淨空法師:近三十年的最新科學成就驗證了佛法


 

    恭錄自《淨土大經解演義》

 

   講現相,「又有大小不同。如《阿彌陀經》」,《阿彌陀經》有這樣幾句話,「如是等恒河沙數諸佛,各於其國,出廣長舌相,遍覆三千大千世界,說誠實言,汝等眾生,當信是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這個廣長舌相就大了,不是蓋到臉邊,這個廣長舌相是把三千大千世界都蓋覆住了。這真的是假的?佛這個話是不是過分?如果說過分也是妄語。我們應該怎麼解釋法?現在物理學家告訴我們,我們在前面曾經讀過一毛一塵,毛是汗毛,汗毛的尖端,正報裡最小的;塵是微塵,依報裡面最小的。這個最小的還不算小,他說一毛一塵的微點,這我們無法想像,極其微細的那個微點。

黃念老是個學科學的,他在批註裡面告訴我們,這都是最近,八0年代的科學家,也就是最近三十年,物理學家所發現的,叫量子,也叫小光子,很可能就是佛經裡面所說的極微之微,不能再小了。小到一個什麼程度?我們講原子、電子,電子繞著原子核旋轉,很像一個星系,像太陽系這麼個樣子,肉眼看不見。原子核好像太陽,它是中心,環繞著旋轉是電子,就像行星一樣。這個微點跟電子來做個比較,多少個微點才等於一個電子?一百億,也就是說,電子的一百億分之一是一個微點。

這麼小的東西,物質現象。我們在《妄盡還源觀》上讀到,物質現象跟精神現像是分不開的。再小的物質現象,講到現在物理學家講的小光子,它都具足五蘊的現象,就是色受想行識。「觀自在菩薩,照見五蘊皆空」,那個五蘊是小光子,佛法裡面講極微之微。它是個物質現象,這個物質現象裡面有受想行識,有這個東西。

不但有這個東西,這個小光子裡面有世界,遍法界虛空界就在這個小光子裡面。經上告訴我們,普賢菩薩,等覺普賢,他有能力進入微塵裡面的世界,到微塵世界裡面去參訪諸佛如來,去供佛,聽經聞法。裡面大得很,世界沒縮小,這微點沒放大,微點裡面居然有整個世界。

我們要懂得這個道理,我們這個舌頭,就像我們普通舌頭,你遮蓋了多少微點,每個微點都是遍法界虛空界。這裡說遍覆三千大千世界,這可能,這不是假的,這是事實真相。誰清楚?普賢王菩薩清楚,你問他,他一定告訴你,真的,一點不假。然後回過頭來告訴你,你也如此,你自己不知道。  

如果我們懂得自性裡面一些常識,這問題就完全解決了。自性,只要是稱性,就沒有大小,只要稱性,時間跟空間都沒有了。沒有時間,沒有過去未來,沒有空間就沒有距離,也就是大小都沒有。你要說大,無窮大,你要說小,到極微之微,它是一不是二,實際上都是當下一念。這個當下一念很難懂,這個一念就是彌勒菩薩跟釋迦牟尼佛對話的那一念,一彈指有三十二億百千念,就是這樣的一念。

這個一念如果斷掉,虛空法界全沒有了。斷掉是什麼?斷掉就回歸自性。這一念沒斷,實報土的這些菩薩,四十一位法身大士,斷掉了還藕斷絲連。他習氣沒斷,起心動念真斷掉了,習氣沒斷,所以藕斷絲連,還有現象發生。哪一天他這個習氣斷盡,這境界就沒有了,實報土也不見了。所以凡所有相皆是虛妄,包括實報莊嚴土,沒有說實報莊嚴土例外,包括實報土。只有一樣東西真的不生不滅,常寂光,常寂光就是自性清淨圓明體,它沒有生滅,它沒有現象。它沒有物質現象,也沒有精神現象,也沒有自然現象,它什麼都沒有,所以科學對它就沒有辦法,永遠探測不到。  

這樁事情佛經上講得很清楚,為什麼探測不到?你用的是妄心,你用的是分別心、執著心。分別是第六意識,執著是第七末那識。第六識的功能最大,佛說的,你看它相應的心所五十一個,沒有它不相應的,對外它能夠攀緣到整個宇宙,對內它能夠攀緣到阿賴耶。現在量子力學家看到這個東西,就是阿賴耶的現相,阿賴耶的三細相。阿賴耶的業相,科學家的名詞叫能量;阿賴耶的轉相,就是見分,業相是自證分,轉相是見分,科學家稱為信息;境界相是相分,科學家稱為物質。也就是說,用意識你能緣得到的這是極限,你已經達到極限,再沒法子突破。現在他知道物質現像從哪裡來的,他曉得,意念是物質現象的基礎,所以物質現像是從意念發生的。但是意念從哪裡來的,怎麼發生的?他找不到,他只說了一個,也正確,無中生有。  

自性清淨心,常寂光,誰知道?經上說得好,這個事情唯證方知,你證得你就知道了。用什麼方法證得?用禪定,就是放下,你真的能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統統放下,你就知道了。因為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是妄心,妄心只能夠緣到妄境。阿賴耶是妄,虛妄的,法界虛空界也是虛妄的,你可以緣得到,真緣不到。真,必須把妄放下,真就現前,就這麼回事情。科學家如果能夠把起心動念、分別執著放下,他就成佛了,他就知道了。

佛在經上告訴我們,大乘教裡面,八地菩薩叫不動地,見到了。八地上面,九地、十地、等覺、妙覺五個位次,最上面這五個位次他們都清楚、都見到。實際上,初住菩薩也見到了,模糊不清楚,因為他有濃厚的習氣。以後習氣逐漸逐漸淡薄,逐漸逐漸清楚,到八地這透明了,完全清楚了。真正講到究竟,那是妙覺位,妙覺回歸常寂光,這一切現象全沒有了。

這些事情難,太難太難了!古時候沒有這些科學,佛講這個東西誰相信?我們今天如果沒有科學家這些報告,我們對這個問題還是懷疑,不能不懷疑。我們是沾到現代科學之光,幫助我們斷疑生信,我們對佛經上講的這個東西不再懷疑,真的相信了。

真相信,我們就真的願意去,曉得極樂世界不是假的,阿彌陀佛是真的,我們這才發心,一心嚮往。經上告訴我們,「發菩提心,一向專念」,這句話太重要,我們就憑這句話決定得生淨土,決定見阿彌陀佛,決定一生成佛。所以,十方世界一切諸佛如來沒有不讚歎這部經。這個經名,就是《阿彌陀經》的本名,這釋迦牟尼佛說的,「稱讚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念經」,這是《阿彌陀經》的原名。

鳩摩羅什大師翻譯,把名字改了,就叫《阿彌陀經》,就直捷教你念佛,這個用意非常好。不可思議功德是什麼?就是念阿彌陀佛,念阿彌陀佛就是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都護念、都讚嘆、都勸大家學習。名號功德不可思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