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七世大寶法王:心的真正本質,簡單到令人無法相信的地步

   

心的真正本質,簡單到令人無法相信的地步


那麼再來提到心的本質。 對於心的真正本質,我實在不知道說些什麼,因為它就在那兒。 (眾笑)

通常我們會把心的真正本質想得很高深。 雖然我對這方面沒有做太多的修持,但就我個人的經驗來談,我應該可以這麼說,最終我們會回歸到那個一開始讓我們感到無聊的狀態,然後發現原來這個就是它。

我們通常一開始會這麼想,我們現在所擁有的,太過於簡單、太過於平常,心的真正本質必定是很特別、很深奧,比我們現在有的還美好。 我們現在有的並不能真正滿足我們的慾望,因為它對我們沒有太大的吸引力。 但是當你努力地去實修後,我認為最終你會發現,所謂的認出心的真正本質,意思就是回到你的那個初始的既無聊又不吸引人,既不高深也不新奇的心理狀態,同時能夠真正地認出——它,就是你一直在尋找的。

認出心的真正本質,在某個程度上來說,並非是獲得一件什麼新的東西,而是認出那個你舊有的、一直跟著你的,並且認識到除此之外,別無其它。 因此,它不像是獲得新的物件般的。 或許我們已經有了一個舊款的iPhone,然後期待著下一款型號出來;之前是iPhone3,現在是iPhone4,我們都在滿心期待著iPhone5的出現。

但是我認為,對於心的真正本質的修持,就像是認出我們現有iPhone的功能,感恩我們已經有的,不止如此,並且要學習如何使用我們已有的iPhone。 在有些情況 ​​下,我們沒有好好花時間去學習使用我們已有的iPhone,並且因為我們不知道如何使用它,而認為我們現有的iPhone無趣、不具吸引力,然後等著iPhone的下一款產品,想著若是能得到新的iPhone就更好了。 對於心的真正本質,如果我們也是採取類似的態度,心想它必定是新鮮的、高深的,必定是比現在已有的還更美好,那麼這也許是個錯誤。

當提到心的真正本質時,其中「本質」指的是心的實際狀態、實際情況,而我們就僅僅需要認出這個實際的情形。 有時我們很難去了解,為什麼我們還是無法認出自心的真正本質呢? 是因為它太深奧、太困難了,還是它太簡單、太容易了呢? 過去的禪脩大師們曾經說過,我們之無法認出自心的真正本質,不是因為它太高深了,而是它太簡單了,簡單到令人無法相信的地步。

心的真正本質就僅僅是我們當下本來的狀態,它是我們無所造作的自然狀態。 我們太習慣於將概念強加於事物之上的造作生活,以至於回歸到我們自身的本來狀態變得很困難。 比如說人類具有笑的能力,我認為這是人類在動物界獨有的能力,其它的動物可能會嗚咽、會哭嚎,但卻無法真正地笑。 雖然這是我們人類自然而有的能力,但是若是我們強迫自己去笑,反而無法做到。 比如說在照團體照時....

(法王以英文開示)人家經常說我很嚴肅。 你覺得我很嚴肅嗎? (大眾笑)

(法王以英文開示)在照團體照時,大家要求我笑,但是在當下,我實在無法應觀眾要求而笑,因為我並不是一個經常笑的人。

(法王以英文開示)我不覺得自己嚴肅,我可能只是不那麼習慣於笑罷了,好嗎? (眾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