宏滿法師:如何改造自己的生命

對於生命的來源,我們應當要有一個正確的概念,有情的生命並不是父母生育那一天才開始存在,因為生命是無始無終的,它是久遠劫以來就存在著。 我們的生命雖然受之於父母,但是出生以後,真正養育我們,影響我們生命的便是“天”——大自然。 我們是大自然的一部分,只有與大自然融為一體,和諧共處,我們的生命才會是健康快樂的。 所以尊重生命就是尊重自然。 因為人於萬物無不相通,有以形相應,有以味相合,有以色相符,有以氣相同。 人是宇宙的全息縮影。 物物相通,物類相感,造化自然。 可是,一般人不懂得有前生後世的因果關係。 我們能得人身,說明在過去世中積累了做人的善業。

身為人類的一員,每個人又各各不同,有男女、貧富、聰明與愚癡等等方面的差別,這些都與我們前生所造的善惡業有關係。 所以,雖然同樣都是人,有人能當官,有人為百姓,因為過去造業不同,致使今生每個人的性格不同,生活環境不同,人生的追求也不同。 比如生活在偏遠地區的農夫,經濟落後,缺乏文化,在這種環境中,大多數的人都是在極其簡陋的生活環境中度過一生。 而生活在大都市裡的人們,各種資生條件相對比較優越,他們的生活方式更呈多樣化,對人生的看法及人生的價值觀念也不盡相同。 所以佛教叫人不要相信“命”,而是要相信“業”,教人不要造惡業,多造善業,自有好命,所以:心行決定生命的走向,命運是由你自己來改變的。

然而在人生的追求中,怎樣生活才是最真實、最有價值呢? 以佛法的觀點來看,只有按照佛法的道理去生活,才是最有價值的。 因為,比較世間的各種道理,佛法的道理是最究竟的;我們只有按照最究竟的佛法道理去生活就能改造生命,生活才會最真實、最有意義。 但要怎樣才能有好命呢? 就是要知福、惜福、修福。 現在社會上,有種說法,即做好人吃虧,易受人欺負。 原因就是人的貪、嗔、痴心日益加劇和不懂得知福、惜福、修福。 正是這些煩惱世世代代傳染了我們的心靈,使得我們的命運難以改變。 比如在家庭裡,兄弟姐妹長大了都鬧著要分家,做父母的一心想使大家和睦相處,卻無能為力。 因為每個人考慮的都是自己的小我,而不願多為別人著想,只知眼前享福,因此:凡夫的心念會形成習慣,習慣決定人的性格,人的造作決定人的因果。 所以心能造種種業,也能消種種業。

要知道我們學佛的目的就是為了改造命運,獲得生死的解脫。 而沒有解脫的原因,是由於煩惱障、所知障時刻地在產生障礙作用,使得我們不能自在。 要想解脫,就要學會放下。 放下心裡的煩惱,放下身體的困擾,以及看破世間的一切名聞利益。 就必須學會“簡簡單單保健康,清清靜靜達心安”。 學佛的目的是為了放下,而不是為了得到。 現在,許多學佛的人死死抱著想得到什麼的念頭。 比如想升官發財,想長生不老,想得神通,那就完全錯了。 如果想得到什麼,終究也是一無所得。 想得到什麼,就有障礙,有牽掛,也就不能獲得真正的解脫。 所以要想解脫,首先需要學會放下,怎樣放下呢? 必須依靠智慧。 如果沒有智慧,怎麼會有力量去放下那麼多、那麼重的煩惱障礙呢? 其實清淨無為是最大的智慧! 無我的力量是無窮無盡的。 一般人之所以缺少智慧,因為定力不夠。 修行有一種最簡單的方法:排除雜念,淨化心靈,就是參禪打坐。 打坐參禪的目地就在於培養定力。 在日常生活中,我們如果能夠把握住一種正確的心態,就是在培養定力,明心見性。

所謂禪定,並不是整天坐在那裡一動不動。 若說坐著不動,烏龜的坐功比我們人要強得多,但它就是坐上幾百年、幾千年也不會開悟,因為它沒有智慧。 打坐只是修禪定的一種方式,真正的禪定是在現實生活中時時刻刻都能以智慧的覺照輕鬆自如地把握住心行。 一個真正有禪定功夫的人,他 ​​無論走到哪裡,無論在做什麼事,都不會為那些五光十色紛至踏來的境界所動心。 禪者的風度是“百花叢中過,片葉不沾身”。 他的心始終是清淨的、安定的,沒有迷惑,不起煩惱。 這是生活禪,真正地在享受著人生的生活。 其實每個人的命運都掌握在自己的手裡,古德云:“禍福無門,唯人自招”,善惡之報,如影隨行;種瓜得瓜,種豆得豆都是人的因果關係。 而命運要靠修福修慧、從因緣果報上來改變。 有些人以為改變方位、風水或名字就可以改命。 但是,如果這樣就能改變命運,那麼看相算命的人為什麼不能改變他自己的命運? 如果改個名字可以富貴,那麼改名字的人早就富貴了。 看相是一種哲學,也是一種經驗,因為相隨心轉,面相能顯現一個人的內心。 所以,心念轉變才是最重要。
唐朝有一位聖僧一心禪師,懂得看相、算命,開悟以後曾講過幾句話:“七尺之軀不如一尺之面,一尺之面不如三寸之鼻,三寸之鼻不如一念之心。”他講,一個人的身高不代表富貴貧賤,反倒是一尺之面可以看出這一生的命運,但是三寸之鼻更能看出一生的富貴貧賤與壽命長短;而三寸之鼻不如一念之心,心才是最重要,一個人念頭的正、邪直接影響整個人生,左右自己的命運。 所以說,成功掌握在自己手中,失敗也掌握在自己手中。 佛教裡講成菩薩、成魔是自己;生淨土、到地獄也是自己,都是我們這一念心使然。 體悟到這一念心,時時安住在正念、淨念、善念,就是一條光明的道路,依此而行,人生會愈來愈有福報與智慧,身體也會愈來愈健康。

談生命,就包括命運、氣、數。 命是天定的,是死的。 運是後天的,是動的。 通過運動可以用改變命,使命死裡復生。 決定運的是氣。 人有氣為血之帥。 氣動血動,氣行血行。 陰陽互動,運氣自導。 而我們一般所謂的氣,是指人的胸懷,氣度和心地的善惡,最後才能決定命中之數。

中國道教的卦學就是變學,時時變處處變。 茫茫宇宙中,宇宙萬物永遠在變,地球時刻都在不停的運動。 所謂“坐地日行八萬里”。 世事無常,人事無常,無常才是真常。 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萬物又歸一,循環往復,以致無窮。 它揭示宇宙的奧秘,生命的真諦。 人算不如天算,算來算去都把自己算了進去。 一切要順其自然。 通過萬物的“相生、相剋、相反”的原理進行複歸自然的科學實驗,遵循自然的法則,找出自然的規律,完成自然的應用。 利用自然的造化,來滿足人類的需求,造福於天下蒼生。 根據社會化的需求,自然的變化,人類已經到了以生物工程為主導的時代。 生物工程就是回歸自然,就是返撲歸真,就是達到社會與自然的和諧。 人心與自然的融和,人類從蒙昧走向了文明,又從文明回到蒙昧,現在又已經到了復歸文明的時候了。 說明了天人感應、天人合一。 人本身就是自然界的一粒宇宙的全息縮影,人與天地萬物息息相關,不可分離。 因此,誠心念經念佛念咒語可以理順你的基因排列順序過程,促進身心健康。 基因排列錯亂就會使你生病。 比如常念藥師咒,激活催化後的符號就變化成一個能量體、生命體,好似神兵天將,具有神奇的靈性,善則親、惡則去、信則合。 因為信則為醫,心誠則靈,故不誠、不敬、不信者不治。 人有誠心天地萬物皆有感應,而祈禱就是一種專心致志的感應過程,是懺悔罪業的過程,是排除雜念的過程。 也是放棄一切煩惱的過程。

德國科學家發現,信仰會使物質發揮作用,患者相信藥物,用藥也可使大腦釋放止痛物質,達到治療疾病的效果,精神高於物質,能幫助患者樹立必勝的信心,莫大於心力。 先賢談養生之道:護養生命的主宰,也即人的精神應該順應自 ​​然,安時順處,方能避開是非,不為外物所滯。 因此:現代人也懂得心裡快樂使人健康,而健康是人的最大財富。 所以人要保持一種良好的心態。 因此,世界衛生組織(WHO)為健康下了一個新的定義,“健康,不但是軀體沒有缺陷,還要有完整的生理、心理狀態和社會適應能力。”

     心理狀態,已被世界衛生組織列為評價人體健康的四大指標之一。 一個人的心理狀態如何,對人的健康起著主導作用,因為心理有了疾病,不僅容易導致生理上的疾病,而且比生理上患病更為可怕。 所以,現在患心理疾病(如憂鬱、怪癖、自卑、經常失眠等等)的人呈越來越多的趨勢。 有關專家也指出,人類已經從“軀體疾病時代”進入“精神疾病時代”。 心理疾病已成為21世紀的“世紀病”,成為人類健康的主要敵人。 按資料統計,人類疾病的50%至80%是由於精神失調引起的。 我國有關專家的研究表明:高血壓病人由不良情緒引起的佔74%;美國某綜合性大醫院對門診病人的調查發現,68%的病因是由身處逆境、焦慮不安引起的,因不良情緒導致癌症的比例更大一些。

     常言道:怒傷肝,思傷脾,喜傷心,憂傷肺,恐傷腎,百病皆生於氣。 這是頗有道理的。 一個人若能經常向知心朋友傾吐心中的秘密,發洩自己的喜怒哀樂,這對健康大有效益。 因為宇宙的萬事萬物都是由土、水、火、氣和空間五種基本元素組成的,人體也不例外。 而這五種基本元素又相互結合形成三大生命能量,空間和空氣形成 Vata ,火與水相結合形成 Pitta ,而水和土又構成了 Kapha ,這三大生命能量被視為人類生命的根基,一旦它們失衡就會使人們身體不適甚至導致疾病的發生。 所以學修佛法很講求淨化心靈更教導人們應與自然界和諧共存,從而使肉體、心靈和情緒上達到真正的健康。

     因此,心理狀態是生命的指揮儀和導向儀,尤其是情緒對人的免疫系統功能具有直接的很大的影響。 在一切對人的不利的影響之中,最能使人患病死亡的就是惡劣的心境和不良情感。 然而,人生不可能是一帆風順的,應該承認,逆境就是生活的一部分。 如果以積極心態對待精神壓力,就能在逆境中奮起,使之無礙於心身健康。 所以說,心理決定健康。

     談練武術,練的是筋骨皮,功為本。 練的是精氣神,故練武不練功,到老一場空,練武功是為了達到強身健體,使身輕體健,能延年益壽,達摩拳能以柔克剛,以靜制動,提高人的免疫功能,增強新陳代謝,達到身體內外的陰陽平衡,使人類德、智、體全面發展。 在禪修方面來講,叫動靜結合,可以強壯身體打通血脈,頓開心悟。

     看古人制訂曆法的過程中發現並發明了音樂,七音十二律十三韻,是合天籟,地籟,人籟之音。 古人創造音樂並不是用來娛樂,而是用來調達人體的內臟功能使之身心健康,因此音樂和歌聲是用於人們的身心健康,它具有一定的音韻和節奏,不是像現在人在演唱會時,唱高音,拉長音,唱高調就說好。 人體新陳代謝所發出的人籟之音與天籟、地籟之音合拍,成為自然節律,達到天、地、人,三才合一,使之青山不老,生命長存。 中國是七音節的發源地,古老的笛子,蕭都是七音節,中醫講的五音“宮、商、角、徵、羽”是指相生相剋的一種符號,是通過五音的治療五臟六腑和喜怒憂愁悲恐驚七情之病。 故佛教的梵唄,唱念亦是如此,都有利於對身心健康的作用。

     談環境其實是講風水,講的是光學、量學、力學的作用力與反作用力,是一種磁場效應。 因此它受很多環境因素的影響,星座的移動,天氣的變幻,氣象的變異,都可以改變磁場的作用,因此,風水是動的永遠在變化中,它對人的影響有一定的作用,但不是主要作用。 要境隨心轉,風水無關,要心隨境轉,風水攸關,故古德說:一積陰德、二修為、三命、四運、五風水。 風水排在最後,風水其實在人心中。

     關於道德修養方面:人不僅生活在物質世界,更多的生活在精神世界裡。 由於精神空虛,為物所轉,人幾乎變成了祿蟲、蛀蟲或一具行屍走肉。 心靈重於身體,精神高於物質,淨化人的心靈是最好的養生。

所以說,一切相皆如心生,一切命皆由心造。 要想改變命運,就必須修正自我,轉變心念。 佛教裡有一首偈語說得好:
       心好命又好,富貴直到老;命好心不好,福變為禍兆。
心好命不好, 禍轉為福報; 心命俱不好, 遭殃且貧夭。
心可挽乎命, 最要存仁道, 命實造於心, 吉凶惟人召。
信命不修心, 陰陽恐虛矯, 修心一聽命, 天地自相保。

勸君:常念藥師咒,保你一生健康長壽

藥師真言:

南謨薄伽伐帝。 鞞殺社。 窶嚕薜琉璃。

缽喇婆。 喝囉阇也。 怛他揭多也。

阿囉喝帝。 三藐三勃陀耶。 怛侄他。

唵。 鞞殺逝。 鞞殺逝。 鞞殺社。 三沒揭帝莎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