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離世間生死,才是真生壽

「長壽者,長生也。世間焉有長生之事,唯證無生,則不生不滅。故離世間生死,方是真長生也」。 這句話是佛法裡面很重要的一個理念,學佛的人知道諸法實相,《般若經》上常說的,說得很多很多。 諸法是宇宙之間的一切法,實相就是真實相,真實相是什麼? 真實相就是說三種現像都是虛妄的,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自然現象,在自性裡面完全沒有。 完全沒有,這才叫長壽,這才叫真正的無量壽,為什麼? 沒有生滅。 有生有滅,那個長壽是有量的無量壽,不是真的。 所以真的是什麼? 真的是自性。 這個地方給我們說得很清楚,世間,十法界裡面,我們一般所能體會到的是六道輪迴,六道世間,實在是包括十法界的四聖法界,這個十法界都叫世間。

十法界裡頭具足這三種現象,就是物質現象、精神現象跟自然現象。 世間有,要超越這個世間就沒有了,三種現象了不可得。 所以佛在經上常說,「凡所有相皆是虛妄」,你要把什麼是真的、什麼是假的搞清楚,你事情就解決了。 三種現像是假的,不是真的,幻相。 《金剛經》上說它叫夢幻泡影,這是事實真相。 真搞清楚之後,你的方向要向著自性,這叫正道,偏離自性這叫邪道,你偏離了。 偏離你就出不了六道輪迴,如果你是正道,你肯定這一生就成就,永遠擺脫掉了。

所以要知道,我們的肉體是物質現象,我們的思惟、我們的想像是精神現象,這都不是真的,這個東西有生有滅。 生滅的真相我們也看不出來,唯佛知之,這個事情凡夫不知道,只有佛知道。 釋迦世尊跟彌勒菩薩的對話,我們聽了,我們好像也知道了。 我們這個知道是道聽塗說,不是自己的現量境界,所以雖知道,得不到實用。 如果真的知道了,契入這個境界,給諸位說,他就了生死出三界。 了生死是明了生死的真相,假的、空的,像作夢一樣,作夢的時候生,醒過來就死了,就這麼回事情。 時間非常短暫,一彈指有三百二十兆,這一彈指。 三百二十兆是三百二十兆個生滅,三百二十兆次的生死,這叫真相。

有沒有生死? 沒有生死,我們今天所看的這個現像看錯了。 這現像到底是什麼? 前面我們讀了一句話,那很現實,交代得很清楚。 我們過去我常常把它稱之為相似相續相,跟這個意思是一樣的,叫不斷之無。 不斷就是相續,相續的是什麼? 相續的是無。 這個無就是《般若經》上所說的,「一切法不可得、畢竟空、無所有」,這是無。 六百卷《大般若》我總結起來,佛給我們說什麼? 說諸法實相。 實相是什麼? 實相是無所有、是畢竟空、是不可得。

我們如果真的明白了,菩薩真明白了,什麼叫真明白? 它起作用。 起什麼作用? 他清淨心、平等心、覺悟的心恢復了,因為他知道一切法無所有、畢竟空、不可得,一切法全都放下了;全都放下,清淨平等覺就現前。 所以,知道是解悟,放下叫證悟,解悟不得實益,真實的利益得不到。 真實利益就是不生不滅,你證得無生。 解悟是從佛菩薩那裡聽來的,我聽懂了,我明白了,我不懷疑了。 下面的事情佛幫不上忙,這是自己的事情,自己要放下。 放下起心動念就總放下了,就成佛,一切都放下了。 起心動念還有,分別執著放下,你是菩薩,你超越六道輪迴,沒有超越十法界。

必須起心動念放下,就超越十法界,真的無量壽。 所以,長壽是我們每個人都有的,一點都不稀奇,每個人壽命都是無量無邊。 諸位要知道,不是這個身體,身體有生有滅,身體不是我。 我是什麼? 我是我的靈性,靈性沒有生滅。 靈性在外面遊蕩,叫做遊魂;靈性如果回頭,回到實報土,這叫菩薩;最後回歸自性,就叫成佛。 只有妙覺才稱之為佛,妙覺回到常寂光,回歸自性常寂光就是「泥洹」,泥洹就是涅槃。 「圓證三德之至果也」,三德是法身、般若、解脫,這三種東西統統證得,這三種東西是自性裡頭本來有的。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三三集) 2011/8/11檔名: 02-039-053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