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法語:我們起心動念要負責任

 

1人生在世要為自己,什麼是自己? 遍法界虛空界是自己,整個宇宙是自己,宇宙之間一切人、一切事、一切物與自己息息相關。

2我們起心動念要負責任,什麼原因? 我們起一個惡念,說不定別的地方就有災難發生,所以不可以起惡念。 什麼是惡念? 貪嗔癡慢疑,佛說這是五毒。 這個念頭不好,對自己身心有傷害,對世界會造成災難。

3貪心感應的是水災,嗔恚感應的是火災、火山爆發、地球溫度上升。 遇到不如意的事情,發個脾氣,你就把地球溫度增加一點了,真的是這樣的。 愚癡是風災,傲慢是地震,懷疑麻煩更大,我們講山崩地陷,地陷下去。

4懷疑破壞我們的免疫能力,信心增長免疫能力,這叫存心。 現在人普遍都是“貪嗔癡慢疑”,情緒都是“怨恨惱怒煩”,言語造作都是“殺盜淫妄酒”,這個世界怎麼可能沒有災難? 這十五個字不得了,走到全世界,你到處都看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