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功戒意淫、戒手淫的有效攻略!!

作者:暱名

 

根據筆者經驗,總結破戒徵兆如下:

心無定力,雙目張望,留連美色,目不暫舍。遇不良環境,全無正念和覺心,不能即時驚醒,不能即刻作不淨觀,打消美色影響,不能猛思邪淫之惡果,不能急提佛號,空讓佛號從口中滑過。心浮躁不堪,不能領受佛經法語,且疑謗聖賢,心有叛逆之念。心無慈悲,煩滿心中,善心循去,無助人之念。夜夢雜而多。讀誦佛經時雜念紛飛,念頭不能集中。情慾心重,甘之如飴,甘願墮落,把私愛看的很重。忘卻自己因邪淫所受的種種惡果,忘卻肩上種種之責任,把父母的殷切期望統統拋至九霄雲外,把自己的理想拋至九霄雲外。破戒起於信念不正不純,定心大失,容易為環境所轉。進而淫欲盛,生理慾望膨脹,漸漸滑向深淵,遂破戒傷身,功虧一簣。破戒之後又悔不當初,豈不晚矣。

明理生信中說不起淫念是戒斷邪淫的關鍵。要想不生淫念必須注意自己的起心動念。若起心動念處皆思佛號,自然能令淫念不起。但我們凡夫很難做到不起淫念,因此快速熄滅升起的淫念就很關鍵。熄滅淫念的方法很多,淫念剛一起來,立馬要念佛,不淨觀,默誦戒淫誓言,思邪淫惡果,總之不要讓淫念持續下去。要保持高度的警覺心,一旦淫念升起,立即覺之,覺之即無。欲心盛,待破戒時,需振作精神,保持清醒,急尋良策,迴光返照,或急提佛號,念念相續;或遠離聲色場所;或思不報父母之恩,死不足惜;或聽大德講經說法,轉移注意力;於淫欲大盛時,於破邪淫必立下犯戒必死的決心,以此心降服欲心,再念佛獲清淨心。

其他補救措施 ( 匯集 )

★凡人最易失足,只在美艷當前,勃然難制之一刻,此際有三魔:

眼光落面,妖態攢心,骨熱神飛,煙騰焰熾,是謂火魔。

欲眼萌動,任督潛開,如堤將崩,如洪欲決,是謂水魔。

水火相烹,形魂互盪,如輪不息,如環無端,是謂風魔。

三魔者,三關也,斬三魔,過三關無他,有慧劍一焉:

一日“忍”而已矣、“堅忍”而已矣、“很忍”而已矣。

飢不食虎餐,渴不飲鴆酒,“忍”之說也。

兩鬥奪刀,流血不解,敗軍奪路,中箭不回,“堅忍”之說也。

蝮蛇螫乎,壯士斷腕,毒矢著身,英雄刮骨,“很忍”之說也。

此際關頭守得定,忍得過,則感天地、動鬼神,功圓行滿矣。

 

★如淫心大動,即咬住牙關,參禪急誓曰:'我若以淫機淫人者,自願生下阿鼻地獄,或瞎眼睛,或吐血而亡可以。'再或人欲破我戒體,寧將我頭與人砍去,逼我破戒體,萬不可以,此名大忍;或有人勸我吃葷吃酒,我寧吃屎吃尿,不一稍嘗,亦名真忍也。——《解謗扶宗淺說》頁 159

★戒意淫的前三念

當我們的接觸外緣生起第一個淫念時,很快就過去了,緊接著第二個淫念又生起了,第三、第四、第五個 ........ 淫念紛至沓來,每個淫念間隔時間很短。在前一淫念已過,後一淫念未起時,中間是一段空,此時以覺照力迅速地將後續淫念斬斷,這就是藉鑑三際托空觀心法門的舒勝戒意淫法。如果不能及時截斷,最後的結果就是淫習發作,落入戒淫失敗的怪圈中。

我們不妨回顧一下犯淫的過程:當第一個淫念生起時,緊接著第二個、第三個淫念相繼生起,如果在前三個淫念生起時,能及時將淫念攔腰截斷,自己的心基本沒有動過,可以保持比較清淨的狀態。如果反應遲一步,七、八個淫念就生起了,心就開始動搖了,過此時就不容易把握了心念了。此時如果還沒有切斷淫念,心跟著淫念跑,十幾個、二十幾個淫念就相繼生起了,這時自己會臉熱心跳,已失去了對心念的控制。

但此時還有強行克制的機會,如果不懸崖勒馬加以克制,三十幾個、四十幾個淫念後身體就起了生理反映了,就徹底喪失自控力,淫習非發作不可。

從上面犯淫的過程,可以得出一個結論:戒意淫,一定要在生起前三個淫念時,將其迅速攔腰截斷,效果才比較好,這個方法叫“心念頓斷法”。因為這個時候淫念處於“嬰儿期”力量較弱,我們的覺照之力對付起來綽綽有餘,不但戒起來很輕鬆,而且自心根本不受淫念的影響,這個時期也是“戒意淫黃金期” 。一旦錯過這個“黃金期”,等十幾個、幾十個淫念生起來,就麻煩了。淫念已經到了“壯年期”,變的很強大,相反,我們覺照的力量就相對弱小了。想克制淫念就變的很困難了。所以,一定要將淫念扼殺在搖籃裡!除此以外再沒有更好的辦法了。

理論上明白了,真正實踐時這些理論統統要拋開。因為前一淫念與後一淫念間隔時間太短,連一彈指的時間都不到,非常迅速,我們很難察覺到。所以,在戒意淫實戰中,當淫念一起時,根本不必去分別到底是第幾個淫念,也不必去考慮是否處於前念已過、後念未起的狀態,在電光石火的一剎那,用覺照之力(心力)迅速將淫念猛地斬斷就是了。

如果在第一個淫念生起時,立即察覺並及時截斷第二個淫念的生起,戒意淫的功夫是到家的。第二個淫念生起了及時截斷第三個淫念也是很不錯的。第三個淫念生起了,及時截斷第四個淫念的生起,戒意淫的功夫基本是上路了。如果前第三個淫念過去了,才反應過來,第四、第五、六個淫念早就生起了,那功夫就差了。我以前戒意淫的功夫是較差的,淫念生起一、二十個才想到要截斷。目前,我戒意淫的功夫有所進步,當淫念生起時,基本能在前三個淫念中將其截斷。自己的心也比較清淨不受淫念的影響。

我戒意淫有一次最成功的體驗。當時情況是這樣的:有一次我正在坐著,心中忽起一個淫念,當時我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勢,“啪”一下,就將這第一個淫念迎頭痛擊打下去了。第一個淫念是將起又沒有生起的狀態,我只是很模糊的覺得是淫念,具體是什麼內容,都來不及感受就直接把第一個淫念打掉了。當時內心的感覺實在殊勝。具體感覺大家自己實際體會就知道了。不過這麼快的反應目前也只有一次,大部分都是在二、三念將其斷掉。

淫念一起,當下迅速將它毫不留情地斬斷是戒意淫的訣竅。要快,越快越容易,慢了戒起來就很困難了。戒意淫關鍵在一個“快”字,可是慢了怎麼辦?只有懸崖勒馬強行加以克制這條路了。現在介紹幾個補救的法子。

“呸”法。用盡全身的力氣,對著淫念大呼一聲“呸!”(意念上對著淫念狠狠地吐口水),淫念頓時消失。這個方法借鑒自佛法的一個無上修行法門,上根人會一瞬間進入清淨空靈的境界。當然我們是不行的,但拿來對治淫念是足夠了。

斷喝法。當年百丈禪師參禪於馬祖禪師,馬祖禪師振聲一喝,百丈禪師耳聾三日。禪師的一聲斷喝,極具威力,聲震屋瓦。當淫念洶湧時,不妨學學禪宗的棒喝,用盡全力大喝一聲“斷!”或大喝一聲“殺!”,淫念頓時隨聲消失。

閉氣法。如果斷喝法無效,吸一口氣,嘴巴閉住,用手捏住鼻孔,忍住呼吸,到忍不住時,鬆手以鼻吸氣。連試幾次,淫念頓息。一口氣上不來,命懸一線,哪有功夫起淫念。本法借鑒自“寶瓶氣”修法。

狂奔法。實在不行,最後一招,趕快起來運動,在路上一頓狂奔,拿出百米衝刺的最快速度,一陣猛跑,跑的上氣不接下氣,什麼淫念都起不來了。這其中有心念與氣脈的奧秘。心念影響氣機,念動,氣機才發動。跑的上氣不接下氣,氣跟不上,又反過來影響念頭的生起。狂奔法對治淫念是比較有效的,但是受外界場地的限制比較大。

念佛懺悔祈禱並重法。以上方法皆靠自力,而這個方法靠佛力加持。當淫念生起無法克制時,急念佛菩薩名號:“南無大慈大悲觀世音菩薩”或念“南無阿彌陀佛”。同時先懺悔自己起了邪淫的念頭,一心祈禱佛菩薩加持遠離淫念。為什麼要懺悔呢?因為我們的淫念佛菩薩悉知悉見,所以懺悔為先,祈禱為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