寬見法師:心魔—陷入情網

——師父在北京天開寺開示一位陷入情網的女士(2010-05-16)

(弟子根據錄音整理)

居士:就是我喜歡上一個人,然後他就是跟佛有一些緣份,我是因為他的原因學佛的,因為雙方都有家庭嘛,所以只是經常會溝通一下思想,沒有做越軌的事情,但是大家都是怕感情陷得越深。

寬見法師:怕陷進去?

居士:對,所以說我就皈依了,然後就授了五戒,他跟我說他沒有心。都是很痛苦的,包括後來皈依以後,大家還是有通信方面的聯繫,這種事情好像自己不好控制。

寬見法師:感情上的事確實是不好控制。

居士:看了經書以後效果還不是特別好,然後春節的時候就和先生分居,因為也沒有孩子。

寬見法師:沒有離婚是嗎?

居士:他不同意,其實我們之間沒有其他的問題,當時我的意思是,看這個事情能不能我自己調整過來就好了,但是沒有調整過來,我就想看下一步,要不就順其自然,順其自然好像還是要犯錯誤?

寬見法師:你跟你丈夫的現在這種情況,跟這個人有關係嗎?

居士:很大關係,因為我覺得和我丈夫在一起好像不忠於他 似地,就是有這種感覺。

寬見法師:雖然你沒有實際的行動,但事實上,邪淫的危害已經出來了,破壞家庭,導致家庭不和。假如說沒有他的出現,可能你們倆還不錯,是不是?

居士:嗯。

寬見法師:其實可能由於你的出現,他的家庭是不是也有點不太合啊?

居士:我就知道他好像瘦得厲害,就是體重減輕了。

寬見法師:你看,所以說不能再發展下去了,你看已經破壞了兩個家庭,不能順其自然啊。其實這種邪淫啊,確實是,清淨明誨先斷心淫啊。《楞嚴》四種清淨明誨看了嗎?

居士:現在還沒有。

寬見法師:先斷心淫,就是淫心,就因為淫使我們輪迴六道生死。

居士:其實我跟那個人之間,就是他像個孩子似的,好像我需要去照顧他,是這樣的。

寬見法師:很多情況下都是這樣的,其實不管是因為什麼原因,這個其實還是男女的情慾在裡頭,不管你把他當做孩子或者當成什麼,還是一種感情嘛,是不是啊?所以邪淫的這種危害啊,已經很清楚明了,你自己看看,比如《三世因果文》,這種邪淫導致家庭不和,將來果報也是,你們倆在一起也絕對沒有好果子吃。

居士:我沒想著和他在一起,這個誰也沒想,我就是想如果我能夠脫離家庭的話,我就想做在家居士,我和老公就是AA制,我就想將來他累的時候,他可以到我那裡去歇一歇,因為他生活中肯定有一些讓人疲倦的事情,讓人煩惱的事情,我只是想給他提供一個讓他休息的地方。

寬見法師:其實這個還不是真正的目的,其實你還是想自己在另外一方面有多一點的空間,感情的發展你能控制得了自己嗎?你覺得你可以控制嗎?打個比方講,你現在因為有家庭,所以你還有一種系縛,當你沒有家庭的這種系縛的話,你認為你能控制自己嗎?

居士:我應該屬於挺理性的,但是我在他身邊我覺得……

寬見法師:沒有理性了。

居士:對,好像說一些話就很傻了。

寬見法師:你看過沒有,男的碰上女的就結婚嘛,一結婚就發昏了。

居士:所以說我沒想著結婚。

寬見法師:這個婚啊,是指感情上的結婚,其實這種婚不一定是形式的結婚。這種狀態就是發昏。你見到他就不理性了,這是不是發昏呢?男女在一起墮入情網,就都發昏了,你看他還能理性嗎?當兩個人在熱戀的過程當中,兩個人還能理性嗎?你自己想想看,你一見到他就沒有理性了,你就會發覺你自己不能自控了,就像喝了酒一樣。

居士:對。

寬見法師:你發覺沒有,這就是輪迴的因,無明啊!你已經不能自控自己啦。你看,那摩登伽女,阿難一經咒術他就不能控制自己啦,我們學佛就是要對治牠呀!所以應當要打住,你要順著下去,這不是隨緣啊,這是隨你的輪迴的習氣呀!真的,真的是如此。你肯定會對他有牽掛,你信不信?

居士:信。

寬見法師:對呀,他的一舉一動你會很在乎,是嗎?你回答我,會嗎?

居士:會。

寬見法師:你遇見他你就不能控制自己啦,你不能控制自己的心,不能把握自己的心,這個是什麼?這就是發昏的狀態呀!發昏是什麼?就是無明啊,就跟喝了酒一樣,為什麼要戒酒,因為你不能控制自己啊!所以當你不能控制自己的時候,你不能控制自己的心,你認為你能控制自己的口和身體嗎?

居士:控制不了。

寬見法師:對啦。所以我們學佛是要控制自己的心,還是讓它失控啊?

居士:肯定要控制自己的心。

寬見法師:對啦!所以這種緣份吶,在你自己不能掌控之前,我覺得還是把這個緣份屏蔽掉為好,你不要說:噢!我現在要度他,現在沒有這個力量。

居士:屏蔽掉,現在唯一的辦法就是在山里頭呆著。

寬見法師:山里頭呆著?

居士:對啊。

寬見法師:你要想屏蔽掉他自然有很多的方法,這個呢,我可以不用說,我只是告訴你這種發展下去兩個人都發昏啊,誰知道會做出一些什麼事情來。

居士:您能告訴我那方法嗎?

寬見法師:什麼方法?

居士:就是屏蔽掉的辦法。

寬見法師:屏蔽掉的方法?

居士:對。

寬見法師:現實當中屏蔽掉的方法有很多。那個你自己就可以知道了,但是最重要的是你心中的屏蔽。

居士:因為身邊所有的東西都跟他有關聯。

寬見法師:嗯,是啊,你已經被他包圍起來啦。

居士:包括,就是包括這月亮

寬見法師:月亮?

居士:對。

寬見法師:啊,你看見了沒有,就是發昏到這種程度了,連月亮太陽都跟他聯繫在一起啦,你看這就很像一種在熱戀當中的一種狀態啊!

居士:現在我是斷絕了跟外界一切的聯繫,就是現在只能調整自己。

寬見法師:當你學了《楞嚴經》會對你有好處,《楞嚴經》講,摩登伽女生起大慚愧,對不對?但是這個時候如果能反觀自性的話,確實也有覺悟的可能,當然這個就取決於你自己,所以你現在學習《楞嚴經》也是一個明智的決定,不能再所謂的隨緣下去啦,隨緣下去,這個結果很顯然嘛,連月亮都跟他有關了,你根本就無法抗拒這種力量。

居士:您覺得我如果出家會好一些嗎?

寬見法師:出家啊?你還需要經過考驗,比如說,你現在說你要出家,你的心是不堅定的,一看見月亮,馬上出家的心就沒有了。

居士:這個需要您指點,用什麼方法能把那個魔給壓住。

寬見法師:現在暫時是需要通過環境,你自己的力量不夠,你只要一面對他就崩潰了,你所有的防線就決堤了,所以你現在需要什麼?就需要這個屏蔽他的環境,你在這裡學習是一種屏蔽他的環境。

居士:我平時喜歡就是在家的時候,除了上網以外,我有半年時間沒有跟外界接觸,我就是一個人在家看經書。

寬見法師:那不行,那一點用都沒有。

居士:那樣效果不好?

寬見法師:那有啥效果啊!跟真正的在道場裡頭完全不一樣,那你自己是盲修瞎煉吶。盲修瞎煉啊,就跟瞎子一樣,這邊敲敲,那邊敲敲,哪裡是路啊?

居士:您覺得聽《楞嚴經》之後,聽《法華經》對我有幫助嗎?

寬見法師:都會有幫助的,就是你心要沉下來,你得投入進去,師父講的這些你要去聞思修,自己思維,比如,噢,你真的看到了,這有危害性。

居士:可是我有一個問題,就是別人學佛要生西方極樂世界,我沒有這種想法。

寬見法師:你可以不發往生極樂世界的願,但你可以發幫助眾生往生西方極樂世界的願吶。發起菩提心幫助眾生啊。

居士:謝謝師父,阿彌陀佛。

寬見法師:阿彌陀佛。希望能對你有所幫助。

居士:有幫助的,挺好的,謝謝師父,阿彌陀佛!

寬見法師:阿彌陀佛,吉祥如意,好好去學習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