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大寶法王:給自己時間做自己,它真的很基本、也很重要

我們每個人的生活都很繁忙,有許多的事情要做,因此,我們必須分配時間去做不同的事情、去扮演各種的角色。 例如給自己時間去扮演醫生的角色,給自己時間去幫助他人等等。 但是,我們經常忘了給自己時間去做自己,而這即是禪修。 禪修,就僅是給自己時間去「做自己」,除此之外﹐別無其它。 它沒有什麼特別的,就是允許自己放鬆,然後做本然的自己,不去想過去已經發生的事情,也不去擔憂未來會發生的事情。 你所要做的﹐只是單純地放鬆,然後安住於自身的本然狀態,讓自己有這樣的一個機會。

當你給自己這樣的機會時,你會發現,當下所經驗的狀態,同樣遍及於你生活中的其它部份。 也就是說,當你在做其它活動時,即使每天的生活都很忙碌,但你並不會失去你的真正本質。

有時,我們日常生活是如此地忙碌,以至於一整天都在忙不同的事情,完全被眼前的忙碌與工作捆綁住;到了晚上睡覺前,去回想一天所做的事情,卻想不起來究竟做了些什麼。 只知道自己是做了些事,但是想不起來究竟是什麼事。 原因在於當我們一頭栽進忙碌之中時,我們的心只是在追逐外在的事物,而失去了對我們本來面目的珍視。 心失去了對自身的正念與覺知,而只專注於追逐外在的事物。 就這樣,我們把自己迷失在各種的活動當中。 因此,我認為,給自己時間做自己,它真的很基本、也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