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防人之心很苦

    

現在社會上有一些人常講:害人之心不可有,防人之心不可無。我跟諸位說,我學佛之後,沒有防人之心,為什麼?防人之心很苦,我何必要防人。我連這個都放下,所以我很快樂、我很安穩。

你毀謗我,好;侮辱我,好;陷害我,好;你要是把我害死,我很歡喜,還感激你,為什麼?至少我會生天,你幫助我早一天生天,幫助我早一天到極樂世界,我怎麼會不感謝你?

防人之心沒有了,你才有安穩快樂;如果你還有防人之心,你沒有安穩,你也沒有快樂。別人防不防我,他的事情,於我不相干,至少我不防人。善待我的人,我感激他;陷害我的人,我也感激他,都是我的善知識。

我常常在講席裡告訴大家:善待我的人,對我有恩,我感謝他;陷害我的人,他對我也有恩,什麼恩?他替我消業障。無量劫來,我們的業障到哪裡消?幸虧有這麼多人,瞧不起我、嫉妒我、傷害我、侮辱我,我的業障統統消掉了——這是我的大恩人!

他罵我、毀謗我、侮辱我,我會反省,會想想我有沒有這個過失?我有這個過失,我改過自新;我沒有這個過失,我知道過去生中有這個過失,我現在應當要受這個果報,歡喜承受,一點怨恨心沒有、一點報復的念頭沒有,所以我安穩快樂。

“防人之心不可無”,這是世間人見解,你佛法真通達了,要不要防人?不要防,防人也很累。受到別人陷害,正常,消宿業,不墮三途。尤其念佛人,在這時候念佛真的往生,一點都不假!

他來殺我,是送我往生,讓我快一點往生,不在這世間再受罪了,好人,真正是恩人。這些大道理,三世因果的事實真相,只有學佛的人通達明了,只有學佛的人他才真正能夠辦到。

一般凡夫你跟他講,他不以為然,哪有這種事情?他說你胡說八道,他還譏笑你懦弱,受人家欺負不知道回報——這是不了解三世因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