陳松鶴:女子的性情是:柔、順、貞、靜

 

 

陳松鶴:性格上,女子的性情是柔、順、安、靜。男子的性情應該是忠、良、溫、雅。男子也要溫文爾雅,女子要更加的柔順、如水。在 我們《易經》上說“天尊地卑,乾坤地理”,“天尊地卑”一開始這樣說,很多人不同意,干嗎我是卑,人家是尊的。其實古人說的天尊地卑並不是歧視女子,而是 天地之間、萬世萬物的運行都要有一個秩序,都要有一個位次先後的秩序。地球一定圍繞著太陽轉,九大恆星一定也是圍繞著太陽轉,不能倒過來轉。

陳 松鶴:我們哪怕是買票也要排隊,所以社會要想安寧,萬物要想發展好,必須要有秩序。其實尊卑就是代表著一個秩序,所以男女是各盡本份,沒有高下。但是這都 是是有秩序而言,就像我們踢足球有前鋒有後衛,不能說後衛不當了必須當前鋒,那你就越位了,這個球沒法打了。所以我們要明白我們要有自己的本份,要有自己 的位置,要搞明白了,首先給自己定位明確。

陳松鶴:你說為什麼我要當後衛,我就要當前鋒。沒辦法,老天爺生下你就是女的,已經給你定位為後衛不是前鋒,那你就把後衛的工作做好。

陳松鶴:這個就是我們要明白自己的位置。男的是太陽,女子就是大地。天地,請問天重要還是地重要?當然都重要。所以說大地有大地的重要,我們有我們自己的本份,自己要守住自己的位置。那麼女子的天性,這裡面四個字來總結,叫柔、順、貞、靜。

陳松鶴:柔是柔和,大家看到春天的小柳條,它一彎可以彎成圈,也可以彎成麻花,但是它柔軟不會被折斷,這就是女子的性格,就像柳條一樣非常的柔和,但是不能像鋼刀一樣一折就斷掉,鋼刀就斷了。所以我們要做非常有韌性的柳枝,這叫柔和。和就是要溫和、要溫暖,說出來的話要暖人的心窩而不能涼冰冰的。

陳 松鶴:韌性是女子要有自己的主見,我該說什麼話說什麼話,不該說什麼話,有很好的主見,這就叫做明道理,就是通情達理。那麼柔順的“順”順的旁邊是個頁, 頁是面相,面相就像旁邊的川,是河流的意思,那個河流非常順暢你就是順。如果臉面橫起來了就很難看了,就不叫順了,水就流不通了。

陳松鶴:所以順也像河流、山川一樣,我們女子像水一樣,流到哪兒都行。放到這個容器裡它就是圓的,放到杯子裡就是方的,放到哪兒都有你的用處。

陳 松鶴:所以在家庭裡面女子就是女主人,同時也是大家的服務者。要不然就是照顧老人,要不然就是服務兒女,要不然就是照顧丈夫,而且以自己的這種柔順來滋養 著萬事萬物。所以我們家的孩子就是靠我們女主人這個水來滋養的,而這個水沒有柔順了,光冒火了,那孩子真的就會被燒著了。

陳松鶴:順還有一些意思。比如笑面迎人,臉面不能拉下來,拉下來很難看。然後要知書達禮,非常的恭敬,這是順的含義。

陳松鶴:貞是貞操、貞節,堅定不移的忠誠。我覺得不管是男的還是女的,這個貞都需要。沒有這個貞節,人的心就會亂掉,就會三心二意,就不會一心一意,心就不可能靜下來,就非常的浮躁。所以古人告訴我們一定要有貞靜,貞靜的意思代表著每個人的人格,我做人的尊嚴。我的尊嚴是什麼?是不容易被人侵犯的。我有我做人的人格,我有我做人的標准,這個標准是絕對不能夠超越,超越這個標准,人格就沒有了。

陳 松鶴:然後是靜。靜就是安靜、沉靜。我們一定不喜歡有一個女的在旁邊喋喋不休,所以女子的沉靜有一種雅靜的感覺,就是很優雅、很沉靜,不輕易說一句話,但 是說了一句話就非常有道理,說了一句話別人就能夠認同你,所以喋喋不休的人最終的結果就是她所有的話別人都不會聽的,因為話太多了。所以這就是沉靜。

陳松鶴:那麼就要順應這個天性。剛才說的柔、順、貞、靜,對身體有什麼好處呢?你就是最健康的,而且你就是最光彩的。

陳松鶴:現在女的到處去美容,柔、順、貞、靜沒有做到,就去美容,但是你永遠都美不好的。你性格很剛強,你畫的再好,一看就是羅剎女,很厲害,眼睛裡面冒著剛強,要刺人的眼光,那麼你哪兒來的美?

陳松鶴:美是由心靜的那種柔順、柔和,然後透出來的一股和氣的光芒。我們稱其為氣質,氣質是從這兒來的。女子由於身體充滿的是血,而且要用肝血來滋養孩子,所以我們的血不好了就會出問題。我們只要柔和,我們的氣就柔和了,氣也非常順暢了,皮膚也會很好。很多人說皮膚不好,外面塗很多美容霜也不會好。

陳 松鶴:就相當於這個杯子,杯子外面就相當於我們塗的霜之類的東西。如果這個杯子裡面都是污垢,你沒有清刷掉,再塗多少東西,仍然看起來是灰頭灰臉,就是皮 膚不干淨,皮膚不透亮,不是白裡透紅的樣子。那就是體內的氣血不順,體內有很多的污垢在裡面藏著,所以美容也沒有用的。所以中醫上說只有氣非常順的人,她的皮膚才是最好的。心情樂融融的人頭發也會好,很多人去做頭發、染頭發,其實頭發是“發為血之余”,就是肝血充盛頭發非常好,如果肝血不充足,頭發也不會好,我們血足的話養的胎兒也會非常壯,我們血不足反而生下來的孩子一生就是病怏怏的。

陳 松鶴: 所以在我們中醫來說,我們的父母給我們的身體生下來是好好的,氣血很順暢的。可是為什麼到了我們自己手上,這幾年搞了一身病呢?自己要去反省,我 們本身身體的氣血本來是非常順暢的,為什麼到我們身上又是氣虛、又是血瘀?這都是不平的情緒,內心的不平、委屈、難過、怨恨、惱怒。就是這種情緒,把人家 氣血正在循著道路走地好好的,你到那兒給人家擠住了,不能走了,這氣就停在那兒了。

陳松鶴:女 子作為大地,大地是乾坤,厚德載物。天行健、君子自強不息,地勢坤,君子厚德載物。厚德載物表示的是什麼?就是在古書的女子的德行裡面,叫寬仁、慈惠。寬 就是女子的德行非常寬厚,有肚量,不會隨便一點小事就小心眼,要學會寬容。仁是仁愛、仁慈,非常愛別人,不僅是愛自己的丈夫,還要愛丈夫的家人還 有愛護身邊所有的親戚朋友,這是大愛。大地嘛,大地一定是廣闊無邊的,一定不止是那一點點土吧。恩是恩惠,施於別人恩惠,一點不貪心,或者能夠體諒別人的 辛酸,能夠幫助他。我記得有一位長者說,他說他的母親,那時候他們家裡面也是非常窮的,有一次剛做好一碗米飯,然後三個孩子都想吃那碗米飯,門口就來一個 要飯的,看起來好幾天沒有吃飯了,母親毫不猶豫的把這碗米飯扣到了那個要飯的碗裡面。那個孩子就眼巴巴的看著那碗米飯。孩子有沒有覺得怨恨母親?孩子從這 一個舉動學到了什麼?學到了什麼叫做真正的愛。將來孩子想到這個動作,他都會把母親的愛從自己心裡面傳播給整個社會。所以我們現在社會上,不是怨恨而是麻 木,沒有愛心。對很多人生不起愛,這就是麻木,麻木的原因在於什麼?如果我們母親每個人都有這種慈愛的心,孩子不會麻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