常敏法師:妄想就是你自己

    

1.妄想就是你自己

念佛時,南無阿彌陀佛就在這裡,念佛時就是遇佛時;念佛時,就是光明攝取不捨之時,就是佛住在我們心中之時。你想到哪裡去找阿彌陀佛?一日……七日之念佛,臨命終時,阿彌陀佛都會住在我們面前,一剎那往生西方淨土。

彼佛光明無量,照十方國,無所障礙,是故號為阿彌陀。阿彌陀佛是無量光,又稱無礙光如來,照耀每一位眾生,都是無所障礙的。凡夫煩惱成就,起心動念都是業都是罪。這就說明我們的業障重。你念佛時想和妄想斗和煩惱斗,你的煩惱怎麼斗得過阿彌陀佛呢?你的煩惱怎麼阻礙得了阿彌陀佛的無礙光明呢?躲到房間裡能躲過太陽的照耀,可你躲不過阿彌陀佛無礙光明,在無明黑暗的心中,你還是會念佛啊。其實我們是無處可逃的。我們想障礙佛也障礙不了。所以念佛不是和妄想斗,念佛是西方極樂世界傳達過來的無礙光明。妄想是凡夫眾生無明所生,不要以為妄想是別的東西;念佛是南無阿彌陀佛的慈悲救度,是他主動來攻破我們的無明煩惱城池的,不要以為是自己發起的,是南無阿彌陀佛的無礙光照亮我們的心,來消融、破除眾生的煩惱心,令我們獲得攝受,獲得救度,獲得往生。

2.異安心

有很多人念佛,是為了閉關,是為了做功夫,做救濟。把念佛信心放在這個地方,這樣就遺漏了南無阿彌陀佛本願的功德。這些都是異安心,這樣你得到的利益就很少。因為不明信佛智,不順佛願,佛的廣大恩德就會遺漏,你念佛就會成為遠善。

彌陀救度是超越諸地常倫之行,是佛回向過來的無上正等正覺之佛果,南無阿彌陀佛無上功德完全是佛回向來的,與眾生沒有關系,我們只要領受。如果用我們的思維來判斷、計度籌量,就會進入邪道,不是往生的正定之業。

3.佛出世的目的

患憂郁症的人,做了義工,心態好了,人陽光了,不表明已了脫生死了。佛以一大事因緣故出現於世,就是為了脫生死。內心歡喜解決不了生死大事。佛的目的是為了眾生徹底解決生死大問題。修禅定的人為什麼要去深山老林寂靜的地方?就是為了要出離生死苦海,而不是為了求內心陽光歡喜。

4.因果如何理解?

你說幫人做好事是福慧雙修,那是把福慧理解成人天福報了。福慧雙修,是要通過自己修行,要斷除貪嗔癡三毒煩惱,要斷見思惑。破一品無明,證一分法身。因戒得定,因定生慧,漸漸使自己的福德智慧圓滿。你有定力,就會增長智慧。光做好事,是人天福報。

佛勸眾生止惡修善,是為了讓我們心得到清淨、解脫。解脫之道,要斷除貪嗔癡三毒煩惱,通過修行成就,他有五十三個階位,需要漸次修行才能成佛,這是從因果定律來闡述解脫之道的。我們的分別心全都要消除,破無明心,才會生智慧,自性功德才能顯發出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