的新工作,女兒順利地以高分考上了全國重點大學,與丈夫的關系和睦如初,人緣越來越好,尤其是身心狀態感到了前所未有的安和。

佛教中的功德,是斷一切惡。斷惡後心就會安定下來,安定心是清淨、明亮、無染的心。如何斷惡呢?

首先要認識它、覺知它。實際上,很多學佛者還不完全清楚哪些是惡業,甚至造下了惡業都還不知道。在此,我們將十惡五逆的罪業簡介如下,以便持誦《地藏經》者對照,有則忏之、改之、斷之、無則加勉,使持經功德增上圓滿和趨入正道。

佛教認為,一切善惡均由於身、口、意三業所行,歸納起來為身三、口四、意三、善惡業分別有十種。

由身體行為造作的惡業有三種:

(1)殺生:將人或動物直接或間接地殺害,或加以刑打、虐待、傷殘等也屬類似殺生造的惡行;

(2)偷竊:凡不屬於自己的東西或財物,未經所屬者同意擅自取用或侵占,即是偷盜;

(3)邪淫:與非夫妻關系者發生性行為及從事與色情有關的行業或行為均屬邪淫。

由口(語言)造作的惡業有四種:

(1)妄語:即虛诳語,說謊、作偽證、不守誠信者均屬;

(2)兩舌:搬弄是非、挑撥離間;

(3)惡口:即粗惡語,用凶暴、惡毒的話罵人,粗口穢語;

(4)绮語,即無義語、雜穢語:花言巧語,阿庾逢迎,文過飾非,言不真實,或黃色邪淫之語等,使人心志搖蕩,想入非非,喪志頹廢。

由意(思想心理)造作的惡業有三種:

(1)貪欲:貪求財色名利等各種享受,貪悭,迷惑不捨;

(2)嗔恚:不如意即生氣怨恨,妒嫉心或蠻橫無理;

(3)邪見,即愚癡:不信因果,是非不分,執偏以為是,如執斷常,乃成顛倒邪見;或心生谄曲,好奉承巴結等。

五逆,又作五逆罪,五重罪,指罪大惡極,極逆於理者,是更重的惡行。五逆有大乘五逆和小乘五逆之分。

小乘五逆(單五逆)是:
(1)害母親;(2)害父親;(3)害阿羅漢;(4)惡心出佛身血;(5)破和合僧。

大乘五逆(復五逆)是:
(1)破壞塔寺、燒毀經像、奪取三寶之物,或教唆他人行此等事,而心生歡喜;
(2)毀謗聲聞、緣覺以及大乘佛法;
(3)妨礙出家人修行,或殺害出家人;
(4)犯小乘五逆罪之一
(5)主張所有身口意言行皆無業報而行十不善業,或不畏後世果報而教唆他人行十惡五逆等不善惡業。

此外,還有一些不良的習慣、習性,如酗酒、嗜煙、浪費、奢侈、自私自利、損人利己、不講衛生等,雖然不列入十惡五逆的范疇,但是這些不良習氣會積習成弊,進而積弊成惡、積惡成災,最終將禍人害己,所以也應一並漸斷或速改。

最好是將自己還在犯的惡業、惡習、惡念和不良習慣等寫在紙上或本子上,定期檢查,看看是否改了,改了多少,以便策進誦經功行;或用《了凡四訓》中“功過格”的方法來檢視自己的功行。

尤其要注意和特別要提醒的是,地藏法門首重孝道,念經者一定要遵守孝道,有不孝行為和思想的人一定要速改速忏,否則持經的功德力會大為減損或折毀!

《雜寶藏經》中說:“於父母所少作不善,獲大苦報。”

《心地觀經》中說:“若有男女背恩不順,令其父母生怨念心,母發惡言,子即隨墮,或在地獄餓鬼畜生……一切如來金剛天等五通仙,不能救護。”

佛在《×子經》中說:“使我疾成無上真正道者,皆由孝德也。“可見孝行對福報、命程、運氣和修行成就的影響極為重大!

佛教忏悔、斷惡、修善是從因上觀修,防微杜漸,從源頭治理,故能產生實質性的根本效果,其加持力和功德力更是不可思議!

我們以此方法對治那些久修久誦而見效甚微者,均起到了“藥到病除“的效果,極大地增強了持誦者的信心,增長了持誦者的善根福德。

4.回向

念完經後的回向分大回向和小回向,大回向是回向給法界一切眾生,小回向是給自己的冤親債主或某人某事。

有一位信士,念了五年《地藏經》都是回向給自己和家人,這是一種吝法、貪得和自私自利的表現。

誦經者要發更廣大的菩提心,時常想到還有更多比自己更苦更需要幫助的受苦眾生,並將念經功德融匯入十方法界的眾生海中,發心令所有眾生都能依仗佛法而離苦得樂。這樣才會得到更廣大更久遠的功德利樂。

我們將大回向和小回向合二為一,在回向給十方法界眾生的同時,也回向給自己或親友的冤親債主、歷代祖先宗親等。這樣反而可以仗著十方法界更廣大的功德力,來幫助超拔自己和親友的冤親債主等,效力更為宏大,效果更為顯著。

這一回向在實踐中應用,非常有效,可以推行。

5.要護持念經功德

念經後效果不明顯的另一重要原因是沒有去護持念經功德。佛門有雲:“三分修行,七分護法。”可見護持功德是多麼地重要!

曾見到有一群信士共修念誦《地藏經》,結束後說放松一下,於是乎開唱卡拉OK、打牌、視聽無益之電視及歌曲、聊天,甚至談論是非等。可見,他們並沒有將念經視作是清淨身心和受教育的過程,而是當作儲蓄或做生意一樣,認為我又多了一份功德,或當作一件任務來完成。

有的念經者,甚至仍在造作殺生不孝等極重罪業,還想妄求福願!誦完經(尤其是誦經修法後的4~8個小時內)後的一些不如法的行為,將會嚴重地減損功德力,尤其是行五逆十惡不孝之事,更是會摧毀善根,折損持經功德。

此外,生嗔恨心、發脾氣、憤怒等,對持經功德的損害也很嚴重。佛門有“一念嗔心起,百萬障門開”之說,生嗔恨心易毀損福德、招致不祥等咎障;而生氣發怒則被視為“火燒功德林”,心中的怒火、憤氣會將自己辛苦行善念經等積累的功德林燒毀殆盡。

因此,念經者培修自己的忍耐和忍辱,通過慈悲心、空觀心等方法化解無名火和嗔心。

有的信士采用《了凡四訓》中“功過格”的方法來護持念經功德,即每天所作的事都記在本子上,善則記數,惡則退減,不斷地積功累德,消減惡業(或每作一件善事就記一個紅圈,不善事記一個黑圈,定期檢查便知善德積了多少和是否增長)。

這一方法非常有效,可顯著地增上和護持念經功德。有條件的居士,若在念經日受持八關齋戒,則更為殊勝,功德不可思議!

故此,念完經後應以歡喜心、感恩心(感恩釋迦牟尼佛、地藏菩薩、天龍八部、護法善神等)領受功德,以靜心默心、安和心保任功德,以忏悔心、慚愧心觀照功德,以珍重心、清淨心慎護功德,以菩提心、感恩心(感恩十方法界眾生及冤親債主等願意接受此持經功德)來回向功德,以斷惡除弊來培積功德,以精進善行來增長功德。如此方為持經功德圓滿,才能快速增長持經功德,速滿吉願!

6.注重念經質量

有些人,總想在短時間內迅速完成念很多遍經文的任務,希望盡快完成某一定量數目後能速滿所求,所以給自己的念經時間安排得滿滿的,一天念5、6遍或3、4遍,尤其是條件還不具足的人,罔顧工作、不理家務,埋頭急迫地趕念,結果弄得家人難理解、怨氣沖天,工作三心二意、一塌糊塗,舊的冤親債主未能解決,新的怨氣和違緣障礙又產生了。

這種只重數量不重質量的做法是本末倒置的不如法行為,有口無心、心浮氣躁地念千遍、萬遍,而沒有改變和忏除自我的惡習罪業,沒有增長善念善行,把自己當成錄音機每天“放幾遍錄音”,是不會有什麼實質性的效果的。

勇猛精進,並不僅是以你用了多少氣力、念了多少遍而計,而是指你的心念行為是否一直都保持在正覺的狀態,是否都在發菩提心、在行菩薩道。

由於人的心理和生理狀態各不相同,修行者應根據自己現實中的具體情況作出合理的安排和調適,既不能過急,也不能懈怠放逸這樣才如理如法。

對此,世尊在《四十二章經》中說:“心若調適,道可得矣。於道若暴,暴則身疲,其身若疲,意即生悔,意若生悔,行則退矣。”

實踐證明,每天念一遍《地藏經》或每逢十齋日持誦一遍(重點在依教奉行,忏悔業障、斷惡行善、修清淨心和護持念經功德),仗著地藏菩薩的大悲願力和《地藏經》不可思議的威神力,就會有非凡的效驗和殊勝的增上功德!

7.正確認識和對待持經後出現的違緣

在推廣持誦地藏經的過程中,我們發現有一小部分人在念經後會出現一些違緣障礙等不順利的事情,或會遭受一些小的損失損害等,但大都能有驚無險地安然度過,過了之後一切都很平順,吉祥如願!經過隨訪了解,發現這部分人業障都比較重,過去造的罪錯比較多(有的可能是累生累世的),惡習較重,或父母祖輩的舊惡宿冤較深。

一位從技校畢業三年沒找到工作的19歲年青人,在其母親的勸說下從2000年開始念《地藏經》,祈願能找到理想工作,解脫困境。念經兩個多月時,他騎著摩托車與汽車擦碰,人跌出三米開外,但身體絲毫未損,摩托車輕度損壞(修理費花去三百多元)。此事過後不久,就找到了較好的工作,經過他的勤奮努力,業績提升較快,得到老板賞識,逐年加薪提職,後來自立門戶辦公司,生意興隆,現在他每月六齋日念一遍《地藏經》。

另一位信士,念經後不久,家裡接二連三地發生不順心的事情,他對誦經起了疑慮,准備放棄。我們知道後,勸他堅定信心,堅持念經,同時讓他對照十惡五逆罪業,找出自己過去現在所造的較明顯突出的惡業,然後寫一篇忏悔疏文向冤親債主等發露忏悔(即講出自己所造惡業並忏悔),並發誓後不復造,在念完經回向後念三遍疏文。同時配合行施食法、放生、助印善書、持好五戒、孝親等功德,我們還聯系發動了幾位道友一起幫他念經回向。

這樣處理後,那些違緣障礙很快就平息了,一切吉祥!目前,他工作順利,事業增上,家庭和美,對佛法有更深刻的認識,並發了更廣大的利益眾生的心願。

還有一位騎摩托車的信士,常懷僥幸心理闖紅燈,但從未被警-察逮過。但沒想到念《地藏經》後不久,短期內竟被逮罰了三次,但他還沒醒悟。一次闖紅燈時,與一輛三輪車搶道,被三輪車嚴重刮傷腿部,傷口出血,疼痛不已。後來,他才悟到,是菩薩善神出於愛護而警示教育他要遵守交通規則,要珍惜自己和愛護別人。從此,他不再闖紅燈了。

法界及六道的情形,是極其復雜的。一般來說,誦經且出現違緣,乃因以下幾種情況:

(1)重報輕受:誦經者或其先輩造作的惡業極重,與冤親債主的仇冤極深,受害者恨心難平,要以血還血、以牙還牙,甚至誓要仇家加倍償還,方能洩其心頭之恨,平復其冤怒之心。持經者如法誦經後,願意將誦經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等以化解宿業冤仇,並得到佛菩薩及天龍八部護法善神等慈悲護持,菩薩護法神以其慈悲智慧和福德威神等種種方便與誦經者的冤親債主協商調解,作大量的化解工作。盡管如此,冤親債主仍認為不夠公平公正,他們不願意看到仇家如此潇灑、毫不受懲罰地輕松過關,故此只有以大事化小、重報輕受的方式來解決。這是值得慶幸和感恩的!

(2)沒忏悔惡業:誦經後將功德回向給冤親債主等,必定會感應到他們前來,但誦經者對自己所造惡業沒有認識,不認錯,不忏悔,或沒有真誠的忏悔心、慚愧心,甚至還在造作惡業等,說明你沒有解冤釋仇和解決問題的誠意,彼等不但不願與你化解言和,甚至還會伺機報復“修理”你一下,等到最後你的福報盡了或惡報成熟了再算總賬。

(3)沒斷遷善:不修心性,無明和惡習太重,念經的同時還在造作較重的身口意諸惡業等,舊罪未消,新惡頻添,念經修善的那些功德(未護持好甚至沒有功德)遠遠不抵造惡業力,故惡報現前,違緣障礙出現。護法神護的是善法善人,你行不善之惡業,無善行善心,他當然不會護持你,因為護你既是護惡,增長你的貪嗔癡惡業。

(4)負業過重:有的信士心急意躁,剛開始念經就恨不得短時間內把父母兄弟姐妹老婆(老公)孩子等全家人的業障一下子全解決,念完一部經同時回向給多個人的冤親債主。但誦經者自身的基礎不牢,功德力不夠,忏悔又不清淨,又沒有發菩提心,一下子承受不了如此又多又大的業力,故病障違緣現前。

(5)菩薩護法善神的加持:有些特殊的情況,護法神會用違緣障礙的方式加持你、關心你、愛護你、幫助你,使你警醒覺悟或了知實相等;真修行者常把違逆之緣當成是難得的增上緣,視為成就的階梯、進道的資糧和消業了緣的良機,所謂化煩惱為菩提,遇逆境方有真修。

《印光大師文鈔合集》中引述了唐朝玄奘法師記錄的一件事:

唐朝時,西域印度的國師、那爛陀寺的住持高僧戒賢大法師,德高望重。某一年,身患重病,全身如有利刃夾刺,痛苦極為慘烈,欲絕食求死之際,見菩薩顯現,告訴他說:“你在久遠劫前,多次作過國王,造作了許多迫害惱亂百姓的惡行,本應墮落在三惡道(即地獄、餓鬼、畜生道),長久受大苦報,由於你弘揚佛法的緣故,得以免除將來的大苦報,將它轉為目前的人間小病苦,你要忍受……”

於是戒賢法師強忍病痛,力行忏悔,精進修持,最後終於康復。

由此可見往世業因的可畏,以及轉“後報重報”成為“現報輕報”的法界事相等。

故此,誦經者和修行人對出現的違緣一定要有正確的認識,不要因此放棄,更不要抱怨和誹謗,反而應該生起感恩心和警醒心,要勇於承擔,耐心忍受,並注意對照十惡五逆等業障而猛厲地勤作忏悔,誓斷惡業,反省極點自己的言行思想,多積陰功,廣行善事,護持好念經功德,發起更廣大的菩提心,這樣一定會逢凶化吉,平安吉祥,遂意如願。

此外,我們特別地建議修地藏門者最好能每天(或念經日)配合行施食法;為幽冥的凡靈眾生行此殊勝之法,可普濟其饑虛,使其更快地離苦得樂,往生善道。施食者得無量功德,能消除宿世及現世諸惡業,增福報、添資糧,令身體健康長壽,善根增長,增益吉祥。此法功效宏大,有極其特殊的妙用和功德,乃消業積福之要法也!

8.關於誦經求願

由於現實的八苦交迫,絕大部分誦經者都有強烈的求願心理,這是《地藏經》能在大眾中推行的原動力,更是眾生向往和追求健康幸福生活的美好願望,應予重視和尊重。他們願意通過念經忏悔、斷惡行善回向因果來改變命運、改善生活,這是值得歡喜贊歎的,也是極為正確的選擇。雖然這些只是世間短暫無常的有漏福樂,不能究竟解脫輪回之苦,但給予輪回中長途跋涉、步履艱難的眾生一時的利樂和善緣,也是諸佛菩薩的慈悲方便,更何況經持經的薰修,已成道種,未來世中必將成就。十方大德及眾善知識,應護持鼓勵,隨喜樂助,機緣成熟再引導其發菩提心,求解脫,出輪回苦,證涅槃樂!

在《地藏經》中,世尊數次親口付囑,將度化我們娑婆世界人天等,六道眾生的重任交給了地藏菩薩,一直到彌勒出世。故此,地藏菩薩是教化我們現在這個世界的主尊、本尊,是主管者;天神、天仙、地神、鬼神等等一切“人天諸眾生者、未出三界在火宅中者”均由地藏菩薩管教。因此,地藏法門是極為應時應機的法門。

佛在經中說:“有善男子善女人,欲求現在未來百千萬億等事,但當歸依瞻禮、供養贊歎地藏菩薩形像,如是所願所求,悉皆成就”。

故知,求願者首先要合情合理合法,不可不切實際地妄求,也不可執著於所求之願,因為有些願望本身就是虛妄的或罪錯的,而求願者並不知曉。而地藏菩薩及其善神眷屬,以其洞察一切的智慧威德,根據各人的宿世業因、福報因緣、持經的功德力、現實的狀況及未來事態發展的趨勢後果等,慈悲地善巧安排,將有緣者安置於福樂之地,其用心之良苦、其操持之勞神、其真情之關護,如父如母,恩重如山,令人感泣!

確如世尊在經中所說:“是大菩薩,於百千劫,頭頭救拔如是眾生,早令解脫。”吾等末法眾生,應珍重感恩,依教奉行,發菩提心,以報答佛菩薩的無量深恩大德!

有一信士,誦經求與某公司合作工程項目,期望成功,但此事一直沒能實現。一年後得知,對方是一個騙局,好在菩薩保佑,多次冥冥中設阻,故沒陷入太深,損失不大。盡管此願沒成,但這一年中卻無意間談成了另一項目。菩薩的善施妙護可見一斑。

另一信士,幾年前就開始念經、放生、助印善書求兒子考上某大學,沒想到平時成績名列前茅的孩子竟然離高考錄取線差兩分,全家人都非常沮喪。後來,其兒子被另一高校的生物專業降分錄取。幾天後,一個偶然的機會,獲知法國的一所知名大學的生物專業招收大陸的應屆高考生,名額極為有限,讀完後所花費用與國內相當,憑國內大學錄取通知書即可報名。巧的是,其兒正是這一專業。沒想到報名者眾,但對方就看中他,結果一路綠燈。現在正在法國攻讀碩士學位,前途無量。

這樣的前因後果,完全出乎意料,讓人感到不可思議。全家人皆大歡喜,十分感恩地藏菩薩的不可思議加持和善巧安排!象這樣陰差陽錯最後歪打正著、皆大歡喜的例子,在如法誦經求願者中時有發生。

故此,誦經求願者不必執著於具細的事項和誦經的遍數,不要因違緣障礙而退失信心,更不要過於急盼苦求事願之結果,只要真誠忏悔惡業,斷惡修善,護持好念經功德,地藏菩薩摩诃薩及天龍敘八部護法善神等一定會以種種善巧方便使善願成就,獲勝妙樂!

9.發菩提心,求菩提道

修習佛法的最終目的就是成佛,要證涅槃樂,否則不能解決輪回之苦,還要在生死中流轉。這裡要說明的是,涅槃不是死亡,而是超越生死(迷界),是佛教終極的實踐目的。要成佛、要證涅槃樂,就必須進入菩提道,必須發菩提心,必須從十善業道著手起修,發出我是為利益十方法界一切眾生而修行、為眾生的利樂而持誦《地藏經》、修地藏法的心願,並將功德回向給法界眾生。

其實,利益眾生就是利益自己,在為眾生服務和奉獻的過程中成就了自己的福德智慧。沒有眾生就沒有佛,就不可能證涅槃樂,這是佛說的不二的真理。

地藏菩薩在因地時就曾累生累世地發下過堅固不壞不退的大悲大願、大菩提心,故能疾速成就菩提道,廣利眾生。我們持誦《地藏經》、修地藏法門,要與地藏菩薩相應,就要效學地藏菩薩發大菩提心,這樣才能疾速地趨入涅槃之道,證得佛果。

在《地藏經》中,釋迦牟尼佛多次明確地告訴大家,修持《地藏經》和地藏法門可以證涅槃樂,可以畢竟成佛!

在《大乘大集地藏十輪經》中,釋迦牟尼佛再次殷重並極其罕見地連續十八次重復用一詞句十分肯定地告示大眾:“有能至心稱名念誦歸敬供養地藏菩薩摩诃薩者……隨其所應,安置生天涅槃之道。”

《地藏經分身集會品》中提到,經地藏菩薩教化,已得到永不退轉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並各獲得菩薩果證的眾生,已有千萬億那由他數之多;至於地藏菩薩久遠劫來已度、當度、未度和已成就、當成就、未成就的眾生,文殊菩薩以其神力測度,經千劫之久遠尚不能得知;即使是釋迦牟尼佛以佛眼觀故,猶不能盡數!

佛在經上多次提及,地藏菩薩已成就種種世出世間不可思議諸功德法,一食頃能度無量無邊所化有情眾生。由此可知,《地藏經》是佛門的根本大經、是成佛之經,地藏法門是成就菩提不退的法門、是成就涅槃之道的根本大法!

值此娑婆世界五濁惡世之末法時期,惡業煩惱極端熾盛,菩提道上魔障極多,很多人學修多年仍未能入佛知見,仍在心外求法,或心生退墮,始終未能趨入涅槃之道。

我佛悲憫垂憐,為我等指示了修地藏法、依地藏願行這一具對治性的殊勝道、易行道和方便門;而地藏菩薩摩诃薩依其無量劫以來立下的大悲堅固誓願,以其勇猛精進的累劫修行和所成就的無上殊妙佛果,能將發菩提心的眾生妥善地安置於涅槃之道!

地藏菩薩摩诃薩真是眾生的大救星!更是末法時期學佛者的大導師!能發菩提心、能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