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道法師:佛說“世間有四種人”(進來看看你屬於哪種人?)

 

佛陀說:世上有四種人。第一種人由黑暗走向黑暗;第二種人由光明走向黑暗;第三種人由黑暗走向光明;第四種人由光明走向光明。 

1. 從黑暗走向黑暗

對第一種人來說,生命中充滿了黑暗與困苦。他深受肉體、精神、物質以及來自家庭或社會問題所帶來的痛苦。他的生活中不但全無快樂,內在也沒有絲毫的智慧。因此每時每刻,這個人不斷增長憤怒、憎恨以及敵意:

我如此痛苦就是因為那個人、因為那件事、因為那原因。因為過去的業,這個人對於某人或某事生起憎恨而飽嚐痛苦,如今他又播下更多憎恨的種子。生活中本已充滿黑暗,當下又播下更多黑暗的種子。這些憤怒、憎恨、敵意的種子也只會帶來痛苦,因此未來也將充滿痛苦。現在是痛苦,未來也是痛苦。現在是黑暗,未來也是黑暗。這樣的人就是從黑暗走向黑暗。

 

2.從光明走向黑暗

第二種人當下的生活充滿了光明。因所擁有的財富、健康與社會名望現今享有著快樂,但是他沒有內在的智慧。由於這些財富、權利和地位,他變得傲慢而輕視他人。

這些可憐的人都是沒有用的。我多麼聰明!能得到這麼多的財富、地位、權利和身分。

由於過去的一些善業,現下為光明所環繞。然而不久,這也是會用盡的。當一個人在生活中的每個片刻播下的是自負、憎恨、痛苦、黑暗的種子時,這些負面的種子將在未來結出黑暗和痛苦的果。這樣的人就是從光明走向黑暗。

 

3.從黑暗走向光明

第三種人處於和第一種人相同的狀態,生活中充滿了苦難與黑暗。但是他的內在是有智慧的。他始終微笑面對。

哦,因為過去自己的一些不善業導致這個苦難。表面上看來,我的痛苦似乎來自於某人,然而這個人並非造成我痛苦的真正原因。他僅是業習的工具而已。但願他人不再因這些不善業受苦。因著自己過去的業習,藉由此人或其他人這個苦難勢必來到。如今我將不再播下痛苦的新種子。

因此,這個人對於給他帶來痛苦的人只會生出愛與慈悲,不斷的播下愛與慈悲的種子。雖然現在的生活是黑暗的,但是未來卻充滿了光明。黑暗遲早會過去,未來將只有光明。這樣的人播種著光明的種子,它們將在未來帶來光明和快樂。

4.從光明走向光明

第四種人從一出生就為光明和快樂所圍繞。他享受著財富、所有世俗舒適與社會名望所帶來的快樂,但同時也有著內在的智慧,他持續地了知:

所有這一切成就乃源於過去的一些善業,然而不論我過去曾行過什麼善業,都不是永恆的,它們所帶來的善果亦無法永存,遲早將會用盡。因此,我當善用這些金錢、職位、權利和地位以利他人。身為在家居士,我有責任應用我的財富來維持我的家庭和那些依靠著我的人;任何剩下的,我應將它用來為別人的好處,用來利益他人。願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得到純淨的法!願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增長智慧!願越來越多的人能夠從他們的痛苦中解脫出來!

這樣的人無時不刻增長著愛、慈悲與善意。一切的行動-身、口、意-皆為利益眾生,他播種著光明的種子。從快樂走向快樂;從光明走向光明。

我們不應如第一或第二種人,我們應該要成為第三或第四種人。究竟是第三或第四,則不是我們能決定的。由於過去的不善業,有時生活中可能充滿黑暗、充滿痛苦;而在另些時候,則因過去的善業生活充滿光明。生活中的快樂或不快樂,是過去善業與不善業的果實。不論是快樂或痛苦、光明或黑暗,我們都要發展出內在的光明,不再滋長任何會帶來痛苦和黑暗的新的習性反應這就是我們從內觀所學到的。

 

佛陀說:

人人都是自己的主人;
  人人都是自己未來的主人。

現在的一切是過去的果,但無論你在過去做了什麼,你仍是當下的主人。試著不再滋生任何一個會為你帶來痛苦的新的業習。

未來是現在的果,成為當下的主人,讓正法充滿於你的現在,如此未來自然地會快樂滿溢,不再有黑暗!

 圖文選自/網絡編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