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見法師:是信佛的人更窮,還是不信佛的人更窮?


弟子:
師父,我一直認為印度是佛教的發源地,包括我們中國唐朝玄奘大師也曾去過印度取經,包括緬甸、泰國他們都是佛教大國,全民信佛,他們信佛的程度比我們國家的比例要高得多。為什麼像他們那樣的國家還是那麼窮呢?信佛按理說能讓人們更加稱心如意,所求的願望都能達成。像印度這樣的國家,包括佛祖釋迦牟尼就是在印度得道,那個地方為什麼還是那樣貧窮?還有為什麼像緬甸、泰國都還是那麼窮呢?

寬見法師:我這有個也許不科學的比較。打個比方來講,你先看看我們的周圍,你看看同樣情況下信佛的人,是信佛的人更窮,還是不信佛的人更窮?在中國歷史上歷朝歷代最優秀的人,從皇帝一直到達官貴人、宰相,大部分人都是信佛的,你知道嗎?你看,現在一些有錢的大老闆,這些影星、歌星大多數都是信佛,你知道嗎?這些當官的大部分都是信佛的,你知道嗎?你看到這個了嗎?

弟子:我看到了。

寬見法師:對,印度過去是信佛的多,現在印度的佛法已經衰落了幾百年了,現在印度基本上佛教很不興盛,印度的佛法遠遠不如中國興盛,知道嗎?

弟子:可我去的地方,我看過的一些人也都極其虔誠。

寬見法師:他們是信印度教,印度的國教是印度教不是佛教,印度的佛法已經很衰落了。

弟子:我2002年的時候在緬甸,緬甸是信佛的國家。

寬見法師:我們再講緬甸,緬甸確實是一個普遍信佛的國家。那麼這從幾個方面來跟你講,如果緬甸不信佛他會更差,明白嗎?比如說有一個孩子讀書以後可能還是很笨,可是你要知道他不讀書會更笨。比如說有一個人生病了,他吃了藥可能還沒有好,但他不吃藥會更壞,聽得懂嗎?因為佛法有一個特點,它就像海納百川一樣,就是不管什麼樣的水它都會接納,它不會因為你是黃河水太渾我不要,你是污 水我不要,因為它的心胸能包容一切。

所以佛法上至皇帝、達官貴人,下至最一般甚至是乞丐,只要你想學好,佛菩薩都不會拒絕,這些聖人都有這樣的胸襟,他不會看人低,或者不會瞧不起你,不會因為你什麼情況不接受你。就像孔子一樣,有教無類,只要你拿出三束肉我就可以接受你當我的學生,這就是聖人的胸襟。所以說,最了不起的人信佛,最差的人也可以信佛。有人說,哦,那那個犯罪份子他信佛,這是不是給佛菩薩丟臉,那為什麼有些人他信佛了還犯罪呢?他要是不信佛會更厲害,他信佛還稍微有點收斂。

同樣比較我們要會比較,比如說同樣在緬甸國內,信佛的人比起不信佛的人又要好得多,你看我們中國也是如此。你不要這樣去比較,比較要正確地去比較,還有一個就是縱比、橫比,我們要放到一個正確的環境裡去比較。

弟子:師父,她的意思是說,那麼緬甸這個國家本身也很信佛,為什麼緬甸這個國家還是那麼落後?不是說信佛的人就應該很有福報了嗎?

寬見法師:打個比方來講,惡鬼道裡也有信佛的,地獄道裡還有信佛的,他要不信佛,他會更差。緬甸老百姓的福報應該來講不是很好,但他要不信佛會更差。還有一點,人的幸福的程度跟錢不成正比,打個比方來講,你是願意有一千萬然後家庭破碎,還是願意我們只是小康生活兒女孝順、老人健康,互相之間其樂融融,你願意哪一個?

弟子:當然是後者了。

寬見法師:就是人的幸福程度,就是真正的幸福程度跟錢不成正比的。再講一個吧,你看緬甸你說窮,是嗎?你知道嗎,好多的大老闆,比如說中國、台灣的,特地去緬甸去拜那些高僧。他為什麼跑到那兒去拜呢?因為人家雖然不富,可是他的幸福指數很高。我們不要只用錢來做衡量,如果用錢來做衡量,那麼我們在比爾•蓋茨面前永遠是低三下四的。

弟子:但是那個國家確實是很落後。

寬見法師:是,剛才已經跟你講了,落後從兩個方面跟你講,他如果不信佛會更落後。再一個,雖然你所說的落後是指物質上的落後,就像我們現在很多人很狂妄,他說:“李白不如我,他見過手機嗎?見過電視嗎?他會玩電腦嗎? ”他不會,但他比我們更優秀,這是不容置疑的事實吧?所以不要用物質來衡量這一切,這是不准確的。首先,他要不學佛他會更差。第二,人的幸福的程度不可以用物質來衡量。

弟子:但是社會不能排斥進步,社會還是要進步的。

寬見法師:什麼叫進步?比如說世界馬上就要毀滅了,我們現在所謂的進步啊!

弟子:社會進步的定義,從國家大的方面來講,和宋朝相比,目前現在是進步了,就像您說,李白也沒有過手機,也沒有過電視,以前想不到的現在都有了,不能不說這是一種進步。

寬見法師:如果這叫進步的話,那麼貪官污吏都很進步。進步不能這樣去比擬,打個比方來講,你看西方有些人,他 放棄了非常優厚的生活,去過最簡樸的生活,見過這種人嗎?有個瑞士人,他 放棄了瑞士的生活,他到了中國一個最貧困的山區,做一個鄉村教師,崔永元採訪過他,你認為他是退步了還是進步了?對他來講這是他自己人格的一種昇華,他現在比過去更進步了。所以人真正進步與否,與物質條件是沒有關係的,與他是否擁有手機,沒有關係,你擁有手機又算得了什麼呢,你去找找那個貪污腐敗犯罪份子,他可能會擁有比 我們更好的手機。一個真正值得我們尊重的人不是以他擁有手機或者電視為標準,一個真正進步的人,他 能放下才叫進步。

弟子:但是我認為學習佛法和社會進步不是……

寬見法師:首先是進步的標準,你要把進步的標準應該弄清楚。如果你那個標準是進步的標準,那個瑞士人到中國來那就是退步。

弟子:我認為他是用他的人格魅力來幫助貧窮落後的地區。

寬見法師:你可以慢慢去理解。師父不是說要改變你什麼,只是供你去參考,你可以擁有自己的思維,師父並沒有說你錯,因為很多人都是你這種觀點,我只是告訴你,供你去參考,你可以去思維一下。比如說,有兩種人在你面前,一個人可以放棄一切,比如說放棄非常優厚的生活,去過一些最簡樸的生活;或者說捨棄了自己的利益給大眾,自己跟大家打成一片;有一個人他去貪污腐敗,去獲得很多的物質享受,那麼這兩種人,你願意跟哪種人結交?

還有,我們所謂的進步要打個大大的問號。你看看過去20年前有那麼多癌症嗎?20年前會有溫室效應嗎?我們的地球現在已經到了極危險的程度,過去會有那麼多的自然災害嗎?災 害是什麼導致的?抽煙、吸毒是很過癮的,對吧?過癮在前,你這個過癮甚至比普通人要“進步”得多,很快樂,後面馬上災難就要現前了。我們過度消耗了不應該消耗的資源,我們要對我們的幸福好好去思維一下。

現在很多西方人都在反思?為什麼有人講,21世紀只有中國的佛教才能救世界,現在的世界並不是像我們想像的更加進步或者穩定,現在世界充滿了不平、爭端、危機、災亂、天災人禍,過去的病有現在這麼多嗎?過去那種人倫有現在這麼顛倒嗎?過去的家庭有現在這麼混亂嗎?供你思考,我講的是佛教的觀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