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妄語之惡

我們看念老的批註,第四,「明妄語之惡」。 「妄語者,《智論》曰」,《大智度論》裡說,「妄語者,不淨心欲誑他。覆隱實,出異語,生口業,是名妄語」。 《大智度論》這幾句話,首先說明欺騙別人這個心不清淨,這個心不好,想欺騙別人。 事實真相隱瞞住,這叫覆隱實,不跟他說實話,不跟他說真相。

出異語,這個異語就是假話,這就造口業,欺騙眾生,我們今天講存心騙人,這叫妄語。 心行都不善。 「又《大乘義章》曰:言不當實,故稱為妄。妄有所談,故名妄語。」下面,念老總結著說,「故知心存欺誑,口出不實之言,即名妄語」。

「又口之四過,亦即十惡中口業之四惡」,這個經上都說出來了,「名為兩舌、惡口、妄言」,就是剛才講的妄語,後面還有個「綺語」。 「《淨影疏》曰:口之四過,不應法故,通名妄語」,這是把四種口過合起來,都稱之為妄語。

『兩舌』是挑撥是非,破壞兩個人的交往,在甲面前,他說乙說你的過失;在乙的面前,他說甲說你的過失,所以鬥亂兩頭。 小,是讓兩個人失去和睦,彼此懷疑;大,會鬥亂兩個國家發生戰爭,那個罪當然是無間地獄。 要知道這是決定不應該做的。 人與人之間最可貴的是和睦相處,你在這裡挑撥是非,讓這兩個人鬥爭,試問問你得到什麼好處? 你為什麼要這樣做法? 總有一天這個事情被拆穿,雙方都恨你,必然造成冤冤相報,生生世世沒完沒了,所以兩舌決定惹禍。

『惡口』是言語粗魯,說話很難聽,這個是也很容易犯的,都在日常生活當中。 『綺語』是花言巧語,說得很好聽,目的也是欺騙對方,言語都不誠實。 綺語多半是損人利己才用這種不正當的手段,在今天商場上幾乎處處能看到這種行為。 《淨影疏》說,這四種過失,口的四種過失,「不應法故」,就是不如法,通名叫妄語。

文摘恭錄—淨土大經解演義(第五二七集) 2011/8/7檔名: 02-039-052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