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造善成就安樂的果報,造惡成就痛苦的果報!

   

我們看古代聖賢的教誨,有很多道理是相同的──

比方說:子路,子路這個人是好勇過人,很勇猛的。 有一天,他看到有一個人掉到河裡面去,他趕快把他救起來,這個人的家人很感激他,就送子路一隻牛。 子路這個人很謙卑,“哎呀…不敢當啊,就把牛還回去了”。 孔子知道以後,非常不高興說:“子路這種行為,以後會有很多人,淹死在河裡沒人救了。”為什麼呢? 子路考慮的是個人的小節;孔子看到的是大節,他看到的是一個社會的風氣。

因為,古時候的人,並沒有因果思想,約束這個世間的行為,來自於賞善罰惡。 結果子路的善法,沒有得到真正的獎賞,很多人就沒有修善的動力。 依照孔夫子的意思──你應該接受嘛,私底下再送給別人就好了;你不接受…那大家修善的動力就沒有了。

又比方說:在一次的祭祀當中,需要一隻羊當祭品。 子貢看到這隻羊要被殺,覺得很可憐,就為這隻羊求情啊。 孔子說:'汝愛其羊,我愛其禮”。他說:你看到的是表面的這隻羊,我看到的是廣大的社會風氣,你看:我們透過祭祀:

第一個、讓人家敬畏鬼神,當佛教沒有出世的時候,人們憑什麼斷惡修善? 煩惱習氣很重的,因為'舉頭三尺有神明',這個鬼神的思想,讓我們產生害怕,不敢造惡,這個需要透過祭祀來形成這種思想。

第二個、尊重祖先,我們為了不讓祖先蒙羞,所以我們不敢造惡業。

所以祭祀的存在,在當時的社會是維持一個人斷惡修善的一種力量。 總而言之,不管是世間的聖賢、出世間的聖賢,他們的重點就是培養知見————

造善成就安樂的果報,造惡成就痛苦的果報。

假設我們疑誤了無量眾生,這樣子的過失,當然罪重,讓他產生錯誤的判斷。

比方說:我造了惡業,我怕啥! 我師父幫我加持就好了。

你是在害他! 因為他剛開始的時候,還不敢造太大的惡業,你每一次把他的業力擋掉,等到他哪一天惡貫滿盈的時候,你擋不住,你就知道怕了。 表面上在保護他,其實你是在害他。

一個善知識,要能夠讓他明白道理:什麼是善的因緣,什麼是惡的因緣;讓他知道怎麼去趨吉避凶,這才是一個真正的善知識。

因為一個人的顛倒說法,使令佛的說法功德、法的開慧的功德,在人世間慢慢的消失掉,誤導了無量的眾生,這個過失就很重了,所以要墮無間地獄了! 這是佛陀的教誡。

【楞嚴經修學法要】---精選篇15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