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剛法師:向佛發願,還用天天發嗎?


    問:向佛發願,還用天天發嗎?

  師父:發願,我們要發無上菩提願,發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佛說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就是眾生皆有佛性,我們的本來佛。我們悟明了以後,佛是本具的,由心作得。我們要悟明本具之佛性,不僅自己要悟明,還要令眾生都能夠悟明。悟明了以後,我們要依之修行。既然佛是由心作得,是本具的,我們就不能心外取法,貪著、攀緣、妄想、執著世間的一切事物,建立種種虛妄心行,覆蓋我們的本覺佛性,所以我們就能夠狂心頓歇、歇即菩提。


  我們發這個心,說我不但自己悟明還要令法界眾生都能悟明本具之佛性。另外我們的本具之佛性--本來佛,不是世間這一切事物,也不是出世間的一切事物,所以我們再不妄想執著世間的一切事物,也不妄想執著出世間的一切事物,就會降伏一切無明妄想。妄想歇下來了,那麼我們本具的本覺佛性自然會顯發、開拓出來,我們就能究竟成佛。


  不但自己要悟明,而且令眾生也悟明;不但自己要證得,令法界眾生也都證得,究竟成佛。這就是發成佛之心,發無上的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心,就是無上正等正覺之心。無上正等正覺就指我們本覺佛性說的。如果我們能夠證得我們的本覺佛性,那麼我們就和佛一樣,無上的正等正覺,就是沒有超過其上的。究竟成佛。


  這就是發菩提心。這個願心都得要發,發這個大願:自己覺悟,令眾生也覺悟;自己證得成佛,令眾生也證得成佛,然後自覺覺他,行菩薩道。願為前導,始終導引我們趨向無上菩提。就不會貪著這個世間這一切事物,妄想執著世間這一切事物了,我們就會於世間這一切事物上面解脫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