明賢法師:提不起就放下

 

來源:北大禪學社作者:明賢法師

 

 

功夫用到放下,什麼都不會計較。

經過幾天禪修,大家應感到自然安定,不會太浮躁。一般有五六天的禪修基礎,心就慢慢開始回收,不會太散亂,應能比較平靜、安寧。平時總睜著眼東張西望,總向外看,這個習慣一般經過幾天的調節便開始改變:心安寧,目光便開始回收,習慣於沿鼻樑向下看。打坐時,眼睛便不會像以前一樣翻來翻去,不會雙目垂簾時,眼睛還眨來眨去,一定要睜著眼睛四處張望。

如果眼睛還收不住,可以想:為何打坐時眼光怎樣都收不住,但晚上睡覺時,才一分鐘目光就收了?只要躺下,眼光自然便收回,眼皮也不會跳來跳去,不會閉不住,也不會放不下眼簾。為什麼一打坐眼睛就不老實,一睡覺眼睛就老實?對比之下可能會得出一些經驗。因此,身心放下、目光和心不外緣是件簡單的事情,一點都不麻煩,只要“放下”。睡覺時眼光能那麼快回收也很簡單,就是“放下”。只要一放下,眼睛就不累了,不會跳,很容易收回。

“放下”的功夫是一切功夫之母,一切功夫之源。沒有“放下”的功夫作基礎,其他的用功都很難。用何宗派、用何法門倒無關緊要,只要能用得好,用得習慣,禪修營歡迎任何法門。但之前的基礎一定要有——要能放下。

功夫用到放下,什麼都不會計較。不會某件事一發生,這邊立刻有反應。放下的功夫真用得好,一切都不會管。身體舒服不舒服也不管,心亂不亂也不管,煩不煩惱、快不快樂也徹底不管了。這是用功的基礎。

來果禪師經常提倡用功要放下。如果用功久了,上火、心不安、散亂,出現這些參禪的問題,那肯定就是放下——放下功夫,回去睡一覺,或休息休息,習慣用的功夫不用了,調整幾支香也就好了。放下很關鍵。

過去有則公案:有位老太太到師父那請教如何用功修行。師父說:“要用功,最重要的是放下。你就參一個死話頭——'隨他去'。”回家後,她行住坐臥就是“隨他去”。

用功不久,鄰家房子著火了。大家都很緊張:“快跑啊!一會兒火就燒過來了!”“隨他去!”老太太答道。

沒過不久,到了臘月三十。家家戶戶都辦年貨,準備過年的食物。老太太家炸油條,搓好面向鍋裡一放,“扑哧”一聲,老太太開悟了。老人開悟後便跑到外面,抱了塊大鵝卵石,往滿是油的鍋裡“噗通”一下扔下去,把鍋砸穿了,油濺得四處都是。她得了見地,去師父那,師父印可道:“你已經可以了,'隨他去'的功夫已經用好了。”

沒盤腿,那便擔當起來;盤起腿打坐,便要“隨他去”。平時是“放不下就提起”,現在用的功夫是“提不起就放下”。無論功夫好壞,之前有個放下的功夫,後面都好用。即便功夫用不好,也來個放下,提不起就放下,這就容易上路。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