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研習《群書治要》的功德無量無邊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466  2012 13 日講於香港

 

    “所謂未得謂得,未證言證。”

 

  沒有得到的以為到,他也告訴別人他得到了。“未證言證”,沒有證得的,他以為證得。我在前面曾經跟諸位講過一個例子,也算是我的一個長輩,念佛人。我出家的時候去看她,她告訴我她證得阿羅漢果,說的語氣很嚴肅,不是開玩笑說的,自己以為真的證得了,應該就是經上講的這個情形。她的身心無殺盜淫,貪嗔癡比較輕,自己以為這三種修行已經圓滿了,所以這是誤會,只是念佛功夫稍稍得力了,把貪嗔癡慢的這個念頭伏住了,能夠把自己的行業——身、口、意三業能控制住,不造惡業,是這個境界。這個境界在念佛法門裡叫功夫成片,她是接近成片,沒有真的成片,為什麼?真的成片也不會有大妄語。所以,經不能不聽。印光大師告訴我們,在《文鈔》裡老人常說,八萬四千法門,門門都要依靠經教。換一句話說,經教是法門修學的理論、方法的基礎,沒有經教,這個法門怎麼修法、根據什麼修法?你都沒有啊!那叫忙修瞎練。就是這個難信、易行的念佛法門,也有五經一論。

 

  我們從這些地方才真正體會到,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講經說法四十九年為的是什麼,這就明白了。佛只是講經教學,沒有帶人修行過。講經教學是幫助人“看破”,修行八萬四千法門、無量法門就是一個“放下”,那是你自己的事情。佛幫助人,幫助人看破,所以“放下”是你自己的事情,佛幫不上忙。“放下”見思煩惱你就成阿羅漢,放下塵沙煩惱你就成菩薩,放下起心動念你就成佛,大乘經上佛常說,我們不能不知道。“看破”之後怎麼個修法方法,自己清清楚楚、明明了了。

 

  修行這條路長,這條路又難、又易,無論是難、是易,有許多境界會現前,你要用智慧去辨別,要用真誠的功德去突破,才能幫助你提升。妄語是障礙,不是提升,妄語是墮落,修行人怎麼肯幹這個事情。

 

  “ 為求世間尊勝第一,謂前人言:我今已得須陀洹果,斯陀含果,阿那含果,阿羅漢道,辟支佛乘,十地地前,諸位菩薩。”

 

  這底下說這些妄語的人,“為求世間尊勝第一”,換句話說都是為自己名聞利養,沒有真放下,好名、好利、好大喜功。他對人說“我今已得須陀洹果”,這初果;“斯陀含”是二果;阿那含是三果;阿羅漢是四果,這是小乘道。再往上提升“辟支佛乘”,還算是小乘,比小乘高;“十地、地前”這是大乘。“地前”是三顯:十住、十行、十迴向,這叫地前。十地,從初地到十地,大乘菩薩。

 

  沒證得,自己告訴別人證得,目的何在?“求彼禮拜,貪其供養”,目的在此地。希望別人對他恭敬、禮拜,對他隆重的供養,這種人自古以來就有。釋迦牟尼佛當年在世的時候就有,佛滅度之後這種情形常見,現在更多。說某人甚麼佛再來的,什麼菩薩再來的,這是很大的忌諱,這造謠生事。你不說,有別人造謠,造謠的目的在哪裡呢?他供養這個法師,說這個法師是佛再來、菩薩再來,讓別人對他也恭敬,對他也供養,他在當中取利。所以佛法衰了,怎麼衰的?這些人破會佛法、消滅佛法,讓社會大眾對佛法產生懷疑,失去信心。

 

  必須要知道,世尊在經教裡教導我們,諸佛菩薩縱然示現在世間,決定不以神通做佛事。佛的神通、道力超過一切魔王、外道。這些人用神通接引大眾,佛如果也用神通,那跟他們沒兩樣,正法、邪法很難區別,所以佛不用這個方法。魔王、外道所用的方法,佛一概不用。佛用講經教學;講經教學這個東西魔王、外道做不到。所以佛住世講經教學四十九年,沒有一天中斷,我們要明白這個道理。佛一生講經教學不中斷,我們後人做弟子的,我們讀誦、學習經教也不應該中斷,這就對了!

 

  佛一生不貪圖名利;不貪圖供養;也不貪圖別人恭敬。越不貪圖,眾生對佛越恭敬,真有德行。佛所需求的供養有限,飲食,每天出去托缽,一缽飯;衣服、臥具、湯藥,有病的時候醫藥接受,其它的一概不接受。

 

  釋迦牟尼佛在世,已經做最好的榜樣給我們看了,土地、房屋有沒有人供養?有!佛不要,這是我們應當學習的。我們在海外,有人送地、送房子,我們就在那裡幫助他建立淨宗學會,建立念佛堂,讓那個地區的同學有個地方去修行、去聽經,這樣好。選幾位年長的、有道行的來管理這個道場,這是好事情,不能據為己有,據為己有就大錯特錯。念念要主持正法,念念要幫助眾生,幫助眾生破迷開悟,果上的利益就得到了。

 

  佛教化眾生,終極的目標是幫助眾生離苦得樂。為什麼有苦?迷了就有苦;怎樣得樂?覺悟就得樂。苦樂是果,迷、悟是因。迷、悟的因解決了,離苦得樂的果就得到了。用什麼手段?用教學,釋迦牟尼佛一生教學。

 

  那麼今天世界亂了,整個世界眾生都苦,你去問問哪個不苦。富貴人有富貴人的苦處,貧賤有貧賤的苦處,大家都苦啊!為什麼?我們把破迷開悟的教學丟掉了,這是真正把苦的因找到了。

 

  有沒有方法拯救這個世界呢?有!只要你真正明白迷、悟是苦樂的根本原因,你承認這一點,然後你用教學的方法幫助人破迷開悟,自然就離苦得樂。這樁事情現在連外國人都慢慢覺悟到了,在全世界中國人最聰明。中國人在幾千年就走這條路,就向著這個目標。所以在歷史上,全世界不能跟中國比,中國有很長的時間長治久安。社會安定、人民幸福靠什麼?儒、釋、道的教育。古代的帝王特別尊重,以至於有些時段帝王采取的政策,用“儒”來做政治教育,用“佛”對人民教育,用“道”紀念祖先教育,他全用上了,用的真好啊!國家的長治久安,這外國人很羨慕。現在他們也很聰明,也慢慢覺悟到了。我們在國際上也不斷在宣傳,向大家解釋這個問題。這個問題現在大家迫切需要,都在找。我們在去年年初,得到唐太宗編的這個《群書治要》,我們無比的歡欣,對於中國文化拯救世界信心生起來了。以前知道這個事情,從哪裡做起想不出方法。《群書治要》一出現,我覺得這是祖宗的加持、三寶的恩德,增長了我們的信心。我們是非常快速地把這部書翻印流通到全世界,目的是什麼?這部書不再會喪失了,不可能在失傳了,我們在世界上各地都有存放,存放在大學圖書館、國家圖書館。

 

  那麼第二步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問題、關鍵的問題,就是老師,要有一批老師講解《群書治要》。有一批老師來講解,全世界人民都來學習,我相信一年的時間天下就太平了。我在前一段時期參加泰國一個活動——多元文化的活動;最近參加馬來西亞的,主要是跟老師見面。他們辦了一個大型佛七三時繫念的佛事,我不是為這個去的,我沒參加這個活動。我是特地邀請這些老師,馬來西亞有一千多個華校——華僑辦的小學,有六十一個中學,我是跟這些學校的校長、老師們見面,幹什麼?鼓勵他們發心。用他們多餘的時間,或者退休的老師、校長們,現在年歲還不大,才六十幾歲,認真學一部經,他們教了一輩子書了,有基礎,有中國傳統文化的底蘊,真正用三年研究一部經。《群書治要》一共是節取六十五種經論,有六十五個人,一個人一部經,三年之後就有一部活的《群書治要》,讓這些人在國家電視台天天講學,我相信一年,世界就和平,功德無量!我是去幹這個事情的。我勸這些老師、校長,很難得,他們都能接受,都很歡喜。聽說我講這個方法,三年,你們就是這部書傑出的教授;十年,你們就變成這部書世界漢學第一專家,這人生沒有白來,這就是聖人、賢人出現了。希望大家用十年時間,學聖學賢、成聖成賢,我是教他們這個事情。

 

  馬來西亞成立一個漢學院,漢學院我們設研究員,這些人是漢學院的研究員。漢學院現在不招生,就是讓他們做研究工作,講經教學就在攝影棚,我們用衛星電視、用網際網絡,面對全世界授課,將來他們是三種語言授課:有中文、有英文、有馬來語,三種語言展開教學。這個事情我不能不去,我不去沒有人可以代替我,再辛苦也得要去跑一趟。這是第一次見面,我把理論、方法告訴大家了,底下接著一步,大家就得真幹,這些老師去相約,誰肯發心,專攻一部。這裡頭六十五部,幾個人都歡喜這一部,也行,這就成立一個小組,比如第一部是《易經》,有三個、五個喜歡《易經》的,這成立一個小組。可以單獨自己搞,也可以是小組,非常好啊!這個事情很重要!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