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光大師:修行人不願續由淫欲而生的子嗣(文白對照)

原文

(民國二十年又名師遠)

學佛之人,當具遠見。若只知目前三尺地,則無往而不途窮路盡也。吾國二十年,互相殘殺,究竟誰是賊,誰不是賊。殺彼,彼豈任汝殺乎。將犧牲兩方面兵民之性命,以博一為國為民之空名耳。

人皆如是,我亦如是,又何貴乎學佛也。吾國之互相殘殺,尚是表面,實則自截自己手足與頭顱也,尚嫌其不痛快而助之。名則可震驚俗耳,實則必痛爛天心,此事斷不可以助其鬧熱也。至雲土匪如毛,若不設備,不能安居。

則可令當地之人,集一自衛團,凡年少氣勇之人,均令彼知此系裝威作勢,令匪聞名不來耳。若奮其勇氣以殺匪,則必結深仇,後來必有屠戮吾村,掘發吾村各家之祖墳耳。無論老幼男女,通通常念觀世音菩薩,以祈陰相。果大家知好歹,肯依此辦,則即防匪為修道,其功德利益,何可思議。若大家通以瞋心毒手,以期取快於一時,則欲哭也無淚可流也。光之意見如是,不知居士以為何如。以後切勿再來商酌此事,以局外之人,何能為不同心者計畫進策也。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此對不盡人事者而言也。若已娶而不生,則固非不盡人事也。吾鄉一居士無子,多方祈禱均不應,遂娶一妾。而妻妾不和,頗生閒氣,又不生。一友為計畫,擬於遠鄉娶一妾,不來家中,每年其友來往一二次,以期生子。有以此事告光者,光聞之,不勝慨嘆。

近來人心壞極,男女自由戀愛,幾成公開。以一少年女子,獨居於數百里外,此女不生外事,即是大賢,恐百千人中,也難有幾個。況此一女,乃自成一家,尚須用人,其費用頗可觀。幸而生子,好譏議者,必有暗昧之污衊。

不幸而又不生,則此女一生孤寂,其夫一生供給,真成自投牢獄,為女作奴,可不哀哉。此種計畫,總因為名而起,以為無子乃係無德,有子則人便不以為無德也。名之累人,一至於此。我但盡我之分,一切不計,方為樂天知命。命本無子,積德以求,求而不得,有何所憾。

今之打倒父子夫婦之倫,以自由愛戀,男女裸而抱之跳舞者,非其父母所生之兒女乎。此種兒女,還是無有為好。光兄弟三人,光最小,二兄皆無子,其門遂絕。光聞之,不勝欣慰,以其以後不會有造惡業辱祖先之子孫故也。

此種事,豈但吾鄉有之,或有與吾鄉抱同情之感者,亦可以稍解其憂悶也。而況修行之人,不願血脈相續。龐居士,男不婚,女不嫁。彭二林,一生宏法修淨業,其妻生二女,無子,亦不娶妾,亦不令侄子過繼。以彼志在往生西方,不願續由淫欲而生之子孫也。吾人縱不敢高攀於龐,彭二林之芳規,可以自守。

又何必設此種極危險之計畫,而必欲得之也。或曰,汝如此說,過於不近人情,忍令祖先墳墓,無人拜掃奉祀耶。則曰,與其娶妾,而被人譏以暗昧,則何如到育嬰堂,抱一個龐厚福態的為子,為兩全其美。彼無人養,我養之為子,即救彼之命。亦可代我奉事先人,亦令彼之先人,不至痛其子孫之填溝壑也。

此義舉也,人以為螟蛉,螟蛉有何愧哉。——《印光法師文鈔》之《复胡奉塵居士書》


譯文

(寫在民國二十年,胡居士又叫師遠)

學佛的人眼光應當要能看得長遠。如果只僅僅想到眼面前的三尺之地,那麼所到之處,則沒有不窮途末路的。我們國家二十年以來互相殘殺,究竟誰是賊,誰又不是賊,最終也沒能搞得清楚。

你想殺掉對方,對方哪會不動彈任由你來殺呢?不過是白白地犧牲雙方士兵和人民的性命,來博取一個為國家、為人民的空名罷了。人人都這樣做,我也這樣做,那麼,如此說來,學佛又還有什麼尊貴可言呢?

我國的互相殘殺,這不過是表面現象,其實是自己砍斷自己的手足和頭顱,你還嫌不夠痛快,而來加以幫助兩方面殘殺嗎?這種行徑,就其名聲來說確實可以震驚世俗人的耳朵,而就其實際來看,必定使得上天好生之德的大慈悲心,痛苦得爛壞為止,所以說,絕對不可以湊熱鬧。 至於說土匪多如牛毛,如果不嚴加防範,就不能安穩過日子。

那麼可以令你們當地的人,組織一個自衛團,凡是血氣方剛的青少年,都令他們知道這是虛張聲勢,使得土匪聽到這種聲名氣勢,而不敢前來劫掠。如果讓他們奮勇搏殺土匪,那麼必定會和土匪結下深仇,後來必定會有屠殺我村莊,挖我各家祖墳的的慘事發生。無論是老幼男女,通通都要常常念觀世音菩薩,來祈求冥冥中的庇佑。

果真大家知道利害得失,肯依照這個辦法來做,那麼就這個防備土匪的辦法也是在修學佛道,這個功德利益,哪裡可以思議?如果大家全都以瞋心毒手來殺害土匪,以貪圖一時的痛快,那麼,以後總會有想哭也哭不出來的一天。

印光的意見是這樣,不知居士認為可否?以後千萬不要再來商量這件事,因為我不過是局外之人,怎麼能夠為不志同道合的人獻計獻策呢? 不孝有三,無後為大,這是對於不竭盡倫常之事的人來說的。如果已經娶妻卻不生兒子,就不是不盡倫常了。我家鄉有一位居士沒有兒子,多方祈禱都不靈驗,於是娶了一個小妾。

而妻子與小妾又不和,使得這位居士常常因此生閒氣,然而小妾還是不生兒子。一位朋友為他出了個主意,打算在外地娶個小妾,不到家中來,每年這位居士到小妾處住上一、二次,以期望能生兒子。

有人把這件事告訴我,我聽了之後不勝感嘆。近來世道人心壞到了極點,男女自由戀愛,幾乎是公開的事。以一個年青女子,獨自居住在幾百里之外。這個女子如果沒有外遇,她也就算是大賢人了,恐怕百千人之中,也難得有幾個。何況這個女子獨自居住,還必須要用僕人侍候,這個開銷花費就比較大了。

如果有幸生了兒子,好譏嘲議論的人,必定會有是不是這位居士親生兒子的污衊之詞;如果不幸又不生兒子,那麼這位女子則一生孤獨寂寞,這個丈夫則一生供給她的生活開銷,真成了自投牢獄,為女子作奴僕,可不是讓人悲哀嗎?這種想法,總是因為好名聲而起,以為沒有兒子就是沒有德行,有了兒子,那麼他人就不會認為沒有德行了。

名聲累人,竟然到這樣地步。我們只要竭盡我們的本分居心行事就行了,其他一切都不計較,這才是樂天知命的君子。命中本來沒有兒子,積累功德來求,也還是沒能得到,這又有什麼遺憾呢? 如今的世道,打倒父子夫婦的綱常人倫,以自由戀愛,男女裸抱跳舞的人,難道不是他父母所生的兒女嗎?這種兒女,還是沒有為好。

印光兄弟三個,我最小,二個哥哥都沒有兒子,這一門於是就斷絕了。我聽了非常欣慰,因為以後也就不會有造作惡業、侮辱祖先的子孫的緣故。這種事,哪裡只是我的家鄉有呢?或者有與我家鄉的那位居士抱著同情之感的人,也可以稍微抒解沒有兒子的憂悶之情。

何況修行的人,不願意血脈後代傳承下去。龐居士,兒子不結婚,女兒不出嫁;彭二林一生宏法,修習淨業,他的妻子生了二個女兒,沒有兒子,他也不娶妾,也不令侄子過繼。因為他的志向是堅決往生西方,不願意延續由淫欲而出生的子孫啊!我們縱然不敢高攀龐居士、彭二林居士的美好風範,但也要自我堅持操守。

又何必用這種極其危險的計劃,而必定想要生出兒子呢? 或者說:你這樣說,過於不近人情,怎麼忍心使得祖先的墳墓,無人灑掃奉祀呢?那麼我就說:與其偷偷地娶妾而被人譏諷有不可告人之事,不如到育嬰堂,抱養一個有智慧有福德的兒子為兩全其美。

他沒有人養活,我撫養他做兒子,就是救了他的命,將來也可以代我奉事拜祭先人,也使得他的先人,不至於悲痛其子孫因飢寒而死!這是有益於社會國家的大善舉,或者他人認為並非是親生的,然而即使不是親生的,又有什麼可慚愧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