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念祖:單身男女選擇結婚對象的上等人選

人生三大問題裡,有個婚姻問題。 外國人往往頌揚愛情,把愛情看得很神聖。 其實說穿了之後,愛情屬於欲,並不神聖。 愛是愛慾,情是情慾。 總之和慾緊密相連,慾是人與動物都有的,主要兩種:食慾、色慾。 吃東西,什麼叫好吃? 是在食慾的支配之下。 所以,“心不在焉,視而不見,聽而不聞,食而不知其味。”心不在這個上頭的時候,吃東西也不知道什麼味兒。 這個味兒哪去了? 因為沒有食慾呀! 自然不覺得有味兒了。

“子在齊聞韶”,孔子在齊國聽到了演奏韶樂,“三月不知肉味”。 在三個月裡頭,吃肉不知道肉什麼味兒。 亡室蕭穠華在重慶的時候,我的朋友齊居士告訴她,吃肉時用觀想的法子,觀想肉變成一朵蓮花,然後嚥下去,她按這法子,試了一陣之後說:“我吃的肉一點味也沒有了。”可見味兒是由於你的食慾所產生的。

所以,你的心不在這上頭,就沒有味兒了。 外國人很明白這個道理,請客宴會,總要自誇,今天,菜如何珍貴講究,廚師多麼高明難得,誇耀一番,引起大家的食慾。 主人要自己介紹、宣揚,引起大家食慾,讓賓客覺得好吃。
愛情不離色慾,色慾也是如此,都是從慾上出發,並不神聖。 《楞嚴經》就說:“汝愛我心”,你愛我思慕之心,“我憐汝色”,我就喜歡你漂亮的容色,“以是因緣”,就是因為這個因緣,經百千劫,彼此就互相纏縛。 你喜歡我的心,我喜歡你的容色,互相愛戀,常在纏縛。 這種情,是以慾為本,互相捆綁起來。 當然在家就有夫婦之道,這也是人生的一個因緣,大家也應該隨緣。 有在家人提出要絕慾的問題,我反問說:“您夫人同意嗎?”所以應該注意家庭的和諧。

因此, 在選擇對象的時候,一定要有很正確的標準,以人品為第一,其餘的條件都在其次。

第一,希望對方是個明白人,俗語說:願意跟明白人打架,不願意跟糊塗人說話。  

第二要良善,不願意害人,不願意損人利己,有很良善的心。   

第三是誠實,不是油滑,不是有很多很多的招術。

第四是正派,作風正派,男女關係上也很正派。 這樣的人就很好,是上選。

其它的條件都可以降低,一個十全十美的人是沒有的,十全十美那是聖人了,而現在找個賢人都不容易。 我們婚姻、家庭問題解決得好,對於修特有極大便利。 建設一個佛化的家庭,對於自己入世、出世、佛法、世法都是很有利的。

人生最大的幸福,莫過於兒女能信佛,人生最大的不幸,莫過於兒女都不信佛。

現在你們還想不到,真正到老了,尤其到了臨終,你兒女信佛和你兒女不信佛,這個差別就太大了。 他幫你一把,你就能往生;他拖你後腿,你就往生不了。

現在一般說起來,這個時候還是需要有人幫助一下,完全能夠生死自由,不需要幫助,這種人不是很多。 就是你有這個力量,有人幫一下還是好嘛! 可以增上呀! 這件事情靠子女最好,靠別人往往靠不上。 所以在交朋友、結婚、建立家庭方面,也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我們應當慎重,也應當多多祈禱,要至誠依靠佛力。 所以,一個人最重要的是眼睛,要不斷地擦亮自己的眼睛。

對於一個人,自己先要有分析,然後再判斷:這到底是個什麼樣的人? 關鍵是寧缺毋濫! 有的人很善於討人喜歡,獻殷勤,很伶俐,很聰明。 而實際上,往往跟我們所要求的主要問題:明白、良善、誠實、正派是並不兼容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