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生時機重在春

一年之際在於春,春季如果風調雨順,那麼秋季才有五谷豐登。養生亦然,在春天打好基礎,全年方可受益。讓我們在這寶貴而短暫的春之際,開始養生吧!  

立春  

“一候東風解凍,二候蜇蟲始振,三候魚陟負冰。”  

節韻 

 

立春是一年中的第一個節氣,又稱“打春”,“立”是“開始”的意思,中國以立春為春季的開始,每年2月4日或5日,太陽到達黃經315度時為立春。立春揭開了春天的序幕,表示萬物復蘇的春季開始了。  

飲食:宜食辛甘發散之品 

此節氣要考慮春季陽氣初生,宜食辛甘發散之品,不宜食酸收之味。《素問·藏氣法時論》說:“肝主春,……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肝欲 散,急食辛以散之,用辛補之,酸瀉之”。在五髒與五味的關系中,酸味入肝,具收斂之性,不利於陽氣的升發和肝氣的疏洩。飲食調養要投髒腑所好,即“違其性 故苦,遂其性故欲。欲者,是本髒之神所好也,即補也。苦者是本髒之神所惡也,即瀉也。”明確了這種關系,就能有目的地選擇一些柔肝養肝、疏肝理氣的食品, 如大棗、豆豉、蔥、香菜、花生等。立春適於食用的蔬菜是韭菜、豆芽、香椿、蒜苗、荠菜、茼蒿、馬蘭頭。  

起居:多參加室外活動 

立春前後氣溫變化比較大,天氣乍暖還寒,但由於人體肌理開始變得疏松,故對寒邪的抵抗能力有所減弱。在起居方面,人體氣血和自然界一樣,需 要舒展暢達。通過多參加室外活動,來克服倦懶的“春閒”狀態,使身體從冬藏狀態開始適應春天的到來,使精神情致與大自然相適應,這樣才能做到身心和諧、精 力充沛。  

最佳運動:保健操 

調養重點在於啟動身體的“引擎”,活絡筋骨、舒展身體。這個時節是進行運動養生的最佳時節,太極拳、體操、慢跑、散步、郊游及騎腳踏車等都 是不錯的選擇。從立春開始,人體的經氣分別運行於肝膽脾胃,如果以上髒腑素有舊疾,則可能在春季復發,所以這時也適宜做各種保健操。  

節氣美食 

立春日吃春盤是唐代便有的古風,盤內盛上切細的生菜、蘿卜絲等餡料,一般用烙好的薄面餅裹著吃,所以又稱食春餅。立春日食春餅又稱為咬春,取其迎新之意。  

雨水  

“一候獺祭魚,二候鴻雁來,三候草木萌勸。”  

 

節韻 

 

公歷每年2月28日前 後為雨水節氣,此時太陽到達黃經330度。雨水表示兩層意思,一是天氣回暖,降水量逐漸增多。二是在降水形式上,雪漸少了,雨漸多了。《月令七十二候集 解》中說:“正月中,天一生水。春始屬木,然生木者必水也,故立春後繼之雨水。且東風既解凍,則散而為雨矣。”  

飲食:養肝護胃防過敏 

初春愛過敏的人尤其要注意養護脾胃,調理脾胃能有效地提高機體免疫功能,脾胃健康的人一般很少有過敏症。中醫認為脾胃屬土,土性敦厚,有生 化萬物的特性。從生理角度而言,脾胃具有消化水谷,疏布精微,營養五髒、六腑、四肢百骸之功效,為氣血生化之源。味甘的食物可以健脾益氣,如紅棗、淮山、 蓮子(不去芯)、甘蔗。北方干燥宜多喝粥,南方天氣濕冷宜炖湯,綠葉菜可疏肝理氣要適度吃,可緩解初春出現的上火、便秘等症狀。忌食辛辣腥膻的食物。  

起居:晚睡早起,厚養關節 

順應陽氣生發的特點,在起居方面也要相應改變,做到適當的晚睡早起(23時~7時)。雨水節氣尚在早春,氣溫變化快,著裝方面上薄下厚養關 節。容易過敏的人更要注意調適寒溫,防止過敏和感冒。若天氣預報晝夜溫差超過10℃時,那麼防寒保暖就是必要工作了。雖然春陽令人熱,但勿過早減外衣,否 則體熱外洩,外界濕寒容易入骨,而致骨關節疾病。  

運動:以輕柔舒緩為主 

早晨起床後到風和日麗的室外做一些輕柔舒緩的運動項目,如太極拳、瑜伽、慢跑、體操等,活動關節,舒展形體,疏通郁滯,使氣血流暢。《養生 論》曰:“春三月,每朝梳頭一二百下。至夜臥時,用熱湯下鹽一撮,洗膝下至足,方臥,以洩風毒腳氣,勿令壅塞。”每早用手指或桃木梳子(從前額、頭頂至後 腦勺風池、風府穴為佳)按摩頭皮,日久可以改善頭皮出油、頭屑、脫發等問題。  

節氣美食 

春筍上市,江南人家少不了要做腌笃鮮。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