善源老師:現在人的往生條件,是不是沒有世尊在世時條件好?

 
 
善源老師:如果從大家的善根來講,那是根本沒有辦法和古聖賢相比的,但是從往生的角度來講呢!就絕對平等。因為彌陀是為十方眾生髮的大願,是平等的大願。他修行的功德,也是平等地迴向給十方每一位眾生,就是這句“南無阿彌陀佛”!任何人的往生都是有彌陀所決定,不管你稱念一百聲、一千聲、一萬聲乃至一億聲,沒有辦法能增加絲毫的往生功德,你就是一天到晚拜佛、一天到晚用功,一天到晚念佛,一天到晚持戒,一天到晚燒香拜廟,你的往生也是被彌陀所決定的,你就是一生只念一聲佛,我們的往生功德也都是完全平等的。

因為這句“南無阿彌陀佛”是彌陀成就的往生功德,是彌陀兆載永劫所修行的功德,是平等的功德。彌陀的發心和眾生不一樣,他說:“若不生者,不取正覺,”他拿他正覺的果位,來平等的賭注每一位眾生的往生,這裡面根本不存在我們自己的功德。

我們自己修的那點功德,佛都稱之為虛假之善,只是能得點三界六道內的果報。我們既然要往生,就必須選擇清淨無漏的功德,這種功德我們自己沒有,要靠佛的迴向。不要說這種功德我們沒有,就連善知識、祖師、菩薩也沒有,他們的往生也要靠彌陀的迴向。所以善導和尚當年說過:“清淨無為涅槃界,隨緣雜善恐難生,故使如來選要法,教念彌陀專复專。”什麼意思呢?就是說彌陀不可思議之淨土,任何人憑自己的力量都往生不了,所以世尊才教眾生稱念“南無阿彌陀佛”,信靠彌陀的力量往生到極樂世界去。“專复專”就是要我們唯一去信順彌陀慈悲救度的力量,唯有這一個法,唯有這一個教,唯有這一個道,才能讓我們往生,往生之道無二亦無三。

故說:“昇道無窮極,易往而無人,彼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往生到極樂世界非常容易,但大家都疑惑彌陀的願力,所以叫“易往而無人”。“彼國不逆違,自然之所牽”就是說:往生極樂世界不選擇任何的根基,不遺漏任何一個眾生,眾生都是被彌陀的大悲願力自然牽引到極樂世界,所以我們念佛不存在多念少念的問題,唯說彌陀不可思議的大願,唯說彌陀不可思議的攝受,唯說彌陀不可思議的迴向。

“若邪定聚,及不定聚,不能了知建立彼因故。”就是說,如果我們靠自己的力量來修行,是沒有辦法知道“南無阿彌陀佛”這六個字是從哪裡建立的,而只是把六字名號當作功德來稱念,以為念的越多越好,你不了解這六個字的道理,你也不了解這六個字是乾什麼的。這六個字就是佛的本願,是建立在“若不生者,不取正覺”的基礎上,是建立在每一位眾生往生的基礎上。所以眾生得到六字洪名,就決定被佛救度往生到極樂世界。----善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