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戒淫:始終以苦為師、矢志不渝

作者:匿名

 

若不知邪淫之苦,則戒淫之心不猛,戒淫之志不立,仍終日沈迷於色欲之中,造種種業,後受無量苦報,此乃“可憐憫者”。戒淫始於了知邪淫實是大業障,是無量苦海,是鐵床銅柱地獄,以此戒淫的念頭刻不容緩。知邪淫苦,勢必立誓除之,方能離苦得樂,恢復我清淨本體。先分述如下。

第一.知苦。

若沒有深切感受到邪淫的危害和痛苦,甚至反而認為邪淫是快樂的,那一切無從談起。多數人是親身受了邪淫的苦害後,確實想回頭了。但也有一些福德慧根深厚者,自己雖然沒有犯邪淫,但從經典中和別人的經歷中,一見便知邪淫之害。此是人中良馬,不可多得。若因不能體會邪淫習氣之苦,則可由以下觀想生起警覺怖畏之心。

萬法皆空,因果不空。造下淫業(包括意淫、手淫等等),必感惡果。或惡疾纏身,不敢告人,痛不欲生;或死後墮地獄,男抱銅柱,女臥鐵床,吃盡苦頭,一刻求暫停不得。有詩為證:邪淫入地獄,登彼刀葉林。熱鐵釘其口,烊銅灌入心。毒龍碎骨髓,金剛鼠食陰。銅柱緣上下,鐵床臥隱身。以上文字敘述都讓我們膽戰心驚,實際的苦報千萬倍於上述。若還不知其苦,純是自欺欺人,早晚身受惡果,親自品嚐邪淫的無限苦楚。現代的人迷的太深,淨空老法師曾無奈地說:等他吃盡了苦頭,他才肯回頭。 思此,我們為什麼不能現在就回頭,現在就發心戒淫呢?

第二.立志。

知苦之後要立志。沒有強烈的志願,隨波逐流,“順其自然”,不可能成功。 立誌有各種起因:或者是吃苦吃夠了,或者是要報父母恩,或者為了成就學業,或者為了現生富貴,或者為了平安,或者為瞭如意眷屬,或者為了得生天界,或者為了助修佛法,或者是為了節省精力救度眾生……或一或二或多,種種不同。可以自己問自己,是否想戒,為何要戒,反复想明白了,決心定了,就成功了一半。就是每天要發這個誓言,這個誓言一發出來,一定要在現實當中體現出來,碰到這樣的境界現前,寧選擇死亡,也要堅守誓言。

從初發心戒淫到戒淫成功到“淫機身心俱斷,斷性亦無”的時候,仍要時刻記起邪淫的所帶來的種種苦惱和自己的戒淫誓言,如此方能不於戒淫途中停滯不前或功敗垂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風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