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有效戒手淫邪淫?把起心動念換成阿彌陀佛!

作者:匿名

 

“阿彌陀佛”稱為萬德洪名,具足無量義、無量壽、無量光、無量清淨、無量莊嚴、無量智慧,乃至無量的無量。阿彌陀佛是我們自己真心本性的德號,持名念佛就是念自性、念真心。聲聲佛號把我們喚醒(淨空老法師語)。

我們在邪淫中沉溺的時間太長,貪婬的習氣的太重。一句“阿彌陀佛”萬德洪名足以激揚沉迷眾生,令我等俱縛凡夫破迷開悟,離苦得樂。

邪淫的念頭太過微細,邪淫的習氣可是生生世世積累而成。觸景生情,未察覺時淫念已動。我等凡夫只好苦苦熄滅之,時時常感如墮懸崖之危。今想一刀切斷,談何容易?

幸遇善知識指路,幸遇淨土法門。一句佛號成佛尚可,還不能降服我們內心的淫魔嗎?為斷邪淫,我們要發菩提心,一心稱念阿彌陀佛,此是從此遠離邪淫的最佳途徑。否則,我們心中的邪淫的種子總會找機會破土而出,而我們也時刻處在再次破戒的邊緣。

“一切眾生皆具如來智慧德相,只因顛倒妄想不能證得。”妄想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淫欲心也是我們自性變現出來的,“復次只此信願莊嚴一聲阿彌陀佛,轉劫濁為清淨海會,轉見濁為無量光,轉煩惱濁為常寂光,轉眾生濁為蓮華化生,轉命濁為無量壽。”照此,憑藉阿彌陀佛本願威神加持,我們必能轉淫欲心為自性“清淨平等正覺慈悲之心”,轉被痴欲所迫之身為無極快樂之體。

一句“阿彌陀佛”是轉念頭的最佳工具,我們要把緊緊依靠這一句自性德號,如理如法地修行。一句佛號,不間斷,不懷疑,不夾雜;一句佛號,淨念相繼,都攝六根;除一句佛號之外,不起心,不動念,不為一切外境所轉。

功夫純熟,心中真有佛。正如貪欲之時,唯念美色。倘若我心實有佛,念念不斷,起心動念皆是佛,所見所聞皆是佛,何有一物不是佛。到此處,淫念即我自性,即我心中所繫之阿彌陀佛,何容他物?戒而無戒,無戒而戒。此時心系佛號,無戒淫不戒淫之相,卻直達戒淫的最高境界,到此淫心消歸自性,舉體化成無量覺。輕鬆自在,無欲無為,遠勝過去之辛勞保持(如不淨觀等)。

“消業障最有效的方法無過於念佛,為什麼很少人相信?業障太重了,想求消業障斷煩惱滅罪業,不必求其他經咒,這一句阿彌陀佛就好,只要一心稱念,念念無間。”(淨空老法師語)“業障重,貪瞋盛,體弱心怯。但能一心念佛,久之自可諸疾咸愈。普門品謂若有眾生,多於淫欲瞋恚愚癡,常念恭敬觀世音菩薩,便得離之。念佛亦然。但當盡心竭力,無或疑貳,則無求不得。”

(印光大師法語)聞此,當知一句佛號,不僅從根本上助我戒斷邪淫,而且能消我因邪淫所積之厚重業障。我等何不力為善,把此一句佛號當成自己的本命元辰?知此,我輩“實當念佛,截斷狐疑。拔諸愛欲,杜眾惡源。”(《無量壽經》)

★印光大師開示:修習淨土,隨分隨力,豈必屏除萬緣,方能修持乎?譬如孝子思慈親,淫人思美女,雖日用百忙中,此一念固無時或忘也。修淨土人,亦復如是;任憑日用紛繁,決不許忘其佛念,則得其要矣。

(三)復江有傳書

★淨空法師開示:真念佛與假念佛,心中是否有佛

今天我們業障很深重,念名號為什麼消不掉?實在說,你沒念。你念是假的,不是真的。真念就消了,假念消不掉。什麼叫假念呢?有口無心。念佛那個念,我們中國的文字很妙,中國的文字是世界上最極圓滿智慧的符號。念是今心,是心上真有,那叫念。心上沒有口上有,那個沒有念。念才能消業障,口上有心上沒有,業障消不掉。心上有口上沒有,業障一樣消除。所以這個念,諸位要曉得,是在心上,不是在口上。念佛是心裡真有佛,這個才行。

我去年從美國回來的時候,有一位老居士來看我,我也忘掉他的名字了,他告訴我,他念佛念了三年了,功夫不得力。我就告訴他,念佛一定要萬緣放下,一心專念,功夫就得力了。他也很老實,告訴我,“法師,我什麼都放得下,就是孫子放不下”。他的功夫不得力,原因就在此地。他口裡念佛,心上有孫子,所以他念的是什麼呢?念的是孫子,不是佛。

口裡是佛,心裡念的是孫子,你說這個糟糕不糟糕。念孫子要搞六道輪迴的呀,這個不得了啊。所以我就勸他,你把你孫子換成阿彌陀佛,你就成功了。所以諸位要曉得,他平常拿著念珠,口裡阿彌陀佛,阿彌陀佛,......,他沒有念孫子,孫子,孫子,他沒有這種念法,他心裡頭真有孫子,沒有阿彌陀佛。你看這個念,要懂得什麼叫做念:一切時,一切處,第一個念頭起來的,那就是念。

不是在口裡的,心上的。我們今天怎樣把阿彌陀佛,把《無量壽經》變成我們心裡面的東西,這叫念佛,這叫念經。念經是心裡真有這個經,有這個經典的教訓,有這個經典的理論,有這個經典的境界,這是你真的念經了。不是口裡頭念的,念了之後就忘掉了,什麼都沒有,這個不叫念。你心裡頭是一片空白,什麼都沒有,佛跟經都沒有,你怎麼可能會成就。心上真正有,這才符合經典裡面跟我們講的理論的最高原則:是心是佛,是心作佛。

佛在許多大乘經論裡面告訴我們,一切法從心想生,所以你心裡面想佛,你就作佛。心裡面想孫子,不得了,將來死了以後再投胎,做孫子的兒子。這個很多,為什麼呢?因為他想孫子,不能離開孫子,不然就做孫子的兒子,不然就做孫子的孫子,就幹這些事情去了。這還是好的,心善行善,五戒十善具足,不失人身,才能得到。假如心行不善,他變成畜生了,墮畜生道,墮餓鬼道,那就更糟了。

墮畜生道,也許跟孫子還可以在一起,變成孫子的寵物。外國人養的這些寵物,那都是跟他關係很密切,彼此心裡頭都掛念著,完全符合佛在經上跟我們講的這些道理,事實。我們應當覺悟,應當要明了,這樣才知道如何取捨。最極究竟圓滿、最有智慧的選擇,是選擇成佛。為什麼呢?唯有成佛,才得大自在。在一切境緣之中,境是物質環境,緣是人事環境,在人事環境、物質環境當中,自己做得了主宰,得大自在,這是成佛。

我們的家親眷屬,我們對他很愛護,對他很關懷,你自己沒有能力,你還是無可奈何,你照顧不了。生到西方極樂世界,那真的有智慧、有能力,無論家親眷屬在哪一道,在哪一個地方,你天天看到他,天天聽到他,機緣成熟你立刻去度他,這才叫真正的照顧。否則的話,都落空,心與願違,那叫真可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