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災難現前代表什麼?代表我們的福報快享完了

 

 

 

   摘自淨空法師《淨土大經科注》第472集2012年8月16日講於香港

  

   “泥洹即涅磐,圓證三德之至果也。”

  “至果”就是最後的果報、最高的果報,我們一般人通稱為成佛。“泥洹”就是成佛。“圓證三德”,前面我們講三德,作了簡單的介紹。《佛學大辭典》的資料,這後面還有一段是三藏法數里頭的,出自《金光明經玄義》,比前面說得詳細。這段經文教我們把“五惡、五痛、五燒”要捨掉,這是不善的因果,要認真的修“五戒十善”。

 

  讀到這段經文,讓我們深深想到,我們這個世界眾生為什麼這麼苦,為什麼有這麼多的災難?這個原因到底從哪裡來的?為什麼過去也沒有?極樂世界的人沒有,我們會有這麼多。讀這個文讓我們想起來了,我們這個世間很久了,至少一百年了,社會上不再有人教我們修福、修慧,沒人教了。我們對於修福、修慧陌生了,很生疏,以為自己聰明,有能力欺騙眾生,有能力奪取,這就是聰明智慧。這錯了!這個東西佛經上講得很清楚,是你過去生中所修的福德在支持你。你的福報享盡了,你造的罪業就現前。

 

  現在全世界的人不要父母、不要祖宗,這就沒有福了;不重道,不尊師,就沒有慧了,智慧就沒有了。全世界的教育,都在這個地方出事情,家庭教育——不敬祖宗、不孝父母,福沒有了;慧呢?不尊重聖賢,不尊重宗教,這宗教是不敬神明,認為那是迷信,不學經典,慧沒有了。在佛法裡面講,最簡單的講,持戒的人有福,現在大家不要戒律,學佛不持戒,所以學佛也沒有福報。

 

  慧從哪裡來的?慧從定來的,定是什麼?定是清淨心、平等心。我們這個經題上“清靜、平等”是定,後面開慧。“覺”就是慧,心不清靜、不平等,哪來的慧?!起心動念都是煩惱、都是罪業。《地藏經》上講的不為過,就是講現代社會,“閻浮提眾生,起心動念無不是罪、無不是業”,這是我們現代社會,佛在三千年前就說得這麼清楚。不要佛就是不要慧、不要福。

 

  “佛”這個字什麼意思?從印度梵文翻過來的,就是智慧圓滿、福報圓滿。我們念皈依“皈依佛,二足尊”,這個“二”,就是“福、慧”;“足”,就是滿足,滿足就是圓滿的意思,智慧圓滿、福報圓滿,這人稱之為佛了。學佛學什麼?就是求智慧、福報。福慧圓滿的時候,這人就成佛了。佛告訴我們“一切眾生本來是佛”,為什麼?福報是自性裡本有的,智慧也是自性本有的。我們今天迷失了自性,不知道什麼是自性,這叫迷惑。智慧沒有了福報就沒有了,那就受苦、受難,也只有大乘佛法把這個災難苦痛的根源說出來了,說得很清楚、很明白。只要我們回頭向善,斷“五惡”、修“五善”,福報就能現前。福報現前,心就定了,怎麼定呢?知足就定了,我生活可以過得去了,我不再多想了,心就定了,定就開智慧。如果慾望沒有止境,這個人永遠沒有智慧。福報一定會享盡,享盡了災難就現前。災 難現前代表什麼?代表我們的福報享得差不多了,快享完了。現在災難年年上升,就是說明這個現象。真的,上天在警告我們趕快回頭。

 

   佛經,學習的人很少,有少數人學習,把它當作哲學去研究,他可以得到知識,他得不到福慧。怎樣學習才能得到福慧呢?印光大師講:真誠,一分誠敬消一分業障,得一分福慧;十分誠敬消十分業障,得十分利益。我們今天學佛沒有誠敬心,所以利益是什麼?利益是福慧,福慧沒有得到。社會一般大眾看學佛的人,沒有看到你們得什麼好處,好像還不如我們,他對於信佛生不起來,是我們做錯了,我們要做得很如法,社會大眾看到,他就很羨慕,他就想跟你學習。由此可知,我們學錯了,不但害自己,也害了別人,讓別人不敢學了。

  ……

  那我們今天學佛不依這個道來走,你怎麼能做成功?!也許有人要問,念佛法門,念佛往生的有不少阿公、阿婆,他什麼都不知道,他就懂這句阿彌陀佛,一心稱念,什麼也不想,他為什麼會成佛?他是“暗合道妙”。他對暗道不懂,可是他完全中了,他走的路沒錯。就是走這條路,他聽話,一句彌陀念到底,什麼念頭都沒有,這就是持戒。戒條那麼多,他一條都不知道,他通通具足了,他一條都不犯。你去問他,你有沒有殺生?沒有!有沒有偷盜?沒有!你問他他都告訴你沒有,你不問他,他什麼都不知道。問他有沒有妄念?沒有!有沒有雜念?沒有!那就是修定。定慧功成就了,他就開悟了。他開悟到哪裡去?到極樂世界去了。為什麼不留在世間教化眾生?眾生不聽他的,眾生沒瞧得起他,他在社會上沒有地位,所以雖然成佛了,沒有緣度眾生。我們想想慧能大師成道了,獵人隊里呆了十五年,他要不是碰到印宗法師,可能他很快就圓寂了,傳一個、兩個行了,他就走了。印宗是個講經說法的大法師,發現慧能大師,這是承受五祖衣缽的人,對他非常恭敬,給能大師剃度,能大師是居士,所以印宗是慧能大師的剃度師。剃度之後,印宗法師拜他做老師,所以印宗是慧能法師傳法的弟子,他在能大師會下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樣的人來護法,所謂水漲船高,印宗法師的老師,那還得了嗎?誰不恭敬?這個法緣從這兒來的。印宗有慧眼,能認識人,沒有嫉妒心。如果碰到一個有嫉妒心的,你不能在我之上,那他的法就傳不出來了。剃完頭就拜他做老師,這個是多難得的事情,千古一人,歷史上沒有看到第二個。一下就把能大師的身份、地位抬高了,叫抬舉,真的抬舉起來,沒有一個人不相信,沒有一個人不尊重,沒有一個人不聽話,這是緣,這個緣太重要了!

 

  所以今天要學佛,不走老路,你的成就是專家學者,是西方漢學系裡面的博士,漢學系裡頭有儒釋道,有研究佛學的,可以拿到佛經去寫博士論文,拿博士學位,可以做個名教授,世間人稱之為漢學家,你不能成聖成賢,你不能成佛作祖,為什麼?你學的是知識,不是智慧,你沒有從佛這個道路上走,你走的是偏斜,不是正路。正路就是戒定慧,這叫正路。“淨業三福”,我們要想到“福”,哪一個人不要福,你見到福都喜歡,可是佛跟你講的那個“福”你不要。佛說這三種福,第一個人天福報,你要享受人間的福報,享受天上的福報,你就照佛這個方法去修。他只有四句話,一點都不麻煩,第一個“孝養父母”是福,父母是福田、恩田。“奉事師長”是福,也是智慧,我們的生命得自於父母,父母養育成人,不知道報恩是沒有福報;我們的智慧得自於老師,老師教導我們,我們對事理逐漸明白了、覺悟了,慧命得自於老師,不敬老師,沒福、沒智慧。這就說明福慧的根,世出世間福慧的根在此地,你要是沒有根,你一生怎麼修,所得的福慧很有限,他沒根,這個道理不能不懂。“慈心不殺”,這是積德,大慈大悲,不忍傷害一切眾生,這裡頭福慧都有。第四句,修十善業。

 

  所以我們從這一句,人天福報這一句,應對在儒釋道的三個根,“孝親尊師”落實在《弟子規》,“慈心不殺”落實在《感應篇》;“十善業道”這是佛的根。這三樣東西很小,分量很少,《弟子規》一千零八十個字,《感應篇》大概一千五六百個字,《十善業道經》一萬多字,不長,用現在人講,短短一篇文章,三個合起來不超過兩萬字,這是儒釋道的三個根。什麼根?福報的根,智慧的根。不從這個地方真正下功夫去學,福慧都沒有。一定要認清楚,小聰明不是智慧,古人常說“聰明反被聰明誤”。世間很多人以為小聰明是他的智慧,不是的!智慧有能力辨別真假、辨別是非、辨別善惡,知道這個東西現在善,將來不善;現在不善,將來善,他知道這些,這是智慧。所以他的決策恰當,他的設施真正有利於社會、有利於眾生。

  ……

  “佛究竟始覺之智。”

  “始”就是覺悟,菩薩大徹大悟、明心見性,這叫“始覺”,我們講這個人開悟了。開悟是怎麼回事情呢?把他自性本具般若智慧那些障礙放下了。智慧是本有的,佛在《華嚴經》上告訴我們“一切眾生皆有如來智慧德相”。一切眾生智慧跟佛平等;德能也跟佛平等;相好也跟佛平等,相好就是福報。所以我們要知道,佛是代表智慧圓滿、德能圓滿、福報圓滿,三種圓滿。學佛,佛把他的經驗告訴我們,他回歸自性的方法教給我們,我們照這個方法去修學,我們自性裡面的智慧、德相現前,跟他一樣,不是他給我們的,是我們本有的。只是因為你現在迷,你不覺悟,所以你沒有福報、你沒有智慧。

 

 

  我聽慧律法師告訴我,他在非洲,非洲人不相信佛教。這是幾張照片,非洲的小黑人,這位就是慧律法師,這是他收的,這些小黑人在我面前背《弟子規》,這個是背《三字經》,字正腔圓,這是他們全體來看我的時候照的照片。小黑人背得真好,他們在學中國傳統文化,我們如果不學,將來跟他學,他是我們的老師。他學成了,他統一全世界。為什麼呢?他學嘛!只有這些少數人,他 收的,大概慧律法師收了有三千多個這些小黑人,非常可憐,多半都是孤兒。他養他們,教他們讀書。這非洲人可憐,非洲人不相信佛教,看到佛就趕快躲,跑得遠遠的,這是什麼?這就是沒有福報、沒有智慧,遇到智慧、遇到福報,趕快躲避。那麼這些小黑人,從小,你看現在學儒釋道的三個根,也披起袈裟每天做早晚課,這些小黑人有福報,他們將來長大了,非洲的福報就起來了,智慧、福報都起來了。那麼將來這個沒有智慧、福報的地方具足智慧、福報,那全世界其它地區不要佛、不要道、也不要儒,那就都變成非洲人,這世界要顛倒一次了,非洲人領導全世界,這真的,不是假的!湯恩比的話是有道理的,“解決二十一世紀的社會問題,需要孔孟學說與大乘佛法”。

 

  今天對於這樁事情,認識最清楚、最深刻的無過於湯恩比博士。慧律法師救起這批人,我告訴他要教他,要教他聖賢教育,把他們一個個培養成聖人、賢人,你的功德就無量。光給他吃、給他穿,教給他經懺佛事,這個不行,這不能救佛教,這搞迷信。一定要教他學習經典,學習經典先從三個根下手,根深蒂固。

 

  中國古人對紮根教育看得非常重,兩百年前,讀書人都知道。這兩百年來,西方文化侵入中國,中國人看到機器、看到科學技術好奇,以為中國文化落伍了、要淘汰了,全盤向外國人學習。這兩百年當中,外國人好的東西沒學到,不好的東西全學會了,自己好的東西丟乾淨了,才有今天的災難。我們看了孫中山先生三民主義的講演,裡頭有一段話非常重要,現在人沒人提,三民主義第四講,他說“外國人比中國人強的就是機器,除機器這一樣東西之外,他都不如中國;講到政治、哲學,他必須向中國人學習”,這個話講得好啊!他那個時候周遊列國,沒有白走,真正把厲害看出來了。我們也是在全世界遊厲,看到孫先生這句話,我們佩服得五體投地,他看得真的清楚,一點沒有看錯。

 

  我們中國人今天的虧,就是把自己的東西丟掉了,全盤向人家學,現在學出一身毛病,不知道這個毛病怎麼發生的,變成無藥可救。那麼現在湯恩比給我們開的處方,我們要能夠相信,就有救。孔孟學說、大乘佛法,把中國傳統文化找回來,就有救了。唐太宗搞的《群書治要》是傳統文化治國平天下的精華,不但可以救中國,可以救全世界,太難得了!我們接著又發現了一套書,《國學治要》。這是我十幾年來夢寐所希求的,想編一套這個書,沒有想到古人已經編好了,那這多省事,編的真好,將近一百年前編的,它的序文我看到了。那個時候民國初年,一些專家學者、古文學家,他們發心編這套書,幫助一般學生學習。他這個書的水平,什麼人可以讀呢?高中學生可以讀,高一、高二、高三,他們有能力自修,是用這個水平來編的。民國初年那個時代,小學生的模範作文,現在我們找到了不少,很多人找到舊書送給我,我都把它印出來,讓你學文言文的增長信心。你看那個時候,十一二歲小朋友寫的文章,寫得那麼好,現在大學文學院畢業都寫不出來,這個叫國文程度一落千丈,真的,不是假的。希望我們迎頭趕上。首先要救自己;然後救我們的一個家;再救社會,救國家;再救世界,也要循序漸進。自己沒有救,想救別人,沒這個道理,那是假的,不是真的。

 

  真正能產生很大的影響力,決定要厚積薄發,印光大師給我們做最好的榜樣。他能夠產生那麼大的影響力,是一生在藏經樓裡頭埋頭苦幹。他在普陀山分配的工作是管理藏經樓,藏經樓就是圖書室,管理圖書室,這裡面清潔、管理,他負責任。搞乾淨、搞清楚了,自己就讀藏經,在藏經樓工作三十年,三十年不出門,三十年像閉關一樣讀書,七十歲才被人發現,真的一舉成名。他老人家弘法只有十年,八十歲往生,十年的成就在最近一百年當中沒有一個人能跟他相比,無論在家、出家,這大家公認的。什麼原因呢?積的深,累積的太深了,淨宗承認他十三代祖師,不是偶然的。所以現代人急功好利,就想早一天出名,什麼方法最容易出名呢?去演電影,做明星;唱歌、做歌星,很容易出名。所以很多女孩子羨慕,就走這個行業,出名很快,但是消滅也很快,沒幾年這個明星過世了,這是真的,不是假的,中國、外國都一樣,我們不能不知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