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清玄:感動殺手的學佛作家

30 歲前,林清玄已是報社一級主管,文學創作也得遍大獎,但他總感到空虛感受在困擾著自己,覺得最好的東西沒有寫出來。 這時,他看到了印度的《奧義書》,裡面有一段話:“一個人到了 30 歲,要用全部時間來覺悟,不覺悟的話,就是一步步走向死亡的道路。”他不由嚇出一身冷汗。 31 歲時,他毅然辭職成為自由作家,這在當時的報界曾引發了一場熱烈的討論。 從此,林清玄轉向佛法,尋求解脫現代人心靈痛苦的真諦,並以生花的妙筆寫出來和世人 分享。 《尋找心靈的故鄉》 ​​等書使林清玄幫一些迷惘的年輕人找到了“精神家園”和“希望之光”,《漫步人生的花園》、《走向光明的所在》等書,使林清玄贏得了“精神導師”的美譽。  

前幾年,名列台灣“十大殺手”之首的死囚在臨刑前,說他的最後一個心願是見一見林清玄。 這個故事一時成為美談。 這個死囚在關的時間裡幾乎讀完了林清玄所有的作品,並把生命裡的最後一次機會給了一個陌生的作家,還對林清玄說:“在我的成長過程裡,如果有人能提前告訴我讀書是這麼好的事情,會讓人這麼感動,我就不會成為一個殺手。”林清玄一直記著那個死囚讀者的話。 多年以後,他在《棒喝與廣長舌》一文中說:“多年來我同情那些最頑劣、最可憐、最卑下、最被社會不容的人,我時常記得老師說過的,在這個世界上,關懷是最有力量的。”  

林清玄的美文感動了很多人,卻讓不少慕名前去見他的女孩子失望得大哭,他長得實在太醜了。 林清玄曾如此形容自己:“想生在盛唐,成為唐宋八大家,不幸只成為台灣八小家;想長到一米八,不料隻長到一米六八,只好自我安慰 ' 一路發 ' ;想長得像陳曉東,但很多人都說我長得像達摩或十八羅漢;我兒子說,爸爸,你快成偉人了,因為《世界偉人傳》上的偉人大多是禿頭。”  

還有一回,林清玄在家寫書,他的還在讀幼稚班的小兒子在看電視。 電視裡正在播大美人林青霞的片子。 只聽小兒子嚷嚷說:“爸爸,為什麼林阿姨的名字與你的名字只相差一點點,可你那麼的醜,而林阿姨好靚哦。”林清玄禁不住仰頭大笑。  

不過,上帝是公平的。 即使連自己的兒子都認為不美的林清玄,卻有著一個空靈優美的非物質的意識空間。 在林清玄的文字面前留戀的 ​​女孩子很多,儘管她們同時也會迷戀周潤發,但在她們的審美愉悅中,或許林清玄的不可代替性更多更久一些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