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界法師:為什麼〖燒身、燒臂〗能夠消業障呢?

   

為避免誤導,請完整看完此篇開示,特別是文章結尾部分。 明華合十

舍貪近道

【若我滅後,其有比丘發心決定修三摩地,能於如來形像之前,身然一燈,燒一指節,及於身上爇一香炷。 我說是人無始宿債一時酬畢,長揖世間,永脫諸漏。 雖未即明無上覺路,是人於法已決定心。 若不為此捨身微因,縱成無為,必還生人酬其宿債,如我馬麥正等無異。 】

諸佛教誨

【汝教世人修三摩地,後斷偷盜,是名如來先佛世尊,第三決定清淨明誨。 】

應該怎麼辦呢? 若我滅後,其有比丘發心─修學大乘的三昧,應該在如來形像之前,在身上燃一燈炷,或者燒一個指節,乃至於在身上爇一炷香。

這個我們在受菩薩戒的時候,是有這樣做,燃戒疤─在家居士燃在手上,我們出家眾燃在頭頂上,就是我們一般說的─燃身供佛。

燃身供佛的目的──(有兩個功德)

第一個、我說是人無始的罪障,在燃身供佛的過程當中,能夠消滅無餘,“長揖世間,永脫諸漏”;他能夠永遠擺脫這個世間上,有漏罪業的糾纏,有消除過去罪障的功能。

第二個、雖未即明無上覺路,是人於法已決定心。

那麼他燃身供佛,雖然不能馬上就能夠大開圓解,能夠悟入所謂的大乘的無上覺路,就是大乘的圓通─悟入真如佛性。 但是對於真如的法門─即空、即假、即中的真如,已經生起堅定不可破壞的決心。

蕅益大師說:世間上最珍貴的莫過於色身,他連色身都能夠供養三寶,表示對法的皈依心特別的強,所以對於真如之法,能堅定不可破壞的理解。 假設一個菩薩不能夠捨身供佛,以為因地,即便他修成了無為的聖道,他以後還要到人世間來酬償過去的宿業,正如我('我'是釋迦牟尼佛的餘報),其中“馬麥正等無異”。

“馬麥”我們解釋一下:佛陀在舍衛國,他有一次結夏安居,受了一個國王叫阿只達王的邀請,到國王的花園來應供。 佛陀帶瞭如法的比丘僧團來到阿只達王花園的時候,但是,阿只達王被魔王所蒙蔽,就把這件事情給忘了,結果三個月都沒有派人去供養佛陀及比丘僧團。 佛陀進退兩難,因為已經答應這個國王前來應供,也不能出去托缽。 結果在這個花園當中,有一個養馬的馬師,他把他的馬麥,養馬的馬麥,撥一半來供養佛陀跟大眾師,這就是佛陀的餘報。 因為佛陀在過去生因地的時候,曾經用惡口說:你們這些出家眾,不事生產,只有資格吃馬麥! 以惡口來毀謗出家的比丘,所以招感這個果報。

最後的總結:汝教世人修學大乘三摩地,從前面的不淫、不殺,到斷偷心,是先佛世尊第三個決定、不可改變的、清淨明確的教誨。

在這段經文,佛陀為了要讓我們捨棄對三界果報的貪求,提出了'燒身、燒臂供佛'的思想,我們作兩方的說明:

第一、為什麼'燒身、燒臂'能夠消業障呢? 業障不是心裡的事境嗎? 為什麼跟色身有關係呢? 蕅益大師解釋說:所有的罪業都是依止色身而起的,一個人會造殺盜淫都是跟色身有關係;過去我們依止這個色身,生起一念愚癡顛倒的心去造罪,現在還得要依止這個色身,生起懺悔、發願的心,來燃身燃臂、來消這個業障。 所以在燃身、燃臂的時候,在點戒疤的時候,是要發願的─菩薩是看未來,過去的不要談了,從今以後我要『誓斷一切惡,無惡不斷;誓修一切善,無善不修;誓度一切眾生,無一眾生不度化。 』他在燃身、在身體痛覺現前的時候,來激發菩薩的願力,這時候念念的發願…就把這個罪業給消掉了。

第二、關於『燃身供佛』這件事情,我們要量力而為。 諸位如果看《瑜伽菩薩戒》,沒有這方面的問題,因為《瑜伽菩薩戒》它都是為凡夫來宣說的,只有一兩條是為加行位的菩薩宣說的。 但是《梵網經菩薩戒》就不同了,《梵網經》有很多是為法身菩薩宣說的,所以有些我們只能夠隨喜讚歎。

比方說:我聽一個長老上課時,跟我們教誡說,說:在埔里有一個比丘,他就是燃身供佛,他用油布,把全身纏起來點火燃燒,那是幾年前的事情,結果燒到最後的時候,他根本沒辦法承受那個痛苦,哀嚎大叫,在大叫中死亡。 看這個情況,不是好事情。

所以:我們在看《梵網經》的時候,第一件事情,你要了解你的定位,菩薩有凡位的菩薩,有聖位的菩薩,有法身菩薩,有各式各樣的菩薩…有資糧位的菩薩,外凡資糧位,內凡加行位,然後還有所謂的通達的法身位。 印光大師經常提醒我們─你不是法身菩薩,不要做法身菩薩的事情;你是小學生,你一定要去做大學生的事情,這不對!

諸位要知道─我們的菩提心有兩種:第一個、願菩提心:翻閱《梵網經》…析骨為筆,刺血為墨,類似這種思想的,我們是隨喜讚歎,先成就意樂,叫願菩提心。 有些戒法你必須要做到,有些戒法你是隨喜的。

比方說燒身,把身體燒掉供佛,這個我們現在只能夠隨喜,因為你要假借色身來修行,我們只能夠取其精神,你凡位的菩薩,你的色身一燒了,你就完了! 而且你一旦痛苦、產生嗔心,可能會觸動我們的罪業,而墮落惡道,非常有可能。

【楞嚴經修學法要】---精選篇15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